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会计核算方式出错 美盛文化遭问询后业绩“变脸”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28 15:15:13

时隔近两个月,美盛文化2018年半年报却上演了一出业绩“变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由此前的同比增加两成变更为同比减少四成,同时扣非净利润更是由正转负。其“变脸”的原因是因为公司在2018年半年报内对联营公司JAKKS股权核算的方式发生了错误。但对于为何要更换会计方式以致利润扭亏为盈,公司并没有在之前的半年报中说明原因……

每经记者 张春楠    每经编辑 杜蔚    

前脚遭问询,后脚美盛文化(002699)就修改了半年报。

10月24日,在时隔近两个月后,美盛文化再一次公布了今年的半年报。不过与前次半年报相比,此次美盛文化的业绩“变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由此前的同比增加两成变更为同比减少四成,同时扣非净利润更是由正转负。

业绩“变脸”的原因是因为公司在2018年半年报内对联营公司JAKKS Pacific, Inc(以下简称JAKKS)股权核算的方式发生了错误。美盛文化在今年上半年持有JAKKS 17.96%的股权,今年上半年JAKKS的归母利润亏损5480万美元,不过公司在半年报中对JAKKS的长期股权投资在权益法下确认下的投资损益为0。

对此,公司称半年报并没有对JAKKS按照权益法进行核算。不过,每经记者发现在去年的年报中,公司对于JAKKS却采取了权益法进行核算。对于为何要更换会计方式以致利润扭亏为盈,公司并没有在之前的半年报中说明原因。对此,10月26日每经记者间接联系到了美盛文化董秘张丹峰,对方表示现在不方便接受采访。

盈利变亏损 时隔两月业绩“变脸”

更新后的2018年半年报显示,美盛文化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46.22%,由去年同期的9461万元同比下降到5088万元,而此前的半年报中,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20.23%,达到1.13亿元。

同时公司的扣非净利润也由正转负,此前的2018年半年报中扣非净利润为6096万元,同比增长了19.96%。而更新后的2018年半年报显示,扣非净利润为-190万元,下降幅度为103.75%,

时隔两个月后,为何业绩突然“变脸”呢?对此,公司称主要是由于JAKKS作为联营企业的投资收益减少所致。

JAKKS是一家玩具公司,也是迪士尼的全球授权商。公司在2017年4月取得了JAKKS 19.50%的股权,今年上半年对JAKKS的持股比例缩减至17.96%。而在今年上半年,JAKKS的归母利润亏损5480万美元,不过在长期股权投资一栏中,美盛文化权益法下确认的投资损益却为0。

▲图片来源:美盛文化更改前的2018年中报

JAKKS股权投资的当期损益与同期利润的不匹配引发了深交所的关注,要求公司解释其中的原因和合理性。

对此,公司聘请的会计师也认为公司“用错”了会计核算方式。会计师在对《问询函》的说明中认为JAKKS为美盛文化公司的联营企业,根据相关企业会计准则,投资方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长期股权投资,应当采用权益法核算。

具体来说,应该以美盛文化对JAKKS的持股比例为17.96%乘以Jakks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5480万美元(约亏损3.5亿元)来确认投资收益为-6286万元。

会计师表示,美盛文化此前确认为0的投资损益不具有合理性,不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

事实上,这不是美盛文化第一次就业绩“反悔”。因为2017年年报的净利润(1.9亿元)与《2017年第三季度报告》中对2017年净利润的预告(3.4亿元至4.4亿元)存在较大差异,且没有修正业绩预告,今年6月份深交所同样对美盛文化下达了监管函予以警示。

未经任何说明,“擅自”更改会计核算方式

值得注意的是,美盛文化之前对JAKKS是按照权益法进行核算的。

美盛文化在去年4月取得了JAKKS 19.50%的股权,后经多次股权变动,在2017年年报发布期公司对JAKKS直接持股19.44%,公司在年报中将其列为重要的合营企业或者联营企业,会计处理方法按照权益法进行核算。

▲图片来源:美盛文化2017年年报

公司在2017年年报和8月份的今年中报中均表示对被投资单位实施控制的长期股权投资采用成本法核算,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长期股权投资,采用权益法核算。而JAKKS一直属于美盛文化的联营公司。

▲图片来源:美盛文化2017年年报及更改前的2018年中报关于联营企业的会计核算方式

▲图片来源:美盛文化更改前的2018年中报

那么,为什么在今年就对联营企业JAKKS更换了会计核算方法呢?

公司对深交所的解释是,因为公司对JAKKS的股权低于20%,根据企业会计准则一般不认为对投资单位具有重大影响;且JAKKS作为纳斯达克上市公司,公司未能实际参与其财务和经营政策制定过程;还有JAKKS对公司目前不存在生产经营方面的依赖。因此就目前情况公司对JAKKS日常经营不能产生重大影响,因此在半年报时没有对JAKKS的业绩按照权益法核算。

不过,去年的情况,公司对JAKKS的持股比例同样低于20%,JAKKS也依然是纳斯达克的上市公司,JAKKS的业务模式也没有大的变化。

“如果投资企业对被投资企业长期股权投资的控制权或施加的影响没有发生变化,企业是不应该变更对长期股权投资会计核算方法的。”知名财税审专家、资深注册会计师刘志耕在接受每经记者采访时表示,“一般来说,投资企业对被投资单位具有共同控制或能够施加重大影响的长期股权投资,应当采用权益法核算,否则就采用成本法核算。但不管采用何种核算方法,企业都应该在财报中说明所采用方法的理由。”

对此,每经记者联系了美盛文化董秘张丹峰,对方表示目前不是很方便接受采访。到了10月26日,公司公告称董秘张丹峰与财务总监竺林芳双双因个人原因辞职。目前暂由公司董事长赵小强先生代行董秘和财务总监一职。

重组标的持续亏损,自有衍生品业务下滑

此外,JAKKS目前依然是美盛文化正在筹划的重大资产重组标的。公司在今年2月份因重大投资事项开始停牌,后转入重大资产重组。公司意向以以每股2.95美元的价格认购 JAKKS新发行的普通股,在交易完成后公司对JAKKS的股权比例和投票权比例将增加至51%。此次交易的总投资额大约在5100万美元左右。

不过,目前JAKKS在亏损的状态中。2017年JAKKS大幅亏损5.43亿元,去年同期净利润则为830万元,营收也由47亿元下降至40亿元,在今年上半年JAKKS归母利润也亏损5480万美元(约等于3.5亿人民币)。

“因为他们的主要业务是衍生品和玩具之类,因此上半年可能是销售的淡季,主要在备货中,下半年的圣诞节和万圣节都是重点的销售季节。”美盛文化董秘办工作人员对每经记者表示。

▲图片来源:美盛文化官网

在2012年上市的美盛文化主营业务为动漫衍生品、动漫服饰等,有IP资源的企业具有较高定价权。公司称,目前美盛文化已经完成了“自有IP+内容制作+内容发行和运营+新媒体运营+衍生品开发设计+线上线下零售渠道”的文化生态圈的构建。

《每日经济新闻》此前报道,美盛文化加持JAKKS,是看重其拥有的IP资源。JAKKS的产品不仅包括自有知识产权产品,还有多项主要娱乐制作公司的知名品牌,包括迪士尼、星球大战、任天堂等在内的众多品牌授权。投资JAKKS,有利于公司深化与迪士尼、漫威、任天堂等公司的合作。

不过,在今年上半年,公司在IP衍生品、传统衍生品以及动漫、游戏等板块的营业收入全都在下滑,下滑幅度分别为24.41%、19.09%以及92.5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盛文化 业绩 JAKKS 张丹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