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从靠组装到靠研发 中国电动车企业借力知识产权走向国际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23 21:16:09

记者通过实地走访了解到,虽然现如今不同的电动车企业实力存在悬殊,自主研发的程度各不相同,但几乎所有商家都摒弃了单纯的组装生产,尝试走成本高、回本慢的自主研发。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星    

商家拟出口到国外的电动车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怀水

一款国产三轮电动车在欧美市场的售价折合人民币约为8000元(不含税),这价钱足以让你啧舌。但它的背后是240万元研发的强大支撑。

10月15日,在第124届广交会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亲眼见到了这台由浙江三叶集团研发生产的“传奇”电动车。

这款电动车的设计、建模、研发费用不菲,但面对看似不成比例的投入和产出,商家却直言:“不吃亏!”

花大价钱是为抢夺自主定价权

说到电动车,大家对它的第一印象似乎还停留在组装、低价上。台州通力摩托车有限公司外贸经理杜先瑞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就指出,国内摩托车行业,包括电动车行业,都曾经历过抄袭模仿、组装生产带来的阵痛和打击。“尤其是电动车领域,由于行业内产权保护意识比较薄弱,导致恶性竞争、低价竞争。最后的结果就是把行业口碑做砸。”

由于相互抄袭并以低价抢占市场,国内电动车行业一时间如雨后春笋般冒出。

据广交会官方网站统计,上一届广交会参展的两轮车企业多达300多家(包括燃油和电动车),参展产品接近3000款。

本届广交会相关数据虽然还未公布,但记者从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商务局了解到,仅黄岩区就有包括浙江三叶集团在内的9家新能源电动车企业参展。

尽管数量依然庞大,但你若还抱着电动车=简单组装的想法,那就大错特错了。

记者通过实地走访了解到,虽然现如今不同的电动车企业实力存在悬殊,自主研发的程度各不相同,但几乎所有商家都摒弃了单纯的组装生产,尝试走成本高、回本慢的自主研发。

这又是出于怎样的目的呢?答案就是自主定价权。

杜先瑞对记者明确表示:“(这样做)一个很关键的目的是为了能够获得自主定价权。”

赵磊也表认为,自主研发的产品无论是在定价还是在打造品牌方面,都具有更大的优势。

当然,“自主定价权”还应该在更大的视野中去审视。

据中国自行车协会统计,截至2016年,中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达2.5亿辆,电动三轮车社会保有量达5000万辆。有权威数据显示,当前电动车行业年产能在3000万台左右,超出市场需求近700万台,且主要生产基地集中在天津、无锡、台州等东部沿海城市。

但随着市场饱和以及新国标悬而未决,电动车的发展面临着销量持续下滑、产能过剩的困境。而通过国际市场突围成为走出瓶颈的关键一步。

赵磊也说:“国内电动车市场几乎趋于饱和,而且同质化竞争很严重。因此,我们想借助广交会的平台把产品推向国际。”

但推向国外的产品,拥有自主技术更重要。杜先瑞指出,出口到国外的电动车,一旦被仿造,国内的商家就会被牵着鼻子走,丧失定价的主动权。因此,“自主研发,一方面可以在海外市场获得定价主动权,另一方面,也是提升客户粘性的重要手段。”

欧美市场潜力诱人

在中美贸易摩擦加剧的背景下,许多商家对美国市场望而生畏,然而,记者发现,电动车行业却不愿意放弃欧美市场,有些企业出口美国的占比甚至接近50%。

台州市酷乐客车业有限公司销售主管卢济德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东南亚国家华人众多,生活习惯、消费习惯非常相似,是电动车出口的主要目的国。“但这些国家对产品价格有一定要求,定价不能过高。我们的传统三轮电动车和加长的观光电动车在这些国家很畅销。”

然而,杜先瑞则对记者表示,尽管中美贸易摩擦加剧,但公司对欧美市场的开拓从未减弱。“欧美市场受到人力成本高、相关产业体系不完整等因素影响,两轮和三轮电动车产业链几乎已经没有了。因此,采购商只能从中国进口。”

谈及如何规避美国政府加征关税的影响,杜先瑞透露,现在行业内采取的比较常见的办法是做转口贸易,即先将产品出口到第三国,然后再进入欧美市场。“让美国采购商分摊关税并不现实,我们只有做转口,但转口贸易必然会导致交通成本的上升,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难题。”

赵磊同样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中美贸易摩擦不确定性加剧的形势下,通过第三国做转口贸易是规避高关税的主要办法,但需要评估成本。“公司正在研究更加年轻化、速度更快的越野型电动车。通过提升产品附加值进军欧美市场。”

采访间隙,赵磊向记者演示了通过手机APP控制电动车的操作,从而取代传统的车钥匙。赵磊表示,公司正在与高校合作,丰富产品线。“对于欧美市场而言,电动车仍然是小众商品,我们正在尝试研究售价高于国内,但又低于美国本土汽车的产品。”谈及研发方面的投入,赵磊透露,未来公司可能会拿出80%的盈利投入到研发设计当中。

企业欲通过生产基地抱团出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在广交会大量走访后了解到,对于电动车行业而言,虽然欧美市场存在较大的潜力,但东南亚国家由于存在生产技术较为落后,油价较高等因素,仍然是电动车出口的主流市场。

然而,无论是做转口贸易,还是传统贸易,东部沿海地区与东南亚国家之间距离较远、运输成本高是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

广交会期间,中国电动车协会一位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早在2017年,爱玛、绿源等电动车行业领先企业已经将目光聚焦国内电动车生产基地。通过基地抱团出海有可能成为一个新动向。

记者了解到,2017年,国内首个面向东南亚国家的中国—东盟新能源电动车生产基地已经在广西贵港市成立。相关媒体报道曾指出,在广西设立电动车生产基地,将借地利之便,为中国电动车企业走出国门,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提供便利。

此外,记者注意到,就在10月19日,贵港市人民政府官网发布了《贵港市新能源汽车电动车商标品牌创业创新基地创建实施方案》,《方案》指出,将整合有关部门资源,鼓励知识产权代理公司等第三方商标品牌服务企业进驻基地,为基地企业提供专业化、个性化、全链条服务,并定期不定期邀请知识产权方面的专家为园区企业把脉会诊,帮助企业壮大自主品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广交会 电动车 知识产权 自主研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