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中基协设“绿色通道”:符合条件参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私募基金2个工作日内可完成备案及变更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24 00:37:52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肖芮冬    

10月21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发布通知,为支持私募基金管理人和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含证券公司私募基金子公司)募集设立的私募基金和资产管理计划参与市场化、法治化并购重组,纾解当前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问题,自通知发布之日起,将对符合条件的私募基金和资产管理计划特别提供产品备案及重大事项变更的“绿色通道”服务。

所谓“绿色通道”,重点包括两个方面:

第一,针对参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交易的私募基金和资产管理计划的新增产品备案申请,协会将在材料齐备后2个工作日内完成备案并对外公示。

第二,针对已备案私募基金、资产管理计划因参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交易申请变更相关投资策略、投资范围等基金合同(合伙协议或基金公司章程)内容所提交的产品重大事项变更申请,协会将在材料齐备后2个工作日内完成基金重大事项变更手续。

也就是说,符合条件的参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交易的私募基金和资产管理计划,无论是新产品备案还是重大事项变更,都将可以走“绿色通道”,且在2个工作日内即可完成备案及变更。

私募基金管理人和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可在资产管理业务综合报送平台提出申请,在基本信息页面的是否涉及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字段选择“是”,并在相关附件上传页面中上传《立项报告》《投资框架协议》《投资意向书》《尽调报告》等有关业务支持文件。

协会同时表示,已与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建立密切的信息交换机制。私募基金、资产管理计划的产品编码将于完成备案后的次日向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进行数据同步,便于私募基金和资产管理计划开立证券账户。

10月19日,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刘士余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也表示,鼓励私募股权基金通过参与非公开发行、协议转让、大宗交易等方式,购买已上市公司股票,参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

他同时指出,要鼓励包括私募股权基金在内的各类资管机构以更加市场化的方式募集资金,发起设立主要投资于民营企业的股权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及债券投资基金,积极参与民营上市公司并购重组。

此外,协会还重申,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可以通过开立证券账户参与非公开发行、协议转让、大宗交易等方式,购买已上市公司股票,参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

10月20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的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第十次专题会议提出,要增强微观主体活力,特别要聚焦解决中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融资难题,实施好民企债券融资支持计划,研究支持民企股权融资,鼓励符合条件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发起设立民企发展支持基金。另外,发挥好资本市场枢纽功能。资本市场关联度高,对市场预期影响大,资本市场对稳经济、稳金融、稳预期发挥着关键作用。要坚持市场化取向,加快完善资本市场基本制度。前期已经研究确定的政策要尽快推出,要深入研究有利于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的重大改革举措,成熟一项,推出一项。10月19日对外宣布的稳定市场、完善市场基本制度、鼓励长期资金入市、促进国企改革和民企发展、扩大开放等五方面政策,要快速扎实地落实到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