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产能出清,锂盐价格迎“暖冬” 基本面良好,天齐锂业前三季度净利增11%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24 23:27:37

10月23日晚,天齐锂业2018年第三季度报告出炉。财务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天齐锂业实现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另外,公司的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货币资金余额、未分配利润余额等关键财务数据依然维持在高位。

年初以来,国内碳酸锂价格出现下滑,不过,有研究机构发布的报告显示,随着锂化合物供应商库存的降低,以及行业中下游需求的逐渐回暖,碳酸锂等锂化合物的价格已经企稳有望迎来回升。这对天齐锂业等行业龙头公司更为有利。

此前,天齐锂业曾披露将收购SQM公司23.77%的股权,据股权出让方关键人士最近表态,交易预计将在今年年底前完成。如在年内完成,将对天齐锂业未来业绩构成积极影响。

预计全年利润超20亿元

10月23日晚,天齐锂业披露了2018年第三季度报告。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天齐锂业取得营业收入约47.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0.1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6.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1.24%。

更多财务数据显示,截至第三季度末,天齐锂业合并资产负债表项目下的货币资金余额约为35.8亿元,较年初减少约20亿元,这部分资金主要用于支付3.253亿美元购买SQM公司 23.77%股权的保证金;未分配利润余额约50.8亿元,较年初余额增长40.39%。今年,天齐锂业还加大了研发投入,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公司投入研发的费用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242%。经营数据全面向好,印证了管理层的经营能力及对公司战略的有效落实。

天齐锂业在三季报中预计,2018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区间处于20亿元至22.5亿元之间,相比2017年全年净利润的变动幅度为-6.76%~4.89%。天齐锂业称,业绩变动主要因为汇兑损失增加、借款增加、利息支出增加、购买SQM股权导致中介费用增加等所致。

年初以来,受国内动力电池行业洗牌加速、原材料库存周期压缩、行业集中度提升等因素影响,国内碳酸锂的价格出现一定下滑,而国外碳酸锂价格依然维持高位。长江证券发布的锂资源观察报告显示,海外碳酸锂合约价位于14.5~18美元/千克区间。

长江证券认为,国内碳酸锂价格有望迎来阶段性修复。做出前述判断基于如下三点原因,第一,尽管2018年二季度锂原料供应商面临库存累积的压力,但8~9月份以来,伴随终端真实需求的环比提升,以及价格下滑对于高成本产能以及新进入产能的压制,目前供应商已普遍去化产成品库存,供应环比转紧;第二,在目前国内价格水平下,非一体化的锂盐厂按照2017年末所签订的年度长协价进口锂精矿来生产碳酸锂已难以盈利,当前锂盐价格已具备较强的成本支撑,单边过度打压价格也不符合盐湖企业的利益;第三,国内新能源中下游环节自今年一季度以来一直策略性维持低库存乃至零库存状态。

此前,天齐锂业曾在接受投资者调研时指出,公司目前的碳酸锂库存较低,截至目前的销售状况符合公司年初的生产与销售计划,整体相较去年健康向好。事实上,市场上公开观察到的碳酸锂价格的表现,大多由零单创造,与天齐锂业的实际销售情况不具直接联系。

据了解,从 2015 年开始,天齐锂业对客户进行特别梳理,建立起以国内外一流正极材料生产厂商为核心的优质客户群。针对核心客户,公司结合市场趋势、客户关系、发展潜力、资金优势等,考虑核心客户的需要,并给予一定支持。为客户提供优质产品,支持其开发具有长寿命、高能量密度和高可靠性和安全性的电池,有助于公司提升客户黏性,提升产品附加值,夯实公司关键供应商的地位。

天齐锂业此前曾多次强调,从未考虑追求短期暴利,其目标是与长期优质核心客户共同成长,追求长期稳定的可持续发展。

目前,新能源行业的持续向上发展趋势已正式显现,不会再回头。如果采取不具备长期竞争力的商业模式,低质产能短期冲击市场和过剩是必然的现象,考虑到下游真实的需求,具备优质资源保障和稳定产品输出的产能是不会过剩的。

新能源汽车消费已逐渐形成全球市场共识

有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国内与国外的碳酸锂价格存在较大差异的原因在于,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在经历了前几年的高速发展后,目前产业链中部分环节出现调整,各细分行业洗牌加剧、集中度提升。其进而称,“经历这个阶段后,整个行业才可以更有序良好地发展,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前景还是很明朗的。”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2018年9月全国传统汽车市场汽车销量239万辆,同比下降11.6%;乘用车销量206万辆,同比下降12%。2018年1~9月,汽车销量同比增长1.5%。多家汽车整车公司披露的前三季度业绩预告显示,其前三季度净利润均大幅下降。

但作为国家7大战略新兴产业的新能源汽车行业,依然实现了整车产销的同比大幅增长。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10月12日发布数据显示,1~9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73.46万辆和72.15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73.05%和81.05%。

在下游新能源汽车产销的强劲增长带动下,产业链上游锂盐的需求就有了坚实的支撑。根据行业数据服务商Roskill的报告,全球锂消耗量预计将从2017年的22.4万吨LCE 增加至2027年的137万吨LCE,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9.8%。

稳定增长的需求对行业头部企业更为有利。在上述长江证券的报告中,将锂行业区分为三个梯队。其中天齐锂业作为涵盖资源与加工一体化的全球领军供应商,凭借较强的成本优势,未来在竞争中将保持业绩的稳定增长,其市场份额将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目前,新能源汽车消费分级已逐渐形成全球市场共识,产品“高端化”发展趋势愈发明显,以“ABB”为代表的知名车企开始在新能源领域继续加大投入。日前,华晨中国(01114,HK)发布公告称,宝马拟计划以290亿元收购华晨宝马25%股权,并追加30亿欧元优化沈阳生产基地,让其在需要时可以100%生产纯电动车型;奔驰投资10亿美元在美国开建电池工厂,奔驰电动车品牌EQ的首款量产豪华SUV车型EQC预计明年初在欧洲投产。

据了解,目前电动车企业非常关注锂盐生产商的情况,甚至追溯到上游的锂资源品质,其中电动车企业非常关心锂盐企业是否有长期、稳定、可靠的锂资源供应,以及其锂产品是否能达到高品质与一致性。而天齐锂业因其优质且大量的资源保证、一流的生产线和生产技术,将能满足国际知名产商对供应稳定性和产品一致性的需求。

资料显示,天齐锂业目前为世界前10大正极材料厂商中的7家提供产品及服务;向前5大电芯制造商中的3家供货。

继续推进收购SQM股权

为夯实公司资源储量以应对未来的竞争,今年5月,天齐锂业首次公告称,将收购智利SQM公司的部分股权。

据了解,SQM公司于1968年成立于智利,目前是全球六大锂矿供应商之一,根据2017年的数据,SQM公司的锂矿供应量在全球占比为16%,仅次于位列第一、占比29%的澳大利亚泰利森公司。而更早前天齐锂业已通过收购拥有泰利森公司51%的权益。

随着近年新能源汽车行业的迅速发展,上游锂矿公司的估值大幅提升,这反映到天齐锂业此次的收购标的SQM公司身上。根据天齐锂业披露,其计划收购的SQM公司的23.77%股权作价约为40.66亿美元。因交易涉及金额较大,天齐锂业计划通过银行贷款、自有资金及其他自筹资金等方式筹集上述款项。

2018年8月,天齐锂业在港交所披露了招股说明书,计划赴港上市融资。

此次交易前,2016年9月,天齐锂业已斥资2.09亿美元收购了智利锂盐生产企业SCP,而SCP持有SQM公司发行在外的B类股551.68万股,约占SQM公司发行在外股份总数的2.1%,因此,天齐锂业目前已间接持股SQM公司2.1%股权。如上述交易顺利实施,天齐锂业将拥有SQM公司合计25.87%的股权,成为SQM公司的第二大股东,天齐锂业的产业版图将借此扩大,在业内的地位将显著提升。 文/谢溪苒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