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不二牛

每经网首页 > 理财不二牛 > 正文

三季度FOF规模再缩水 重仓基金全曝光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26 11:37:52

8只FOF三季报已全部披露完毕,从配置上看,FOF投资基金的比例整体有所上升,三季度基金投资占比在90%以上的FOF达到6只。同时,整体仍偏向抗风险,对债基和货基有不同程度的增配或加仓。

每经记者 聂虹    每经编辑 叶峰    

截至10月26日,今年7月之前成立的8只FOF三季报已全部披露完毕。除第一批6只FOF外,今年5月还有两只FOF新成立,这也是其仓位配置首次亮相。

从配置上看,FOF投资基金的比例整体有所上升,三季度基金投资占比在90%以上的FOF达到6只。同时,整体仍偏向抗风险,对债基和货基有不同程度的增配或加仓。此外,值得注意的是,除嘉实领航资产配置和建信福泽安泰三季度只是调整了前十大重仓基金的投资比例,没有新配重仓基金外,而其他四只FOF本季度均重仓配置了新基金。

ETF搭配固收迎战弱市

首先还是介绍一下FOF家族的两张新面孔,今年五月刚成立的中融量化精选FOF和前海开源裕源FOF。两只FOF首募规模分别为4.28亿元和2.99亿元,虽不及第一批FOF单只首募金额的一半,但弱市发行不易也算不错。

而与首批6只FOF遭遇相同,份额的缩水较为严重。三季报显示,至9月30日,中融量化精选FOF和前海开源裕源FOF份额约为1.31亿份和2.24亿份,较期初分别缩水了13.41%和25.21%,而其资产净值仅为1.27亿元和2.25亿元。

从配置来看,中融量化精选FOF投资基金的占比是8只FOF最低的,但也占到了基金总资产的79.52%,除基金外还配了5.6%左右的债券。前海开源裕源FOF则直接瞄准基金,将总资产的91.84%都用于基金投资。

从前十大重仓的配置上看,两只FOF均采取了一只股票ETF搭配九只债基加货基的形式。中融量化精选FOF选择重仓今年以来市场关注最多的创业板类,三季报显示,中融量化精选FOF第一大重仓基金为易方达创业板ETF,截至9月30日持有1211.4万元,占比9.52%。其余九大重仓不是债基就是货基,合计占基金净值的63.28%。

前海开源裕源FOF则选择了华夏沪深300ETF。三季报显示,截至9月30日,该只FOF持有华夏沪深300ETF市值1056.44亿元,占比4.69%,为其第八大重仓。相比中融63.28%的固收基金占比,前海开源裕源FOF另9只基金占到基金资产净值的85%以上。

而值得注意的是,两只新FOF似乎都更青睐外部基金。从前十大重仓基金来看, 前海开源FOF仅重仓了自家旗下一只货基,而中融前海开源裕源FOF前十大重仓中尚无自家产品的身影。

重仓轮动新配了这些基金

相比于二季度,6只FOF三季度的基金投资占比整体略有提高。

截至9月30日,三季报显示6只FOF的基金投资占比从二季度末的89.90%提升至三季度的91.28%。其中嘉实领航资产配置A,建信福泽安泰比例明显升高,较上季度分别增加了7.17%和9.58%,比例均达90%以上。另外四只虽略有下降但程度较轻。其中,华夏聚惠稳健目标比例从此前的90.83%下调为86.80%,相应增加的是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占比。

从前十大重仓来看,6只FOF的前十大重仓均有新身影出现,有的是管理人主动加仓上涨,有的则是FOF规模缩水带来的被动上升,还有的则是全新重仓配置。

嘉实领航资产配置FOF和建信福泽安泰FOF前十大重仓较二季度时新显现4个身影。嘉实领航资产配置FOF前十大重仓中,通过加仓,二季度时第11位的大摩优质信价纯债A、13位的安信宝利、14位的嘉实稳华纯债和第15位的嘉实价值优势,三季度纷纷跻身榜单。而建信福泽安泰三季度则给了易方达旗下的债基更多配比。三季报显示,易方达投资级信用债A、易方达高等级信用债A和易方达丰和占比显著提升进入该只FOF的前十大重仓名单。

此外,建信福泽安泰对建信现金增利货币这只货基的灵活调整也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今年初一季报显示,该基金第一大重仓为建信现金增利货币,持有2.44亿元,占比16.4%,至二季度下调为1.1万元,位列第34位,而本季度这一比例再次上升。截至9月30日,持有市值4644.37万元,上升至第三大重仓基金。

另四只FOF前十大重仓同样经历了不小的变化,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三季度出现的新配重仓基金。南方全天候FOF新增并重仓了自家旗下的三只债基:南方和元债、南方通力债券和南方卓元债,海富通聚优精选FOF则加入了嘉实基本面50指数 (LOF) 和工银金融地产混合。泰达宏利全能优选FOF新增并重仓配置了广发纳斯达克100和易方达信用债券A,而同样新配并重仓了广发纳斯达克100的还有华夏聚惠FOF,截至9月30日,该FOF持有其3411.56万元,占比2.14%,为该FOF的第十大重仓。

从基金经理人的运作报告来看,控制回撤依然是FOF关注的重点。

为了抵御市场波动,第三季度大部分FOF前十大重仓中,债基或货基的比例有所上升,如南方全天候FOF二季度前十大重仓的三只混合基金和一只股票基金从名单中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四只债基。而除了对低风险资产适度超配,全球化资产配置也是一种方案。如泰达宏利全能优选FOF和华夏聚惠FOF增配广发纳斯达克100,享受美股红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三季度 FOF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