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投资人增资暴风统帅正式协议签署日已“超期” 暴风集团:还在实施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23 19:59:01

暴风集团7月18日披露,子公司暴风统帅拟引进战略投资者,并签订了《投资意向书》。投资人拟以5亿元对暴风统帅进行增资。交易各方同意,应尽一切合理努力促成投资协议的尽早签署,签署日不应晚于《投资意向书》签署日后第60个工作日。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陈俊杰    

7月中旬,在董事长冯鑫以类似公开信的方式披露面临的资金困局后不久,暴风集团(300431,SZ)宣布子公司暴风统帅有望获得5亿元增资。

当时暴风集团称,正式的投资协议应该在《投资意向书》签署日后60个工作日内完成。时至今日,期限已至,《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暴风集团未披露相关进展。

正式投资协议仍未出炉

暴风集团7月18日披露,其控制的子公司暴风统帅正在筹划增资扩股事项,拟引进战略投资者,并签订了《投资意向书》。按照《投资意向书》,投资人拟以5亿元对暴风统帅进行增资,并在增资后有权选派1名董事。交易各方同意,应尽一切合理努力促成投资协议的尽早签署,签署日不应晚于《投资意向书》签署日后第60个工作日。

截至目前,距7月18日已超过60个工作日,暴风集团仍未发布正式的投资协议。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23日致电暴风集团证券部,相关人士表示,目前还在进展过程中,之前也只是说争取在60个工作日内(完成正式协议签署)。公司会根据实际情况发布相应的进展公告。  

记者注意到,在《投资意向书》中,各方曾约定,投资人同意签署投资协议需取决于部分先决条件的实现。

具体来看,暴风统帅向投资人如实、完整地提交了投资人对暴风统帅尽职调查所需的全部文件;投资人完成了必要的尽职调查,且对尽职调查结果满意;暴风统帅及实际控制人按照惯常的要求作出了有关暴风统帅及本次投资相关的陈述、承诺和保证;暴风统帅法律顾问出具格式和内容令投资人满意的法律意见书;暴风统帅及投资人或其指定的关联方已签署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正式的业务合作协议等。

如今,正式协议还没有签署,是否源于上述先决条件没有达成,外界不得而知。

暴风统帅亏损但估值上涨 

上述5亿元融资,是暴风统帅时隔7个月后拟再度引进投资者。

2017年12月,暴风集团公告称,东山精密、如东鑫濠已与暴风统帅及暴风集团协商确定易方案并签署增资协议。按照最终交易方案,由东山精密与如东鑫濠向暴风统帅各增资4亿元,合计增资8亿元。增资后,东山精密与如东鑫濠分别持有暴风统帅约10.53%股份。以此估算,暴风统帅当时的估值约38亿元。从工商资料来看,关于暴风统帅此次增资的工商变更尚未完成。

更早之前的2016年8月,暴风集团披露,宁波航辰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拟向暴风统帅增资2亿元,持股比例为10%。照此估算,暴风统帅当时的估值为20亿元。

前两次增资相差1年多时间,暴风统帅估值大幅上涨。不过,在整体估值持续上涨的背后,已成立3年的暴风统帅尚处于负资产、亏损的境况。

据暴风集团披露,2015年度,暴风统帅净利润为-2273.32万元,报告期末的净资产为84.76万元;2016年度,暴风统帅净利润为-3.58亿元,报告期末的净资产为-1.07亿元。2017年度,暴风统帅当期实现净利润-3.2亿元,报告期末的净资产为-2757.77万元。2018年上半年,暴风统帅净利润为-2.47亿元,净资产为-1.55亿元。

暴风统帅的亏损也拖累了暴风集团。今年上半年,暴风集团净利润为-1.06亿元,同比下降775.22%。公司称,业绩亏损源于为保障暴风统帅能够顺利完成业务目标,加大营销推广力度,成本费用增加,同时互联网视频广告业务收入同比下降,影响了公司整体利润水平。

暴风集团10月15日发布了2018年度前三季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1~9月净利润亏损2.18亿元~2.23亿元,亏损原因与前述理由相似。

对于暴风集团而言,暴风统帅的扭亏很重要。在暴风集团微信订阅号7月9日发布的一份《三年大考,暴风雨中的暴风——冯鑫的内部两小时长谈》中,冯鑫曾明确表示,暴风统帅唯一需要的是资金的支持来实现更快的奔跑,并有望在2019年进入盈利期。

因此,尽快搞定5亿元增资,对于暴风统帅实现前述盈利规划显然十分重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暴风统帅 暴风集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