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上海银监局一日披露15张罚单 浦发银行等机构被罚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24 00:38:04

每经记者 宋戈 每实习记者 李玉雯 每实习编辑 廖丹    

日前,上海银监局一连披露15张罚单,辖内多家金融机构合计领罚1040万元,2名银行业从业人员被予以警告。这些机构罚单中,农业银行、上海银行、渣打以及浦发银行等多家机构收到罚单,其中浦发银行收到三张罚单,合计罚款250万元,罚款金额列于首位。

从处罚的案由来看,信贷业务频频现身,15张罚单中有8张指向个人贷款领域的违法违规行为,涉及罚款金额590万元。

13家机构领罚1040万元

10月19日,上海银监局密集披露15张罚单,并通报了银行消费贷款被挪用于非消费领域的案件情况。

上海银监局称,前期获悉上海某公司以销售商品、提供服务为名涉嫌非法集资,并利用其客户个人的名义向银行申请消费贷款归集资金。对此,上海银监局在稽核调查中发现,辖内部分机构存在对借款人收入情况贷前调查未尽职、未采取有效措施监控贷款资金用途、信用卡现金分期资金被用于非消费领域等问题。经过规范的法定程序,上海银监局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对辖内13家金融机构合计处以罚款1040万元,对2名银行业从业人员予以警告,并责成相关机构对有关责任人给予内部严肃问责。

从同日披露的15张罚单来看,此番受罚的机构包括1家国有银行、1家外资银行、1家消费金融公司、2家股份制银行以及4家城市商业银行。农业银行、上海银行、渣打以及浦发银行等多家机构收到罚单,其中,浦发银行被点名次数最多,3张罚单合计罚款250万元,处罚金额也是上述机构中最高的。

处罚信息显示,中国农业银行上海曲阳支行因某信用卡专项分期业务资金用途核查未执行标准统一的业务流程,被处以罚款50万元。

此外,2014年至2017年,上海银行信用卡中心在部分信用卡汽车分期资金用途核查未执行标准统一的业务流程;2017年,该中心未对某涉嫌套现的特约商户停止服务,此次,上海银监局针对上述两项违法违规事实处以上海银行信用卡中心100万元罚款。

8张罚单直指个人贷款业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海银监局当日披露的罚单大多是针对过去几年间被罚者的违法违规行为。从处罚案由来看,信贷业务频频现身,15张罚单中有8张指向个人贷款领域违法违规行为,合计处罚金额为590万元。

具体来看,浙江泰隆商业银行上海分行、宁波通商银行上海南汇支行、宁波银行上海浦东支行及宁波银行上海张江支行这4家机构因在发放个人消费贷款后未对部分贷款资金使用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和监控分析,分别被处以罚款50万元。浦发银行南汇支行也因对其办理的部分个人消费贷款未采取有效手段跟踪检查贷款用途而被处于罚款50万元。

平安银行上海分行以及中银消费金融有限公司部分个人贷款业务存在借款人收入情况贷前调查未尽职、未严格执行支付管理规定、未采取有效方式跟踪检查贷款资金使用等违规行为,而分别被处以罚款150万元。

渣打银行上海分行因2017年办理某个人贷款业务未执行标准统一的业务流程而被罚款40万元。

此外,2016年,浦发银行上海分行对部分信用卡现金分期申请人收入核定不尽职,2016年至2017年间,该分行对部分信用卡专项分期资金用途核查未执行标准统一的业务流程,同时该分行部分信用卡现金分期资金用于非消费领域,上海银监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对上述三项违规行为合计处罚150万元。

除上述违法违规事由之外,浦发银行闵行支行因未能通过有效措施及时发现并纠正某员工2017年参与民间借贷活动,员工行为管理严重不审慎,被处以50万元罚款,而万舜也因对浦发银行闵行支行员工行为管理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负有直接责任而被予以警告。

此外,上海银行市北分行则因在2018年上海银监局某现场检查期间提供虚假资料以及在2017年未对某涉嫌套现的特约商户停止服务而被罚款100万元,而唐凯元也因对上海银行市北分行提供虚假材料的行为负有直接责任被予以警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