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被视为全球经济先行指标,韩国GDP增速跌至九年新低

华尔街见闻 2018-10-25 11:40:48

被视为全球经济先行指标的韩国经济增长,继续传出坏消息。数据显示,韩国三季度GDP同比增速从二季度的2.8%回落至2%,不仅低于预期的2.3%,也创下2009年来新低。当季建筑投资更是出现1998亚洲金融危机以来最严重萎缩。

作为全球经济领先指标,韩国经济增速意外放缓至2009年来最低,给全球经济再添一层阴霾。

韩国央行今日公布的初值数据显示,韩国三季度GDP同比增速仅为2%,较二季度的2.8%大幅回落,也不及市场预期的2.3%。这一同比增速也是2009年三季度以来最低。

从环比来看,三季度GDP增长0.6%,与二季度持平,但同样低于市场预期的0.8%。

韩国政府打压房价导致建筑活动放缓,这成了经济的严重拖累。数据显示,韩国三季度建筑投资下滑幅度从二季度的2.1%扩大到6.4%,为1997-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以来最严重萎缩。

企业设施投资也在继续萎缩。继二季度下滑5.7%之后,韩国企业设施投资三季度再度下滑4.7%。

唯一值得欣慰的是,对韩国GDP增长贡献50%的民间消费并未失速。数据显示,三季度韩国民间消费增长0.6%,增幅较二季度的0.3%略有扩大。

不过分析师认为,拖累韩国经济增长的因素短期内不太可能改观,因此未来经济增长依然不容乐观。

路透援引Leading Investment and Securities经济学家Park Sang-hyun称,对三季度经济带来负面影响的因素依然存在,因此四季度韩国经济前景依然面临很大不确定性。

此外,从对外贸易来看,三季度进出口都有所改善,出口量增速从二季度的0.4%回升到3.9%,进口量萎缩0.1%,二季度则为萎缩3%。

不过彭博援引 Meritz Securities经济学家Stephen Lee称,仔细研究韩国外贸结构,会发现它并没有那么健康,这种不健康的趋势预计会持续到明年下半年。

而在华尔街经济学家看来,韩国出口对于全球经济来说就是“煤矿中的金丝雀”,是全球增长的先行指标。韩国主要出口商品包括汽车、石化产品和手机、电脑等个人消费电子产品,韩国出口涨跌表明全球需求强劲或是疲软。同时,韩国还是全球最早披露前一个月主要经济数据的国家。

今年5月,韩国出口出现2016年来首次负增长,美银美林当时指出,这也意味着全球经济增长和企业盈利都来到危险边缘,这对全球市场来说都很不妙。

尽管全球市场的暴跌在最近一个月才频繁出现,但从韩国本身来看,6月至今韩国股市接连大跌,韩国综指迄今跌幅超过15%,较1月高点跌逾20%,进入技术性熊市。

华尔街见闻 张家伟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韩国GDP 全球经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