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中国著名建筑师刘家琨:“市民传统”是成都时尚底色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23 12:32:24

在著名建筑师刘家琨表示,成都是一个平民小乐的城市,这种市民传统正是这座城市的真正本色,“时尚前进并不是一条线,它是一个圈,如果我们以12点为顶点,其实1点和11点都是离顶点最近的点”,成都具备自己独特的时尚积淀,不必拼命拥抱外来的东西。

每经记者 李诗韵    每经实习记者 朱玫洁    每经编辑 温梦华    

“当初到成都是顺其自然的,近二十后,成都成为一线时尚城市,那么多人赞美它,我觉得自己青春无悔了。”中国著名建筑师刘家琨在论坛上说到。

10月22日,由广东新周刊杂志社有限公司主办、每日经济新闻协办、生活方式研究院作为学术支持机构的“从第四城到第一城——2018中国时尚一线城市高峰论坛”活动在成都举行。会上发布的《2018中国城市时尚指数报告》中,成都新当选为“中国时尚一线城市”。

刘家琨作为国内当红的一线建筑师之一,不仅曾被邀请到MIT、皇家艺术学院等学校举办讲座,其作品也获得了远东建筑奖、建筑实录中国奖等奖项。和大多数建筑师不同,刘家琨未待在北京、上海,而是留在成都,并在此有大量建筑作品。

会上,刘家琨表示,成都是一个平民小乐的城市,这种市民传统正是这座城市的真正本色,“时尚前进并不是一条线,它是一个圈,如果我们以12点为顶点,其实1点和11点都是离顶点最近的点”,成都具备自己独特的时尚积淀,不必拼命拥抱外来的东西。

10月22日,“从第四城到第一城——2018中国时尚一线城市高峰论坛”活动在成都举行,现场,一线建筑师刘家琨发表演讲(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需小街小巷撑文化生长空间

“有钱就讲究,没钱就将就。”刘家琨用成都人的一句玩笑话形容了成都这方土地的市民文化,而他同时也认为,市民生活层面其实才是成都真正的底色,也是成都独特的时尚积淀所在。

“一个时尚城市经常都有一些指标,比如说中心城区,被商业包装打造出来的一些地标景点,这些好像每个城市都有。”刘家琨表示,成都现在已成为一线时尚城市,但成都更是一个平民享乐的城市,“时尚这件事情,经常都要拼命地拥抱从外边来的东西”,而成都从“市民生活”中透出自然愉快的文化氛围正是这座城市的“时尚底色”,不必一味向外求取。

刘家琨认为,“小街小巷”对于来到成都旅游、生活的人最有吸引力,也是成都“市民生活”“市民文化”的载体,是创作者的灵感源泉。他呼吁城市中能有更多的“巷文化”。“现在城市里缺少了一个重要的元素,就是巷,巷没有了,很多事没有了,不管什么事情它都是需要有空间来生长的。”

以更完整的视角观察世界

近二十年,刘家琨一直在成都发展。常有人问刘家琨为什么在成都,而他自己也在思考这个问题。

刘家琨认为这其实是自己采用了一种叫玉米的生存策略。

我们知道每支稻谷能结出很多果实,但都挤在顶部结穗,一个穗子很小。而玉米与稻谷不一样,它在茎杆的中部结穗,能结出很大的穗。刘家琨解释说,“从一个个体来看,居于中部意味着往上能看得见天空、阳光,往下又能接近土地、吸收养料,所以在中部结穗可以有更大的果实”。

作为一名建筑师,一名在空间上做文章的艺术家,对刘家琨来说,以更全面的视角来观测世界,是重要的。刘家琨认为,在这方面,成都独特的自然地理空间为他带来了许多启发。

“窗含西岭千秋雪”, 从成都市中心一直到周围的雪山,驾车只要两三个小时。这一路上,“你可以看见植被、地质的变化,以及从城市人文景观到雪山高地上人文景观的变化,所以它对于我来说是一个浓缩了的、不完整的小世界”刘家琨说,“这对人世界观的形成是有好处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时尚文化 成都 刘家琨 2018中国城市时尚指数报告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