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北大中文系教授张颐武:成都的气质,像鸡尾酒,又像调色板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23 01:27:00

每经记者 谢孟欢    每经编辑 梁秋月    

▲张颐武

“鸡尾酒”“调色板”,这是张颐武对成都的评价,作为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主任,研究文化的他,对成都的文化特色、生活有着极为深刻的记忆。

张颐武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成都的时尚与其活力息息相关。成都最有魅力的地方,就在于悠闲与躁动、活力之间的良好结合,就像调色板、鸡尾酒永远有底色,你会发现你在充满活力不断努力工作的同时,你的心里永远有一个地方可以安放。”

对于未来,张颐武觉得,成都是一座有想象力的城市。“在打造全球城市的过程中,成都的文化基底便是良好的基础,比如在文创方面,成都有历史的传统也有新的活力,未来有无穷想象力。”

“鸡尾酒”与“调色板”

“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千年前,杜甫对于描述成都的“红”,正是成都活力的本色。

在张颐武看来,成都犹如调色板。“在拥有红色底色的基础上,给我们提供了丰富多样的色彩。”

他解释道,这是成都的包容,像调色板一样,把各种各样的艺术、各种各样的想象、各种各样的可能性全部调到以红为底色的一个充满斑斓色彩的空间里。几千年来蜀都一直把合理、好的东西以及有意思的东西包含在一起。

“成都的魅力就来自于历史和当下这样一个混杂的活力。”张颐武表示。而这也是成都的时尚气质,即半边是古城,半边是潮搭。

而另一种比喻,便是“鸡尾酒”,张颐武告诉记者,浓香的川酒是基底,而葡萄酒、威士忌等洋酒的融入,让成都成为了滋味更加丰富的调和酒。

他也评价,“成都真的是一个生活城市”。包容的文化气质、独特的市井气息,便是成都独特的时尚魅力。

越成都、越世界

纵观世界,东京银座、法国巴黎香榭丽舍大街、美国纽约第五大道……这些繁华中心的背后,都有时尚的引领,也体现了城市的能级。

成都在打造全球城市的进程中,自然也少不了时尚的引领。在张颐武看来,成都的“全球本土化”是极具特色的一点,“在面对世界城市的目标,成都有往前冲的勇气,在欧洲城市发现的最新的东西,在成都也能找到”。

当然,面向世界,成都还有更多可发力的地方,一个例子便是,作为时尚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创是成都的重要发力点。张颐武告诉记者,成都的文创产业有很好的基础:“一方面大量的历史文化记忆和资源,可以创造性地转化,这样创新性的发展便是当前成都做文创的坚实基础。另一方面成都还有大量的年轻人群集聚,创业人才、科技人才以及高科技创业者,都是成都文化创新的新活力。”

因此,张颐武也建议,对于年轻人才、年轻创意产业的扶持应放在重要位置。

对于未来,张颐武觉得,“想象之上产生了飞跃,这座城市充满了对未来无穷的想象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