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潘功胜:鼓励银行券商等机构开展民企债券融资支持工具业务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26 18:38:18

央行已出台措施推动实施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支持工具由专业机构进行管理和运作,初期选择的专业机构是中债信用增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除此之外,央行也在研究选择其他专业机构参与这个计划,同时也会鼓励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以及其他信用增进公司等商业机构,基于商业原则开展类似的业务。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编辑 陈旭    

10月2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在吹风会上介绍了设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以市场化方式缓解企业融资难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对有市场需求的中小金融机构加大再贷款、再贴现的支持力度,设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以市场化的方式帮助缓解企业融资难,促进民营企业稳定、健康发展。

央行随后落实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其中之一便是推动实施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

潘功胜在吹风会上重点介绍了这一支持工具。在运作上,他指出,支持工具是由专业机构进行管理和运作,初期选择的专业机构是中债信用增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除此之外,央行也在研究选择其他专业机构参与这个计划,同时也会鼓励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以及其他信用增进公司等商业机构,基于商业原则开展类似的业务。

在工具设计和具体操作上,潘功胜说,要发挥债券市场的主承销商作用。一般是商业银行比较多,还包括地方信用增进机构,这些机构会按照商业原则组成信用风险缓释产品的联合发行体,也不是中债增信一家来做。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在少数情况下,有可能需要发债主体提供必要的抵押和担保,同时央行也会和地方政府合作,发挥地方政府对企业的监督作用,这是第二个在风险控制方面的要点。

信用风险缓释工具的价格形成是完全市场化的,产品的发行要通过公开路演、簿记建档等市场化过程确定它的发行价格,所以价格的形成是完全市场化的。

此外,实施机构,会基于大数定率,就像保险公司一样,对债券发行人的违约概率进行严格精算,再结合信用风险缓释工具可能的定价区间,通过风险收益模型来测算损益情况,从而判断是否对企业发债提供支持。

对于支持工具能够形成多大规模,潘功胜分析,如果初期提供的初始资金大概是100亿元,它有一个杠杆比例,假如说按照1:8的比例测算,它可能会形成800亿元的规模。考虑到不光是中债增信自己在做,还会和其他市场机构,包括债券主承销商、地方商业银行、地方增信公司、保险公司等等会组成产品发行的联合体。“我们假定其他主体也按照这个比例,提供800亿规模的话,可能就会形成1600亿的规模,这是一个初步的估算。我们也会根据市场变化情况,也就是说,我们会观察和评估这个规模对于目前民营企业融资氛围的改善效果,以决定会不会再进一步扩大规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民营企业 债券融资 潘功胜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