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奇葩!新三板公司拖欠督导费,电话不接短信不回,主办券商很“头疼”

新三板论坛 2018-10-23 17:33:59

督导新三板公司很多时候可以说是费力不讨好的事情。近日,新三板公司ST派诺的主办券商江海证券就发布了一份分析按提示公告。公告称,ST派诺目前的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公司自2015年以来就拖欠主办券商的持续督导费用。除了不给钱,短信、微信不理不睬,还经常拒接主办券商的电话。

几乎每家新三板主办券商,都会“摊上”那么一两家让他们“头疼”不已的新三板公司。

10月22日晚,新三板公司ST派诺(833513)的主办券商江海证券,就发出了一份颇显无奈的风险提示公告。

公告显示,ST派诺目前的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公司自2015年以来就拖欠主办券商的持续督导费用。

除了不给钱,ST派诺对于主办券商的持续督导工作配合也不积极,短信、微信不理不睬,还经常拒接主办券商的电话……

董事长身兼数职

“公司管理层结构不完整”,这是江海证券在风险提示公告中指出的ST派诺的第一大问题。

ST派诺前任董事会秘书兼财务总监为南娜琼,2018年4月19日,南娜琼辞去ST派诺董秘、财务总监职务。

此后ST派诺董秘、财务总监一直由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兼总经理颜志金代理。也就是说,目前颜志金一人兼任了公司几乎所有的重要高管职位。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辞职的董秘、财务总监南娜琼,从2015年以来就一直兼任ST派诺董秘、财务总监职务,她还是颜志金的妻子。

主办券商认为,ST派诺管理层空缺,结构不完整,无法对公司进行有效的经营管理,颜志金个人由于兼任职务太多,不具备充足的精力履行信披职责。

主办券商甚至直接表示:代理董事会秘书颜志金信息披露工作胜任能力存疑。

兼任也就罢了,问题是,颜志金已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并不具备相关任职资格。对此,江海证券进行了反复提醒,但ST派诺并未进行改选。

除了高管层,ST派诺的“三会”运作也存在重大问题。2017年年报显示,ST派诺董事会有5人,监事会有3人,符合要求。

但自挂牌以来,ST派诺发生过多次违规担保、资金占用、重大事项未披露等情况。主办券商在现场查看后发现,公司董事、监事皆未在公司办公。

另外,今年7月15日,江海证券持续督导人员接到ST派诺董事南旭飞的电话,反映其从公司挂牌以来从未参加过公司董事会,也未在董事会相关决议文件上签字。

7月23日,主办券商对ST派诺进行现场检查,调阅公司董事会决议文件后发现,文件上有董事南旭飞的签字,而颜志金否认存在未经该董事授权擅自代其签名的情况。

为此,主办券商只能建议南旭飞进行笔迹鉴定,但又被南旭飞拒绝。主办券商认为,上述事项对公司存在重大不确定影响。

电话不接短信也不回

除了公司本身存在的问题外,ST派诺不配合主办券商的工作,也让主办券商很“头疼”。

在股转公司出具了《自律监管措施决定》、公司及其实控人再次涉及诉讼、公司及实控人再次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后,ST派诺未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也未配合主办券商履行针对风险事项的信息披露。

记者发现,ST派诺的公告界面,自9月以来共披露了10份公告,其中公司披露的仅有2份,其余均为主办券商披露的各类风险提示公告。

在平时的督导过程中,主办券商与ST派诺的沟通也不顺畅。

公告显示,ST派诺代理信息披露负责人经常对主办券商通过微信、短信等方式发出的通知不予理睬,经常不接、拒接主办券商持续督导专员的电话,对于主办券商的持续督导工作不予以积极配合。

主办券商不仅受着ST派诺的气,还拿不到钱。公告显示,ST派诺自2015年以来,就拖欠主办券商的持续督导费用,同时还拖欠股转公司2018年挂牌年费。

内部治理“乱成一锅粥”的ST派诺,到目前为止,仍未披露2018年半年报。

由于财务负责人及财务部员工先后离职,目前ST派诺财务部除颜志金外无正式员工。而颜志金从未参与过定期报告的编制,主办券商预计ST派诺无法在10月31日前披露2018年半年报。

江海证券表示,目前公司各种资料均未按照主办券商要求提供,影响了主办券商对其经营、财务情况进一步核查。

转型不顺,已基本停工

ST派诺原证券简称为“派诺光电”,2015年9月在新三板挂牌。挂牌之初公司主要从事各类开关电源、LED等产品的生产与研发。

挂牌之后,ST派诺的经营规模始终徘徊不前。2016年公司营收仅有2803万元,同比下降9%;净利润为50.9万元,同比下降71%。

2017年,ST派诺开始转型生产新产品智能售货机。

当年9月,ST派诺原有业务停产。公司表示,通过加盟商的持续加入,快速建立市场,提高了公司的盈利能力。公司在年报中称,至少未来12个月内具备持续经营能力。

不过转型并不顺利,2017年ST派诺营业收入下滑39%至1700万元;业绩也由盈转亏,亏损达792万元。

今年6月,ST派诺的财报审计机构,因认为公司持续经营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对其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审计报告,公司也因此被实施风险警示。

近期,主办券商实地查看后发现,ST派诺生产厂区基本停工,工作时间未见大量与生产相关的员工,仅有的两名装配人员均不是公司正式员工,未由公司缴纳社保。

在现场也没见到管理人员,办公楼内仅剩零星员工,经证实公司部分员工已离职。另外,公司无法提供销售合同、财务账簿等材料,主办券商无法获知销售情况。

根据现场检查结果,主办券商认为,ST派诺的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目前距离10月31日日半年报披露“大限”仅有6个交易日,如果不能如期披露,ST派诺将有被强制摘牌的风险。

证券时报旗下“新三板论坛” 吴志

责编 张杨运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督导费 新三板 券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