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上海首次公开出让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 央企华润以1.25亿底价竞得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23 11:57:57

上海这块农村集体用地的出让,无疑是深化利用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的又一实质性举措。

每经记者 程成    每经编辑 林菁晶    

10月2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官网获悉,上海首个公开出让、用于建设租赁住房的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其使用权于当日被有巢科技投资(深圳)有限公司(下称“有巢”)以1.25亿元底价竞得。“企信宝”信息显示,“有巢”为央企华润置地全资所有。早前的8月23日,“有巢”还曾以底价1.83亿元竞得松江工业区一宗建筑面积约5万平方米的租赁住房用地。

此次“有巢”竞得的编号为J201800101的地块位于松江区泗泾镇;东至企业,南至泗博路,西至泗联路,北至查袋泾;土地面积2.1万平方米,计容建筑面积约4.03万平方米;出让年限70年。根据出让合同,该地块需建设租赁住房套数下限为825套。

在“房主不炒”的背景下,去年8月29日,国土部、住建部印发《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方案》,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13个城市开展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其中建设用地资源稀缺的北京、上海两地的试点尤为引人关注。

今年4月,北京通过协议出让方式,向4家全资国有或集体企业出让4宗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用于建设租赁住房,迈出“试点”重要一步。时隔半年,上海则以公开挂牌方式出让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建设租赁住房。

而回看过去中国房地产的20年发展历史,其实约同于国有土地20年发展历史,尤其是在商品房住宅土地供应方面来源单一,政府作为唯一供应方,垄断着整个商品房住宅土地市场。

“若政府不再垄断住房供地,集体土地用作租赁用地是试点方向。”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但需要注意的是住房与商品房是有区别的,从目前来看,政策更多提及的是租赁住房试点。”

实际上,早在2010年左右上海就已探索在集体建设用地上建设租赁住房。彼时,上海选取了闵行区七宝镇联明村进行首批试点。去年9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实地探访上述试点项目“联明雅苑”,其400余套房源由村民集资8000余万元建设,并由村集体下属企业统一运营,每户村民年底分红2~3万元,年租金回报率达到15%,集体土地的利用效率和土地价值得到明显提高。而此次地块的成功出让,是上海试点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以来,首次以公开出让方式转让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

根据规划,上海将在“十三五”期间建设70万套租赁住房。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自去年7月首次推出租赁住房用地以来,上海已成功出让34宗租赁住房用地,将建设约3万套租赁住房。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出让的集体建设用地与早前已出让的34宗租赁住房用地有明显不同。出让人方面,前者为“上海松江区泗泾经济联合社”,后者主要为各区土地管理部门。此外,竞得人在与出让人签署出让合同外,还须与出让人一道,与松江区规划和土地管理局签署“上海市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开发建设与利用监管协议”,按照监管要求对地块进行开发、运营、管理。至目前,上述35宗地块均由“国家队”以底价竞得,其中32宗地块的竞得人为上海本地国企,3宗地块的竞得人为央企。

“在建设用地指标紧张的现实下,在集体建设用地上建设租赁住房,对盘活存量土地资源、多渠道增加租赁住房供应,促进住房租赁市场平稳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同时还能盘活和放大土地价值,增加农民收入,这是一种多赢。”上海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国企在追求市场效益的同时,能够更好地兼顾社会效益,这也是国企底价拿地的重要原因。”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租赁住房 集体用地 试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