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苏州龙杰IPO获通过 公司控制权颇有故事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24 23:27:41

每经记者 徐杰    每经实习记者 黄鑫磊    每经编辑 文多    

10月23日,证监会第十七届发审委2018年第159次工作会议审核结果显示,苏州龙杰特种纤维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州龙杰)首发IPO获得通过。

苏州龙杰今年8月24日报送的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显示,公司拟发行股数不超过2973.50万股,且不低于发行后总股本的25%,合计募集资金近5亿元,主要用于绿色复合纤维新材料生产项目、高性能特种纤维研发中心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就已有资料来看,如果打算投资苏州龙杰,有两点是需要提前知晓的。

近3年业绩波动比较大

苏州龙杰的前身成立于2003年,2011年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目前注册资本8920.3万元。

据公司官网介绍,苏州龙杰是专业生产差别化聚酯纤维的高新技术企业,目前拥有仿麂皮纤维系列、仿皮草纤维系列、PTT纤维系列等核心特色产品。

苏州龙杰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披露,截至2018年6月30日,公司总资产达8.85亿元,2018年上半年净利润约为0.76亿元,年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约为0.53亿元,相比于今年初减少了约0.86亿元,降幅约62%。

与这种大幅变化类似的是,根据近3年财务报告,苏州龙杰的业绩出现了较明显的波动。2016年,苏州龙杰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扣非净利润为0.49亿元,同比下降69.16%,到2017年底,这一数据又恢复到约1.22亿元,不过仍只有2015年的76%。

此外,最近一期末固定资产情况显示,苏州龙杰除了房屋建筑物账面净值为1.13亿元,成新率为63.75%,其他“机器设备”“运输工具”“电子设备及其他”分别为26.71%、23.71%、13.03%。这意味着,未来一段时间,苏州龙杰或需要大幅更新相关固定资产。

10月24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联系苏州龙杰,对方称公司管理层均不在,未透露任何消息。

实控人为“席家父女”

除了公司经营方面,苏州龙杰的控制权也颇有故事。

苏州龙杰2017年报送的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中,曾提到苏州龙杰的控股股东为张家港龙杰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杰投资)。龙杰投资股东中持股比例最高的自然人股东为杨小芹,有15.13%,而她在苏州龙杰还有直接持股,比例为4.48%,直接与间接合计持股比例可达14.93%,为持股比例最高的自然人股东。

不过,当时披露的苏州龙杰实际控制人却是席文杰——也就是杨小芹的前夫。原因是,虽然个人间接持股和直接持股数的合计比例低于杨小芹,但他与龙杰投资股东中的11位签署了一致行动协议,合计控制龙杰投资约41%的股权,因此可以控制龙杰投资,从而控制苏州龙杰。

对于这一点,在今年8月10日证监会的反馈意见中,曾要求公司就这一情况补充披露,席文杰作为实控人的原因及合理性,并就股权结构说明其实际控制能力。另外,还要求披露席文杰与前妻杨小芹是否存在股权纠纷。

对此,在最新的招股说明书中,苏州龙杰的实控人变为“席文杰及其女儿席靓”。此外,席文杰还和11名股东签订了《一致行动协议》,最终,席文杰、席靓合计控制了苏州龙杰85.38%股份的表决权。

在最新的招股说明书中,合计持股数比例最高的单个自然人杨小芹,从持股数比例来看就已经不如目前实控人——席家父女,更不要说还有一致行动人。而在公司里有持股数这么高的前妻股东,会不会对控制权产生影响呢?

苏州龙杰在最新的招股说明书中提到:首先,杨小芹与席靓及公司其他股东之间不存在一致行动安排,对公司股东大会没有控制力,且对苏州龙杰控股股东张家港龙杰投资有限公司也没有控制力;此外,杨小芹自苏州龙杰成立至今从未担任公司董事或高级管理人员,从未参与公司的重大决策。在公司的董事会层面和经营管理层面,杨小芹没有控制力,对公司经营决策不施加任何影响,未将杨小芹认定为实际控制人或共同实际控制人具有合理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