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蚌埠农商行三家股东资格获批 一月前怀远农商行入股遭否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26 17:00:18

此番蚌埠农商行引进三家公司投资入股,合计占该行目标股份总额的34%。具体来看,蚌埠投资集团投资入股13000万股,占该行目标股份总额的10.03%;安徽晟淮金融投资入股9098万股,占该行目标股份总额的7.02%;蚌埠市城镇发展投资入股22032万股,占该行目标股份总额的17%。

每经记者 李玉雯    每经编辑 姚祥云    

Upload_1540542986356.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日前,安徽银监局对蚌埠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蚌埠农商行”)的三家股东资格作出批复。公告显示,安徽银监局同意蚌埠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蚌埠投资集团”)、安徽晟淮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徽晟淮金融”)以及蚌埠市城镇发展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蚌埠市城镇发展”)这三家公司投资入股蚌埠农商行,入股方式为认购该行新增股份。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一月前,安徽怀远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怀远农商行”)拟入股蚌埠农商行的请示遭到安徽银监局否决,而被否原因则是怀远农商行拨备覆盖率不达标。

三家公司投资入股

公开资料显示,蚌埠农商行成立于2012年9月26日,在原蚌埠市市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的基础上,吸收企业、自然人作为发起人,是蚌埠市区唯一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注册资本6亿元。

此番蚌埠农商行引进三家公司投资入股,合计占该行目标股份总额的34%。具体来看,安徽银监局同意蚌埠投资集团投资入股13000万股,占该行目标股份总额的10.03%;同意安徽晟淮金融投资入股9098万股,占该行目标股份总额的7.02%;同意蚌埠市城镇发展投资入股22032万股,占该行目标股份总额的17%。

在行政许可批复中,安徽银监局同时提到,蚌埠农商行应加强股权管理,建立健全关联交易、风险隔离等内部控制制度,做好关联交易控制、风险隔离等工作。

蚌埠投资集团成立于1994年5月。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是国有独资企业,其股东是蚌埠市人民政府(蚌埠市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安徽晟淮金融则是蚌埠投资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成立于2007年8月21日,经营范围包括股权投资、项目融资和受托资产管理、投资咨询等;蚌埠市城镇发展成立于2013年1月10日,经营范围包括投资土地整理、投资房地产开发等,其大股东为蚌埠市城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而该公司则是蚌埠市人民政府的独资子公司。

怀远农商行拟入股遭否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一个月前,安徽银监局对怀远农商行关于入股蚌埠农商行的请示作出不予核准的批复,而否决的原因是怀远农商行拨备覆盖率低于监管标准。

《中国银监会农村中小金融机构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银监会令2015年第3号)中规定,农村商业银行投资设立、参股境内银行业金融机构,申请人的主要审慎监管指标应当符合监管要求。

安徽监管局关于不予核准怀远农商行对外投资的批复中提到,经审核,该行拨备覆盖率低于监管标准,不符合上述主要审慎监管指标符合监管要求这一条件,故不予核准该行投资参股蚌埠农商行。

不过,怀远农商行的《2018年度同业存单发行计划》中显示,该行2017年拨备覆盖率为289.53%,远高于监管标准。北京中会仁会计师事务所主任丁会仁此前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拨备覆盖率的考量应当考虑动态指标,对怀远农商行而言也许该指标数据有所变动,外界尚且无法查询,而监管层面则一目了然。

近期,银保监会公布的行政处罚信息显示,蚌埠农商行因贷款资金回流借款人账户用于缴存银票保证金而被蚌埠监管分局处以50万元罚款,相关责任人李甜则被处以罚款5万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蚌埠农商行 新股东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