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北汽新能源助力打造北京工业新名片 成就北汽“新”标杆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24 23:27:27

在北汽集团成立60周年之际,基于消费升级、新能源化等市场发展趋势,北汽集团将全面推进“高新特”战略,产业、产品、以及产业链全面升级。

对于北汽集团来说,北汽新能源是其实现“高、新、特”战略中的重要一环;对于北京来说,北汽新能源已然成为了城市的一张新名片。

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用3个“杀手锏”来诠释北汽集团的优势。其中,新能源就是北汽集团最重要的一个“杀手锏”。

为响应环保号召,北汽集团更是在国内率先提出“北汽将在2020年在北京地区停止销售传统的燃油车,2025年在全国停止销售传统的燃油车”的战略口号,引领全国全面电动化新潮流。

连续五年夺魁 引领国内纯电动汽车市场

截至目前,北汽新能源更是连续五年保持中国纯电动车销量第一的地位,并于2017年一举夺得全球纯电动车销量冠军。2017年北汽新能源共计产销10.32万辆新能源汽车,同比增长98%,占据国内2017年新能源车23%的市场份额,同时也是国内首家年产销超过十万辆的纯电动车企。

2018年,北汽新能源全年的销量目标在去年的销售总量上提高了5万辆。北汽新能源副总经理、营销公司总经理李一秀明确,2018年北汽新能源设定的全年销量目标是15万辆,继续保持中国纯电动市场销量第一的领先优势。

根据最新数据,2018年1~9月北汽新能源在中国市场累计销量81678辆新车,同比增长61.40%,目前其累计销售已超过25万辆,成为中国纯电动汽车市场当之无愧的领航者。

根据上述销量数据,北汽新能源一直都在引领国内纯电动汽车市场,也在践行着北汽集团发布的“引领2025战略”目标。

去年11月,北汽集团发布了“引领2025战略”,宣布北汽集团开启“全面新能源化”为重要特征的新能源汽车发展2.0时代。到2025年,北汽新能源要实现“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确保新能源汽车市场份额全国第一、全球前三。

作为3个“杀手锏”之一,北汽集团在新能源方面投入巨大。据了解,近三年多来,北汽新能源的研发投入超过20亿元,在营业收入中占比约7%;其中,2017年研发投入为8.73亿元,在营业收入中占比7.62%。

截至目前,已成功实现了包括中国北京、美国硅谷、德国德累斯顿在内的6国8地的全球研发布局。

北汽新能源以全新纯电动整车平台、无人驾驶技术、大数据应用、智能充电、智慧出行服务等五大技术平台,加速产业升级。在10月18日召开的“2018蓝谷科技大会”上,北汽新能源正式发布了其技术品牌“达尔文系统”和2025中长期技术规划,涵盖整车技术、三电系统、智能驾驶、智能网联以及平台开放与数据安全等多个领域的科技成果的发布,展示了北汽新能源雄厚的技术实力和其抢先全面进入整车智能时代的决心。

截至2018年7月,北汽新能源共申请专利3317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1510件,人均申请量为2.5件/人。其中2018年1~7月完成发明专利申请309件,实用新型404件,外观设计58件,较去年同期增长58.6%。

北汽蓝谷上市北汽新能源迎来新加速期

9月27日上午,一支代码为“北汽蓝谷600733”的股票在A股复盘。这意味着北汽新能源通过重大资产重组正式进入资本市场。

通过重组实现A股上市,是北汽新能源企业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是其九年砥砺奋进取得阶段性胜利的重大标志。

徐和谊在上市仪式上表示:“北汽新能源的正式上市,不仅将进一步拓宽北汽新能源的融资渠道,增强企业汇聚资源的能力,更有助于提高企业的品牌形象和现代化治理水平,促进综合实力的大幅提升。”

北汽新能源一直被称为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领军企业,开创了诸多成功并被广泛推广的模式,有效带动了产业的快速发展。通过与产业链伙伴密切合作、协同创新,北汽新能源助推了一批核心零部件供应商成为各自领域的独角兽企业,还构建了一个庞大的业务生态圈,在自动驾驶、智能网联、大数据和轻量化等领域实现联盟化发展,并牵头成立了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

上市后,北汽新能源将从整合研发、产能布局、市场营销、产业链整合等方面进行重点规划。

截至目前,北汽新能源已经拥有了BJEV/ARCFOX两大产品品牌,EC/EV/EX/EU/EH/LITE六大系列数十款产品,在行业内率先实现了“大、中、小”,“高、中、低”,“3、4、5”的全面覆盖,覆盖A00级到B级车市场,产品种类包含轿车、SUV及微客,续航里程从最初的150公里已提升到550公里。

不仅如此,北汽新能源在提高车辆续驶里程方面也持续努力着。如EV系列的150公里逐年提高到200公里以上;EC系列也从最初的160公里提升到300公里;EX系列从最初的200公里提高到360公里;EU系列从最初的260公里提高到520公里。

根据规划,到2020年,北汽新能源将成为全球产能领先、有资质、多品种、可定制、开放共享的智能制造平台服务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