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最低投资35亿、回报周期至少15年,他们还抢着入局文旅?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26 11:42:57

既能满足人们的物质需求,又能满足精神享受的文旅行业,吸引到不同领域的“玩家”。除了传统的旅游企业,房地产商也争先恐后入局文旅,“文旅+地产”的结合创造了新的商业模式,但是文化、旅游和地产如何良好融合,打造出可持续性的文旅项目,始终是一个难题。在近日于北京举行的2018“文旅中国”博览会上,道略文旅产业研究中心总经理毛修炳预计,明后年是文旅小镇大量溃败之年。

每经记者 杜蔚    每经实习编辑 杜毅    

人们往往是通过旅游了解一座城市,和这座城市的文化。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以文化为核心、旅游为载体的文化旅游成为时下的热门词汇。

既能满足人们的物质需求,又能满足精神享受的文旅行业,吸引到不同领域的“玩家”。除了传统的旅游企业,房地产商也争先恐后入局文旅,“文旅+地产”的结合创造了新的商业模式,但是文化、旅游和地产如何良好融合,打造出可持续性的文旅项目,始终是一个难题。

“地产公司搞文旅,回头来看,几乎没有特别成功的。”在近日于北京举行的2018“文旅中国”博览会上,道略文旅产业研究中心总经理毛修炳预计,明后年是文旅小镇大量溃败之年。

按照毛修炳的预测,文旅小镇的前景并不乐观,但现在华谊兄弟、光线传媒、乐创文娱、博纳等影视企业也切入了这门生意,它们又是看中了什么呢?

毛修炳:明后年是文旅小镇大量溃败之年

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在2018年全国旅游工作会议上表示,经测算预计2017年我国旅游总收入达5.4万亿元,比2012年增长了2.81万亿元,年均增长15.83%。2018年我国力争实现旅游总收入5.98万亿元,同比增长13%。其中,国内旅游人数55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5.05万亿元。

旅游业的快速增长,也带动了文旅行业的飞速发展。据道略文旅产业研究中心的数据,截至目前,全国规划的特色小镇有1500个,其中预计2020年文旅小镇将达到1200个。

2018“文旅中国”博览会(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杜蔚 摄)

旅游企业、地产企业、文化企业、非企业机构(各类旅游局及协会),以IDG、雅达资本等为代表的各路资本,成为打造文旅小镇的五类投资主体。其中,仅2017年,房企开发的文旅小镇就达到了61个,占特色小镇房企开发比超76%。

房地产商俨然成为打造文旅的“大户”,但问题也随之显现。“地产公司搞文旅,回头来看,几乎没有特别成功的。地产公司拿了地,一个项目要融几十亿、上百亿,资金成本压力很大,要求推动这个产品快速进入。实际上非常难,忽视了文旅产品本身的运营。”道略文旅产业研究中心总经理毛修炳表示,“我预计明后年是文旅小镇大量溃败之年。”

毛修炳认为,文旅小镇会溃败的原因是四个因素造成的。首先,同质化严重、体验感不足,“特别是房地产开发的文旅小镇同质化特别严重。”其次,缺乏内容为中心的IP支撑。此外,“除文旅地产外,盈利基础较为薄弱。即除了卖地卖房子之外,很难有人寻找到好的运营模式。”再者,是文旅小镇投资规模大、周期长、融资环境受政策影响大。

从投资金额上讲,一个文旅小镇的平均投资至少在35~40亿元左右,而资金回报周期则长达15~20年。

2018“文旅中国”博览会(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杜蔚 摄)

若文旅小镇大量溃败,是否意味着文旅行业将遇冷?对此,艾媒咨询创始人张毅在接受每经记者表示,“溃败”观点是部分文旅人士对这段时间筹集资金比较艰难的感叹,主要原因是二级市场不景气。“但并不是说文旅行业会有问题。随着消费升级,人们对精神需求方面的诉求只增不减。”

“这不是在C端的消费级这一侧出现了问题,而是在B端的供给侧上出了问题。”张毅认为,文化可以带动旅游,但要反思的是打造文旅项目的初心,“中国不乏有山有水的地方,‘旅’有了,那‘文’在那里,要突出什么?”与此同时,张毅坦言资本方眼睛雪亮,“我并不否定文旅行业的发展方面,这就像啤酒倒得快,要把泡沫去掉,里面的酒还是很不错的。”

影视企业做文旅 需做好内容ip的迭代

近年来,随着文旅行业从最初偏重“旅”到日益趋向于“文”后,也成为了拥有优质内容IP的影视企业的“新宠”,光线传媒、博纳影业、华谊兄弟、乐创文娱等纷纷开启了跨界文旅的探索。

2016年,博纳影业联手深汕特别合作区建设博纳东方影视城;2017年,光线传媒与扬州合作开展中国电影世界项目;华谊兄弟则在文旅方面更早布局,先后在上海、苏州、海口、重庆等地建设电影小镇、电影公社、电影世界等。

在2018“文旅中国”博览会上,华谊兄弟实景娱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华谊兄弟电影世界(苏州)总经理刘育政认为,实景娱乐是延长电影生命周期的好办法。“我们手上这么多IP,如何让它做更有效地转化,在转化过程中,我们有一个追求就是希望透过IP在文化和价值上得到一些提升。”

而被融创中国收购的乐创文娱(原名:乐视影业),也在不断加大与文旅融合的步伐,“去提供体验。这不需要很大规模或者很大资本去持有,但体验能带动文旅的周边消费。”乐创文娱CEO张昭此前曾表态称,希望通过这一系列的品牌联营,获得“持续的收入”。

“我们最近和遵化合作了一个项目叫一诺小镇。”在本次“文旅中国”博览会上,乐创文娱高级副总裁陈肃透露,乐创文娱正在打造的动画电影《狼图腾》,已与呼和浩特签订了意向,将构建一个超级文旅地标。“我们希望用电影IP和文旅IP之间双向赋能、联营共生,共生出文化地标。每个城市不是旅游景区太少,而是旅游景区太多了,但是文化地标型的旅游景区太少了。”

乐创文娱高级副总裁陈肃(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杜蔚 摄)

然而影视企业与文旅产业跨界结合,需要注入较多资金,且资金回收期长,这将加重影视企业的负担。

“我认为影视企业做文旅思路上是没有问题的,但要慎重。”张毅认为,文旅行业呈金字塔型,因为投资大,所以在投入、进度和预期上都应该理性。而有些影视企业跨界文旅后基因变了,“从前,轻资产投资回报期短。如今,重资产资金压力大。”张毅建议,影视企业想做好文旅,必须集中火力,不宜铺得太广,可以用优秀的影视作品来带动,“通过本身作品的不断迭代,(影视企业)还是有机会做出好的文旅项目。”

此外,影视企业入局文旅,除了延续影视IP,是否有些也是在以产业的名义圈地?对此,张毅坦言,这种概念的玩法,无一例外都是为了圈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文旅 文旅小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