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贵州茅台跌停!基金持仓市值蒸发30亿,有基金经理提前减仓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29 13:03:07

贵州茅台向来是机构的一大重仓股——据统计,每4只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中,就有1只重仓贵州茅台。而今日的一字跌停,显然对于这些重仓基金来说,意味着如果还未减持的话,一个早上持仓市值蒸发超过30亿元。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截至今日中午收盘,贵州茅台一字跌停,报收549.09元。这也是贵州茅台时隔一年之后,再次回到600元下方,而上次站上600元大关的时间是2017年10月26日。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作为公募基金的一大重仓股,三季度末多达799只基金持有贵州茅台,如果进入10月份以来这些基金未减持的话,那么今天基金的持仓市值已经蒸发了30亿元。

而此次破位下跌,是否预示着以贵州茅台为代表的白酒股仍将延续调整的格局?

市值蒸发30亿元

贵州茅台向来是机构的一大重仓股,特别是2015年底以来,公募持有的仓位不断增加。

财汇大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68只基金持有贵州茅台1939万股,持股占流通股的比例在1.54%;而到了2018年三季度末,持有贵州茅台的基金多达799只,持股总量5177万股,持股占流通股的比例达到4.08%。

由于2015年至今,贵州茅台的分红均为现金分红,也就是说,持股数的增加全都来自于基金的增持。不到三年时间,公募基金持有的贵州茅台数量,累计增持了3238万股,持仓比例提升了2.54%。

此外,由于这799只基金绝大多数都来自于股票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因此,以9月底869只股票型基金和2318只混合型基金进行统计对比的话,相当于每4只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中,就有1只重仓贵州茅台。

从这些数据就可以看出,贵州茅台目前在各大公募基金的重仓股中扮演了多么重要的角色。而今日的跌停,显然对于这些重仓基金来说,意味着如果还未减持的话,一个早上持仓市值蒸发超过30亿元。

三季度基金继续增持

看了整体的数据,再从最新的三季度持仓情况来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基金持有的贵州茅台数量其实是进一步在提升。财汇大数据显示,相比于二季度末的数据,持仓基金数量增加了92只,新增持仓约377万股。也就是说,基金在三季度依然是整体性地看好贵州茅台。

再具体从各只基金持股情况来看,持股超过100万股的基金中,除了几只ETF基金外,持股数较多的主动管理型基金包括易方达消费行业、易方达中小盘。有意思的是,这两只基金在三季度一减一增,易方达消费行业减持了8.67万股,而易方达中小盘则增持了15.8万股。

另外,在整体增减持方面,增持超过20万股的基金包括中欧行业成长、南方绩优成长、兴全合宜、银华价值优选,而减持超过10万股的包括国泰互联网+、南方品质优选、南方优享分红。

可以看出,就算是同一家基金公司内部的不同产品,其实在三季度对于贵州茅台的操作也是有不一致的情况。

机构看法不一

那么,随着今天股价下跌,可能大家最为关心的就是贵州茅台是否还将继续调整下去?

要知道贵州茅台的股价一路攀升,从2015年12月31日的194.23元,最高曾涨至792.5元,涨幅超过300%。这期间并没有出现太过明显的大幅调整,而此次调整,如果从最高点计算,其实调整的幅度已经超过了3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公募基金经理的观点也都存在着分歧,而且部分基金经理其实也不是一直坚守贵州茅台,一有风向转变就会先离场。

有基金经理分享了其这一年操作茅台的逻辑,“2017年底增持茅台,是因为茅台业绩超预期,觉得估值不贵了。而到了2018年一季度,市场关于茅台噪音很大,就清掉了;3~4月份时,由于白酒估值回调,再次增持了白酒类近20%仓位;而今年7~8月在调研中发现白酒中端销售下滑,就已经获利了结了以白酒为代表的食品饮料行业的仓位。"

而另一基金经理也说道,“三季度我们在结构上也相应做了调整,考虑到可选消费品的需求走弱,我们减持了家电、白酒行业。”

不过持不同意见的基金经理也普遍存在,有基金经理则认为以贵州茅台目前的估值,以及其强大的品牌号召力,在A股市场依然很难找到类似的公司。

值得关注的是,今日贵州茅台跌停之后,多家卖方机构也都纷纷发表研报,而主要观点均认为高基数和供给短缺是业绩增速放缓的核心原因,需求没有问题,季度的波动不会对全年业绩造成影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贵州茅台 基金 持仓市值 白酒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