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B站与腾讯达成战略合作 腾讯为什么需要B站?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28 16:28:29

10月25日,B站宣布与腾讯达成合作,合作集中在版权、投资、游戏联运三方面。此外,腾讯还将与B站在游戏联运方面讨论更多的合作可能性。一方面是腾讯不间断的投资,一方面是形成更紧密的联络,在这个“寒冬论”甚嚣尘上的当下,这些都释放了什么讯号?

每经记者 毕媛媛    每经编辑 杜蔚    

刚拿完腾讯的增持不到一月,哔哩哔哩(以下简称B站)又宣布和腾讯达成战略合作。

10月25日,B站宣布与腾讯达成合作,合作集中在版权、投资、游戏联运三方面。

合作主要包括:腾讯与B站在版权方条件许可的情况下互相开放动画片库;腾讯与B站在动画项目的采购、参投、自制方面,建立深度联合机制。合作形式包括分摊成本、同步首播、开放优先投资权等;腾讯与B站在ACG产业链上下游方面,同步新的行业投资机会,积极促成共同投资。

此外,腾讯还将与B站在游戏联运方面讨论更多的合作可能性。这部分想象空间巨大,但具体双方没有透露。

一方面是腾讯不间断的投资,一方面是形成更紧密的联络,在这个“寒冬论”甚嚣尘上的当下,这些都释放了什么讯号?

图片来源:东方IC

腾讯游戏业务下滑,B站却在崛起

对B站而言,此次合作意味着可以从腾讯那拿到更多内容,缓解愈演愈烈的版权焦虑。

相比“优爱腾”对版权内容不计其数的投入,B站的版权内容一直争议不断。B站招股书也提示称,“一些用户上传的未授权视频可能会导致侵犯第三方知识产权或其他权利,当前收到了约50起侵犯第三方权益的版权诉讼。”

B站与迅雷、爱奇艺等都有过版权纠纷。如中国裁判文书网显示,2016年3月,上海市浦东新区法院审理了爱奇艺与B站关于《快乐大本营》的侵权案。今年5月爱奇艺曾以《中国有嘻哈》未经授权播放为理由起诉B站。

虽然B站已经走向了购买番剧版权的道路,但仍未在版权购买上投入过多的成本,且版权主要集中在动漫和纪录片领域。

与腾讯达成合作后,B站无疑能加大对原创自制内容的投入。腾讯借力B站,也是选择这个天然合适的平台进行动漫IP分发。

游戏联运方面,B站与腾讯合作目前尚未有具体细则,但腾讯现阶段游戏业务下滑,选择与B站分发游戏业务,倒不失为自救之举。因为B站作为二次元游戏重要的分发渠道,对腾讯而言是游戏分发版图的补充。

有意思的是,游戏收入已经成为B站财报中亮眼的一环。游戏业务在第一季度的收入为6.88亿元,同比增长97%,Q2收入7.91亿元,同比增长61%,环比增长15%,占总收入的77%。

对于此次合作,B站董事长兼CEO陈睿表示:“做好中国ACG内容并推动其具备全球影响力,是B站长久以来的愿望。在这条道路上,B站需要更多强有力的合作伙伴去一起实现这个理想,而腾讯和我们怀有同样的愿景。”

多次加码增持,腾讯看重“年轻了“

其实,腾讯和B站接触的渊源已久。

早在三年前,2015年11月,腾讯就在B站的D轮融资名单之中。还有一项早年并未得到官方公开的数据显示,2015年7月,B站就已经获得了来自腾讯、华人文化的1.614亿美元的C轮投资。

今年10月初,腾讯再次出手B站,向B站投资3.18亿美元现金,持股比例从5.2%增至12%。

公开信息显示,腾讯在二次元领域除了自身业务布局,还投资了20多家公司。

某游戏分析师告诉每经记者:“腾讯本质上来说就是一家游戏分发和投资公司”。

不同于优爱腾三家, B站拥有1.5亿用户,上亿次的日播放量,千万级别的原创稿数,被称为 “全国领先的年轻人文化社区”,也是各大评比奖项中最受年轻用户偏爱的十大APP。

用户结构很好地体现了B站面向年轻一代的定位。招股书显示,截至2017年底B站约81.7%的用户是出生在1990年至2009年之间的一代人,即Z世代。公开数据显示,中国Z世代的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为24%。B站称,预计到2020年,中国在线娱乐市场62%的消费都将由这代人贡献。

一位接近腾讯人士曾告诉记者,腾讯加码B站,一方面是B站背后站着未来中国的消费主力人群,另一方面,则是B站的二次元游戏分发优势已经让B站成为一个强有力的游戏分发渠道,这种细分渠道优势是全品类分发的腾讯所不具备的,因此腾讯必须把这种能力抓在自己手里。

在“大文娱”版图拓展的道路上,B站是腾讯绕不过去的一道,也是不可或缺的一枚棋子。

互联网流量红利已达天花板的今天,拥有年轻用户才有未来。B站背后的那些年轻人,是腾讯最看重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B站 腾讯 陈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