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谁是下一个开放“码头”?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25 21:46:50

上周,装载千吨大豆的“龙推603号”粮食专用驳船,从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港驶抵黑龙江抚远港。这标志着,中俄粮食贸易在运输环节实现重要突破。随着类似俄罗斯这样的新海外“粮仓”不断完善,在改变中国粮食进口格局的同时,也带来城市发展新契机。

每经记者 杨弃非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图片来源:摄图网

黑龙江抚远,这个中国最先看到日出的小城,见证了中国粮食进口的又一重要动作。

上周,装载千吨大豆的“龙推603号”粮食专用驳船,从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港驶抵抚远港。这标志着,中俄粮食贸易在运输环节实现重要突破。

一直以来,我国在坚持“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的同时,积极利用国内国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现已成为全球第一大农产品进口国和第二大农产品贸易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农产品市场销售目的地国家。

不久前,《经济日报》发文指出:当前我国粮食领域的主要矛盾已经不是总量问题,而是结构性问题。粮食结构性供过于求和供给不足并存,玉米、稻谷阶段性过剩特征明显,小麦优质品种供给不足,大豆产需存在较大缺口。

面对中国这个巨大市场,当“一带一路”建设遇到“远东开发”战略,俄罗斯显然也嗅到了其中的机会。

数据显示,2017年7月1日至2018年5月15日,俄罗斯对华出口粮食和及其加工产品总量达123.1万吨,创历史纪录。而上一农业年度(2016年7月1日至2017年6月30日),俄对华粮食出口还仅为50.3万吨。

而随着类似俄罗斯这样的新海外“粮仓”不断完善,在改变中国粮食进口格局的同时,也带来城市发展新契机。

此前,西安与郑州均提出要建设“首个内陆进境粮食指定口岸”,重庆也将自身定位为“西部地区首个内陆进境粮食指定口岸”。城市如此热情背后,究竟有着怎样的考量?

粮食进口多元化

2017年,中国粮食进口累计达13062万吨,同比增长13.9%。其中,大豆累计进口9553万吨,占全年粮食进口总量73.1%,对外依存度达86.2%。

自十余年前从粮食净出口国转变为净进口国后,中国粮食进口经历多年增长。特别是大豆——在现有耕地面积、人口等客观条件下,为保证水稻、小麦自给率,大豆生产相对薄弱,并逐渐发展成为短板。

事实上,在大豆进口方面,中国过于依赖美洲国家的问题长期存在。2017年,中国约95%的进口大豆都来自巴西、美国、阿根廷三国,进口所占比例分别为53.3%、34.4%、6.9%。而今年前三季度,巴西进口大豆更进一步提升至7成,成为中国在海外的最大“粮仓”。

此前,洛克菲勒基金会中国水稻生物工程项目首任首席科学家王大元曾指出,可以从周边国家入手,培育潜在多元化供应主体。

在东南亚、非洲等地区粮食进口被逐步放开的同时,更多人将目光投向全球第二大粮食出口国俄罗斯。

此次“龙推603号”首航,可以被看作一个阶段性成绩——这是中国企业在俄罗斯种植的非转基因大豆首次通过水路大批量回运国内,抚远港也是中俄界江首个启用的粮食专用码头。而此前,中粮集团、河北港口集团等也均提出在俄罗斯购买或建设粮食码头的计划。

从俄罗斯进口粮食的限制也被打开。此前,两国签署《关于俄罗斯联邦小麦输华植物检疫要求议定书》,进一步扩大合作可能性。

而对急于开拓新市场的俄罗斯而言,中国无疑也是农业领域的重要合作伙伴。

据俄罗斯当地媒体报道,为满足中国进口需求,俄罗斯计划将远东地区耕地面积扩大50%。2017年3月底,两国签署一份农产品出口长期合同,2028年前,俄将向中国供应5200万吨农产品。

不少人认为,随着俄罗斯远东开发战略不断深入,以及与“一带一路”对接,其对华农业合作还有进一步升温空间,有潜力成为中国又一个“粮仓”。

城市口岸新机遇

伴随着中国粮食进口渠道多元化的努力,我国粮食进口配额制度至今已实行十多年。

在俄罗斯滨海边疆区设立现代农业产业合作区的李德民说,根据他的企业情况,在俄生产的粮食只有运回国内才能实现盈利,但每年对不同品种的粮食配额可能产生变化,由于种植周期存在,难以在配额定下之前进行种植规划,就会出现“每年种不种、种多少心里没底”的情况存在。

自贸君注意到,粮食进口配额,根据品种不同有所差异。例如,对大豆,我国通过颁发自动进口许可证进行监管,不设配额限制;而对玉米、水稻和小麦三大主粮,则设有进口配额限制,超过配额,将不允许进口,或缴纳较高的进口税。

这种进口配额制度,是在中国入世谈判后保留下来的贸易管理方式,一直沿用至今。对一些进口项目,还存在更细致要求。例如,原国家质检总局在2014年对相关问题的答复中提到,对于俄罗斯进口的大豆、玉米等作物,仅限于劳务输出种植并返销进境加工的情形。

而随着进出口贸易规模不断扩大,为保护我国农业生产和生态安全,2014年,我国开始对进口粮食实施指定口岸制度,国外粮食只能从指定口岸进口。

在原质检总局去年12月公布的一份名单中,经查验的进境粮食指定口岸共计84个,绝大部分位于沿海、沿边地区。

自贸君注意到,根据此前西安与郑州官方媒体报道,两地均提出要建设“首个内陆进境粮食指定口岸”,重庆也将自身定位为“西部地区首个内陆进境粮食指定口岸”。一个背景是,西安与郑州分别是全国重要的粮食生产和交易中心,而重庆则拥有长江流域重要的粮食码头。

今年9月28日,新华社报道称:由天津港发运的首班装载着545.49吨加拿大亚麻籽的货运专列,日前抵达中铁集装箱郑州中心站。这标志着我国内陆地区第一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进境粮食口岸正式运营。报道还提到,“这不但有利于实现河南省粮食产业优势互补,同时还能进一步树立河南省进境粮食价格在世界范围的影响力”。

可以预见,随着粮食口岸建设不断成熟,加之内陆城市逐渐走向开放前沿,粮食口岸,将成为城市发展的又一重要契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粮食 口岸 俄罗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