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轮播

每经网首页 > 推荐·轮播 > 正文

人民币逼近7.0大关!央行副行长喊话空头:还记得几年前的交手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26 18:55:34

“对于那些试图做空人民币的势力,几年之前中国都与其交过手,彼此也非常熟悉,甚至可以说是记忆犹新。”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简短而有力的几句话,让人民币空头们遭遇当头棒喝。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编辑 赵云    

6.95!

6.96!

6.97!

昨天和今天,离岸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连续突破重要关口,并创下2017年1月份以来的新低。1:7的整数关口,近在眼前。

对人民币空头来说,过去这几天无疑是快乐的时光。但快乐的时光不会延续。今日,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对空头们直白的喊话,让空头们遭遇当头棒喝。

央行警告空头后,人民币急速拉升

今天上午10点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对空头发出了警告(点此可查看文字实录)。他表示:

“对于那些试图做空人民币的势力,几年之前中国都与其交过手,彼此也非常熟悉,甚至可以说是记忆犹新。”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会上,彭博社记者提问:如何看近期人民币的走势,比如有一些市场人士觉得可能对美元7是一个关键的点位的问题?

潘功胜回应称,无论和发达经济体货币比较,还是和主要新兴经济体国家货币进行比较,人民币有所贬值,但仍然是一个比较稳定的货币。

“我们可以做一些比较。今年以来受外部国际金融市场变化的影响,很多新兴经济体货币是大幅贬值的。我刚才报告的美元指数升了5%,新兴经济体货币指数下降了11%,欧元下降了4.9%,英镑下降了4.6%,还有很多新兴经济体货币贬的很厉害,新兴经济体平均的货币指数都下降了11%。”

“人民币从年初到现在下降了5.9%,这样横向比较一下,人民币无论是和新兴经济体货币进行比较,还是和其他发达经济体货币进行比较,应该说它有贬值,但还是比较稳定的货币。”

潘功胜还指出,人民银行目前也采取了一些措施来稳定预期,例如在不断地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的机制,保持汇率的弹性;同时也针对外汇市场顺周期的行为,继续积极采取宏观审慎政策等措施来稳定外汇市场预期。

另外他还再度重申,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不会搞竞争性贬值,不会将人民币汇率作为工具来应对贸易争端等外部的扰动。

最后,潘功胜提到,中国有基础、有能力、有信心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记者注意到,在潘功胜隔空喊话做空势力后,午盘交易时段人民币跌幅显著收窄,在岸、离岸双双反弹。截至下午16点左右,在岸人民币对美元短线拉升,接连收复6.95、6.94两道关口,较日内低点反弹近300点。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收复6.96关口。


记者注意到,今年7月3日,恰逢“债券通”开通一周年之际,潘功胜就在出席港交所举行的债券通周年讨论会,并发表演讲时表示:“我们将继续实行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深化汇率市场化改革,运用已有经验和充足的政策工具,发挥好宏观审慎政策的调节作用,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此前交手:空头教训惨痛

虽然人民币空头近来春风得意,但在此前和央行的多次交手时,却是教训惨痛。在此,记者选取了两场“战役”简单回顾。

据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此前报道,2015年“8·11汇改”后,对冲基金和投机者做空人民币的势头一度空前强劲。2016年1月6日,离岸人民币汇率一度跌破6.73元关口,市场对人民币继续贬值的担忧加剧。

但出乎意料的是,人民币当时在强势美元周期中依旧保持了相对顽强的走势,空头们最终未在人民币上讨得好处。这是因为,当时央行出台了一系列措施,以维护外汇市场的稳定,并取得了很大成效。具体而言,这套“组合拳”是:

在外汇市场买入人民币,抛售美元,拉升汇率,减小汇差,减轻贬值压力;同时收紧离岸市场人民币流动性,抬高离岸人民币拆借利率,增加了空头的成本,逼得空头只能撤退。

比如当年1月18日,央行发布的《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境外人民币业务参加行在境内代理行存放执行正常存款准备金率的通知》,意味着境外经营人民币业务的金融机构也需要存款准备金。据当时估算,约有2000多亿元的离岸人民币被上缴。

资料图(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在2016年春节后,不少对冲基金又卷土重来,押注中国外汇储备持续大幅下降与结售汇逆差逐步扩大,掀起“第二波”人民币沽空潮。

然而,令对冲基金颇为失望的是,2016年3月-4月,我国外汇储备与结售汇逆差数据趋于好转,他们再度无功而返。这两个月,央行没有消耗巨额外汇储备干预汇市,令外汇储备大幅下降;而是采取其他措施放缓资本外流速度,令对冲基金沽空算盘全面落空。

据媒体报道,有业内人士指出,对冲基金之所以失败告终,主要基于两个原因,

一是中国央行似乎早已识破了对冲基金的沽空算盘,采取多种措施放缓资本外流速度,令他们无法借助外储大幅下降数据沽空人民币套利;

二是他们低估G20国家央行的协同效应,在(当年)2月底G20央行行长与财长会议举行后,各国央行似乎达成某种默契,即美元暂缓加息给予欧洲、日本央行时间窗口加码宽松货币政策刺激经济增长,而欧洲、日本央行则默许本国货币升值(即不再竞争性贬值),缓解美元大幅升值压力。

图文无关(来源:视觉中国)

实际上,纵观整个2016年,做空人民币的国际机构的业绩并不好看。就拿最为坚决人民币空头——位于美国丹佛的对冲基金Crescat Capital 来说,它2016年做空中国市场的回报率仅为0.2%,可以说几乎没有盈利。

2017年1月,多数接受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Crescat Capital做空人民币的低回报率,有一定的代表性。近年来,做空人民币的交易总体表现不佳。

分析师:7还是一个关键点位

今年5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整体呈走跌态势,市场普遍关注人民币会否突破7。


顶点财经首席宏观分析师徐阳告诉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汇率的波动是正常的。今年以来是美元指数的强势和美联储加息的过程,使得发达国家和大多数发展中国家都感觉到有点紧,因为美联储一加息,对发展中国家而言,资本就是外流的。人民币汇率现在合理均衡,比较稳定,总体来看还是比较强的。

对于人民币对美元近期会否突破7,徐阳分析称,7是美元对人民币汇率的一个关键点。在临近这个关键点位时,央行重要人物出面强调人民币仍然是一个比较稳定的货币,由此可以看出,央行对人民币破7是十分重视的,在必要情况下,他们可能会加强干预以避免贬值压力进一步扩大;具体的手段包括严格的资本管制和在外汇市场上的直接干预。


资料图(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国际收支仍十分健康

人民币变动影响的方面之一就是跨境资金流动。近来跨境资金流动形势到底如何?

从外汇储备来看,截至2018年9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0870亿美元,较8月末下降227亿美元,降幅为0.7%。

从结售汇数据来看,前三季度,按美元计价,银行结汇同比增长18%,售汇增长10%,结售汇逆差下降75%;银行代客涉外收入同比增长20%,支出增长16%,涉外收付款逆差下降49%。其中,涉外外汇收付款逆差174亿美元,同比下降39%。

近期,银行远期结售汇逆差收窄并转为顺差。前三季度,银行对客户远期结汇签约同比增长58%,远期售汇签约增长113%,远期结售汇签约逆差453亿美元。从近期看,8月份远期结售汇签约逆差收窄至54亿美元,9月份转为顺差3亿美元。

随着中国金融市场进一步的对外开放,外资加速进入中国,其中债券通吸引外资的作用尤为明显。央行公布的“境外机构和个人持有境内人民币金融资产”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外资持有的中国债券余额达到17450.35亿元,而年初为12975.30亿元,年内增幅高达4475.05亿元。

直接投资方面。去年二季度以来,直接投资项顺差持续保持稳步增长态势,今年二季度虽有所回落,但顺差水平依然保持历史较高水平,至二季度末该项为248亿美元,显示跨境资金维持总体稳定态势。而最新的《全球投资趋势监测报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同比下滑了41%,处于10年来的历史低位,但中国仍然是世界第一大外国直接投资的流入国。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指出,2018年前三季度,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总体平稳,外汇供求基本平衡。总体看,今年以来外部环境的复杂性明显上升,包括美元汇率走势、新兴市场风险状况以及中美贸易摩擦等,但我国国际收支仍保持自主平衡,外汇市场运行总体平稳。

对于未来市场变化,王春英判断,未来有利于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平稳运行的条件依然充分。今后一段时期,虽然外部环境比较复杂,不确定性因素继续存在,但我国经济基本面的固有优势仍较明显,在对外开放、市场机制等方面也进一步形成了新的有利因素。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人民币 汇率 潘功胜 央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