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人物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人物 > 正文

从“舌尖”到“人间”,陈晓卿给金主腾讯交的第一张答卷9.3分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29 14:30:40

在央视《舌尖上的中国》之后,陈晓卿以腾讯的《风味人间》再度证明了自己。从央视到腾讯,陈晓卿当初为什么要走?走了之后现在又如何?这些问题人人关心。

每经实习记者 张玉路    每经实习编辑 杜毅    

今日(10月29日)凌晨两点的时候,陈晓卿团队的工作人员发了条朋友圈:“开播3小时,点击破亿,豆瓣开分9.3!加油《风味人间》”,这个时候离《风味人间》首播刚过5小时。对陈晓卿而言,悬着的心也许终于能放下了。

图片来源:豆瓣截图

不管在微博或豆瓣,首播的《风味人间》都收获了观众热情的赞誉。有美食和美景,既好吃又好看,是大多数观众对纪录片的评价。《风味人间》以油亮的蟹黄捞饭和滋味丰富的洋芋搅团,俘虏了观众的心。

在央视《舌尖上的中国》之后,陈晓卿以腾讯的《风味人间》再度证明了自己。从央视到腾讯,陈晓卿当初为什么要走?走了之后现在又如何?这些问题人人关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同样关心。

10月25号,陈晓卿进入腾讯后的第一部作品《风味人间》在北京举行了超前首映会。在首映会结束后,作为导演的陈晓卿出席了观众交流和媒体采访的环节。在采访中,陈晓卿极为坦率的面对了各路记者的尖锐提问,一如他面对人生的态度。

“不管在央视还是腾讯,商业的事情和我没有任何关联”

对于新作《风味人间》将面临怎样的对比和舆论,也许陈晓卿比谁都清楚,他说:“这个也是难免的。所以我很害怕,我都不知道播出之后会是什么样子的,面临着什么样的舆论也都不知道,所以我很担心。但这是我的工作,我只能一直往下做着。”

10月25日,陈晓卿在北京举行的《风味人间》超前首映会接受采访。(图片来源:每经实习记者 张玉路 摄)

到今年,陈晓卿在纪录片领域已工作了32年,他职业生涯的起点是1986年执导的纪录片被选为建军节献礼片播出。后来他进入了央视,一呆就是28年,直到去年才离开。

少有人知道在美食纪录片之前,在央视的陈晓卿执导过历史纪录片、人物纪录片,还曾凭借自然类纪录片《森林之歌》获得金鹰奖“最佳纪录片奖”、“最佳摄影奖”。当《舌尖上的中国》火了之后,美食纪录片的烙印永久打在了他身上,然而美食不过是他的爱好之一。

问陈晓卿是什么信念支撑着他拍美食纪录片,他说是养家糊口,陈晓卿说:“我其实特别爱拍诗意的自然类纪录片和现实类纪录片,只能说先攒点钱,再去拍那类的纪录片。”

这回答不是美食纪录片爱好者想听的,但陈晓卿敢说。他回答其他问题时,也这么直率且简洁。

问腾讯给的预算会不会更足?他说一样,一模一样。

问《风味人间》会不会更适合互联网传播?他说全世界的东西只分两种,好东西和很差的东西,很差的东西放上互联网还是很差。

再问纪录片的商业化变现?他说不管在央视或是腾讯,他都只是节目负责人,商业的事情和他没有任何关联。

现场每经记者看了《风味人间》第一集,真的干干净净,毫无商业痕迹。不过也有与以往不同的东西。陈晓卿说纪录片在腾讯视频播出,会有非常多的物料、有很多的小片。

图片来源:《风味人间》官方微博

“我从来不会说任何美食纪录片不好”

实诚人没说谎,《风味人间》播出不仅有花絮和美食小片,陈晓卿还拉人来录了由家乐福赞助的美食清谈综艺《风味实验室》。目前,腾讯视频曾发布的“风味”IP中,只有《风味原产地》没现身了。

腾讯丰富的内容呈现形式,极好弥补了纪录片在商业变现上的短缺,同时也减少陈晓卿在制作时对材料的取舍难度。当《舌尖上的中国》做到第二季时,有观众批评纪录片关注人多于关注食物。到腾讯视频,陈晓卿有了更全面的展示机会,再也不必被不同的观众喜好撕扯。

图片来源:腾讯视频截图

但即便如此,做纪录片仍旧很难。采访中有人问拍摄纪录片时遇到的困难,陈晓卿说:“从头到尾都艰难。拍纪录片喜欢说自己苦,这个习惯不太好。有什么特别难的,没有什么。你选择了这一行,就几乎没什么难的,还有比做纪录片更难的事了吗?已经没有了。”

陈晓卿说纪录片行业是“同在江湖中、俱是可怜人”,笑完又严肃道:“我从来不会说任何美食片纪录片不好,纪录片已经是非常边缘的产业了,大家如果还不团结、还不抱团取个暖,早就冻死了,冻死了都是活该。”

知道会冻死,为什么还要去拍?也许是为了记录世界上曾有的好吃食物吧。当生活节奏越来越快时,黄焖鸡米饭、沙县小吃和全家构成了全中国的一日三餐。

图片来源:《风味人间》官方微博

对此,陈晓卿说:“我们不能因为走的太快而忽略了被打碎的东西,不能因为生活越来越一致,而忽略了曾经精彩的多样化。”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陈晓卿 风味人间 腾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