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腾讯加持,屈臣氏与永辉超市“牵手” 目标年销售100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26 00:40:48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永辉超市和百佳超市2017年在广东省内的超市业务收入合计不到50亿元,要实现业绩翻番尚需努力。

每经实习记者 王帆 每经记者 金喆    每经编辑 宋思艰    

____.thumb_head

▲10月25日下午,永辉超市、屈臣氏和腾讯联合新闻发布会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实习记者 王帆/摄

继永辉超市(601933,SH)10月24日晚公告宣布与屈臣氏旗下百佳超市、腾讯成立合资公司后,三方联合于25日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更多合作细节。

据了解,合资公司将对永辉超市和百佳超市在广东省内的超市业务进行整合,以“百佳永辉”为新品牌名称,并由腾讯提供智慧零售技术支持。永辉超市创始人张轩宁表示:“希望未来百佳永辉在广东能快速达到年销售100亿元的目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永辉超市和百佳超市2017年在广东省内的超市业务收入合计不到50亿元,要实现业绩翻番尚需努力。

“百佳永辉”能否照亮前程?

据了解,百佳超市是长和(00001,HK)成员屈臣氏的下属超市品牌,业务主要集中于华南地区,至今在广东省内共拥有56家分店;永辉超市则凭借着“超级物种”等差异化的生鲜超市业态在国内零售业博得不少关注,目前已覆盖全国20多个省份,200多个城市,门店数量超过1000家。

在25日的发布会上,屈臣氏集团董事总经理黎启明介绍称,百佳是扎根广东多年的超市品牌,永辉则是高速增长的科技零售企业,而腾讯拥有科技与大数据分析的优势,三方将借助合营公司,深化智慧零售在广东省的应用。

资料显示,在合营公司中,永辉超市、屈臣氏和腾讯分别持股50%、40%和10%,其中,永辉超市以股权作价6.22亿元,屈臣氏以股权加现金出资5.02亿元,腾讯投入现金1.25亿元。

据介绍,永辉超市和百佳超市拟将旗下广东省的超市业务注入合资公司中,双方在广东省的现有及新开门店均以全新的“百佳永辉”品牌进行运营。此外,永辉超市旗下超级物种和永辉生活两个零售新业态暂时未有注入合资公司的打算。

腾讯智慧零售战略合作部副总经理田江雪表示:“百佳和永辉都有良好的数字化基础和强烈的数字化变革的意愿,腾讯希望通过公众号、小程序、支付、云计算、社交广告等七大数字化武器,帮助他们升级智慧零售体验,解决连接、转化、体验三大难题。”

据田江雪介绍,今年腾讯和永辉已经合作完成广州、深圳两家智慧门店标杆店的数字化改造。今年9月,腾讯也与百佳合作推出了微信刷脸支付功能。

年销售100亿?要加把劲

作为屈臣氏旗下的超市品牌,百佳超市虽然在华南地区深耕已久,但在屈臣氏强大的保健及美容产品业务面前,却略显边缘。此前业内也曾传出长和欲出售百佳超市的消息,泰国正大集团、中国华润集团、日本永旺集团、澳大利亚Woolworths集团等知名零售集团,都曾被指为竞购方。

据长和2017年年报,屈臣氏集团实现零售总额1561.63亿港元,其中保健及美容产品销售额为1263.26亿港元,占比高达80.89%。而百佳超市的零售业务,与屈臣氏旗下的丰泽、屈臣氏酒窖及瓶装水与饮品制造业务一起,归入到其他零售范畴。2017年,屈臣氏其他零售额为298.37亿港元,占比仅19.11%。

另一边,永辉超市年销售收入已破500亿大关,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585.91亿元,同比增长19.01%。此次与永辉超市达成合作,或许是百佳超市试图乘“大佬”翅膀,谋求“逆袭”之举。

对于合营公司今后的运营计划,永辉超市创始人张轩宁表示:“希望未来百佳永辉在广东能快速达到年销售100亿元的目标。”

记者注意到,本次拟注入合营公司的标的,包括广东永辉超市有限公司、广州百佳超级市场有限公司等5家永辉超市和百佳超市旗下负责运营广东零售业务的子公司。记者根据永辉超市披露公告计算发现,上述5家子公司2017年共实现营业收入41.05亿元。这意味着,若要完成年销售100亿元的目标,百佳永辉仍需努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永辉超市 百佳超市 百佳永辉 屈臣氏 腾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