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大浪淘沙,A股已跌千点,但这几大板块机构逆势狂买,底气来自哪里?下一只大白马或在其中?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28 22:03:31

火山君从历史数据之中发现,在市场处于底部区域之时,一些提前于大盘见底的股票之中或有牛股潜伏其中,如2016年初贵州茅台、美的集团走势就强于同期的大盘。

每经编辑 吴永久    

500516581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熊市末期不努力,牛市来了徒伤悲?

有投资人士认为,在熊市末期,应努力研究个股,待熊市结束之时,就潜伏进去,然后在牛市之中,一路持有以待收获。并且在此阶段研究的个股还有一个优势,就是市场估值不高,而牛市之中,大部分个股都存在一定溢价。

A股从10月19日反弹以来,券商板块表现突出,国海证券大涨56%,中原证券、西南证券、南京证券、太平洋大涨超过30%。

不过,大涨了两天的大盘又恢复了往日的平静,而周五,美股却出现了大跌,道琼斯指数大跌近300点,跌幅达1.19%,这又让后期A股的走势充满了更多的不确定性。

弱水三千只取一瓢。火山君从历史数据之中研究发现,在市场处于底部区域之时,一些提前于大盘见底的股票之中或有牛股潜伏其中。

大跌末期的抗跌股中跑出大牛股

对于近三年贵州茅台、美的集团等大白马的飙升走势,估计不少投资者看了都眼馋,而火山君研究发现,在其股价底部时,都出现了阶段性的强于大盘的走势。

从股价走势来看,一个很明显的现象是,在2016年初,沪指创出2638点新低之时,茅台和美的集团的股价走势并没有创新低,走势强于大盘。

同样,在其它的熊市末期,也可发现一些大牛股在其底部强于大盘的现象,如2012年的聚龙股份、长春高新、长城汽车,2005年的中金黄金、宝钛股份等,这些个股提前于大盘见底,当大盘创新低之时,它们的底部反而逐步抬高,这表明多头强于空头。在市场极度恐慌之时,谁有胆量逆势买票呢?

同时,火山君也发现,在这些强势股中,需要避开一些庄股。观察其十大流通股东之中,主要是机构投资者还是个人投资者,查看是机构还是个人在逆势买入,以及看看市盈率是否过高,就可分辨出是否是庄股。

在熊市末期,一些庄股也会闪崩,比如2006年的江苏吴中。

在找出强势股之后,火山君也发现,同样的形态,股价升幅不一样,并且有的升幅少得可怜,还有跑输大盘的现象。

比如2005年的辽宁成大和复星医药,当时股价形态很相似,但最终升幅不一致,在那波牛市之中,辽宁成大的涨幅远远大于复星医药。而在2009年的行情之中,广深铁路的走势少得可怜,错过了大行情。

由此可见,选出强势股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对基本面进行分析了。为何在2006年的大牛市之中,辽宁成大是一只大牛股呢?因为其参股券商,而当年的券商股在市场之中还比较的稀缺,大部分知名的大券商都还未上市,券商借壳上市成为那波牛市之中的一大亮点。

同样的道理,贵州茅台和美的集团在2016年以来走出一波大行情,这与其业绩大幅增长密切相关。

5G概念、黄金、军工、石油天然气板块表现突出

火山君发现,从今年以来,沪指形成了几个重要的阶段性底部,如2月9日的3062点,7月6日的2691点。

火山君对3500多只个股进行统计后发现,从2月9日以来,上涨的股票有434只,下跌的股票有3109只。从7月6日以来,上涨的股票有555只,下跌的股票有2949只。

经过梳理后发现,在银行板块、煤炭板块、5G概念、黄金、军工、石油天然气等板块之中出现了抗跌个股。

从2月9日以来,银行板块之中的只有上海银行逆势上涨。从7月6日以来,则有24只逆势上涨,如平安银行、浦发银行等。

从2月9日以来,煤炭板块之中的有4只逆势上涨,分别是*ST安泰、蓝焰控股、新集能源、陕西煤业。从7月6日以来,则有20只逆势上涨,如昊华能源、开滦股份、中煤能源、陕西煤业、中国神华等。

从2月9日以来,5G概念之中有23只出现了逆势上涨,比如有天孚通信、飞荣达、光迅科技、奥士康、深南电路、烽火通信等;从7月6日以来,则有19只逆势上涨,如天孚通信、飞荣达、光迅科技、深南电路、烽火通信等。

从2月9日以来,黄金板块之中的只有2只逆势上涨,有山东金泰和西部黄金;从7月6日以来,则有4只逆势上涨,如山东黄金、中金黄金等。

从2月9日以来,军工板块之中有35只逆势上涨,有中航机电、北方华创、中航沈飞、航天电器、中航光电等;从7月6日以来,则有32只逆势上涨,如航天电器、中航机电、中国重工等。

从2月9日以来,石油天然气板块之中的只有17只逆势上涨,有通源石油、中油工程、中国石化、中国石油、百川能源、新天然气等;从7月6日以来,则有26只逆势上涨,抗跌股还是如通源石油、中国石化、中国石油、百川能源等。

还比如血液制品行业的华兰生物、天坛生物也抗跌。国城矿业、招商轮船、中远海能等也走势抗跌。

军工、石油天然气板块受青睐

对于上述抗跌板块,火山君发现,多份研报看好军工板块和石油天然气板块。

中泰证券认为,本周多家军工板块的上市公司发布三季度报告:中直股份净利润为3.06亿元,同比增长12.84%;中航光电净利润为6.97亿元,同比增长10.75%;航天发展净利润为2.37亿元,同比增长32.75%;中航机电净利润为5.03亿元,同比增长28.95%。军工板块中多家公司出现超市场预期表现,行业基本面好转得到初步验证。因受贸易摩擦、美股下跌等外部因素影响,市场短期内仍有一定的风险,在这种大背景下,军工板块相对独立的属性决定了它有可能走出独立行情,目前军工板块估值仍在合理区间,建议关注行业成长和改革机会,重点关注低估值个股的机会。重点关注优质军工白马中航沈飞、中直股份、中航光电、中航机电、中航飞机,航天发展。

有分析人士认为,从消息面来看,在进入冬季之后,天然气消费将进入旺季,估计相关产业链公司会受益,如城市燃气公司,LNG进口业务的公司等。

另外,国际油价稳步走高,勘探支出有所增长,利好油气开采和油服类公司,这就是近期通源石油、中油工程、中国石油走强的主要原因。

(风险提示:本文仅供参考,不构成买卖依据,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