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人有人品 城有“城品” 独有的生活美学造就独特的成都时尚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22 23:01:58

“成都就像一杯鸡尾酒,非常全球化,又非常本土化,斑斓的调色板恰如其分的融合在一起。成都诚然是值得你爱的城市。”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表示。在10月22日的中国时尚一线城市高峰论坛中,《2018中国城市时尚指数报告》正式发布。报告显示,成都异军突起,成为排名与上海并列第一的中国最时尚城市。

每经记者 丁舟洋    每经编辑 温梦华    

长居中国香港地区的伦敦人詹姆斯第四次来成都了。作为海外高端生活方式杂志《Monocle》的亚洲版主编,詹姆斯步履遍及世界一线城市,为忙碌的商旅读者们提供具有吸引力的工作、生活、旅游目的地。

在詹姆斯眼中,成都除了熊猫与火锅,还有太多故事可以讲。他将成都多次“安利”给世界,而“时尚力”是成都魅力的密码。

产业嗅到成都的时尚味道,香奈儿将2018年的大秀放在成都。众多品牌争相将旗舰店落户成都。

但成都的“时尚力”绝不仅在于消费和产业。

住在太古里,詹姆斯观察成都人的生活方式——悠闲和忙碌,安逸和奋进,恬淡平和又敢于消费,这几组看似截然相反的状态对成都人而言是自然又协调的。这样的生活方式,是成都的独特魅力,也是这座城市时尚的格调与内涵。

“成都就像一杯鸡尾酒,非常全球化,又非常本土化,斑斓的调色板恰如其分的融合在一起。成都诚然是值得你爱的城市。”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表示。

在10月22日的中国时尚一线城市高峰论坛中,《2018中国城市时尚指数报告》正式发布。报告显示,成都异军突起,成为排名与上海并列第一的中国最时尚城市。

10月22日,中国时尚一线城市高峰论坛在成都举行(图片来源:每经摄影记者 张建摄)

来到这里,是火辣辣的喜欢

33年前,张颐武第一次来到成都,拜访研究《文心雕龙》的学术泰斗杨明照。“我和杨先生走出川大校门,在一家茶馆坐下。杨先生长须飘飘,我一边喝茶一边听他讲1500多年的《文心雕龙》,时间好像静止了一样。”张颐武回忆道。

而走出茶馆,扑面而来的又是活色生香的都市生活。张颐武感受到,“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杜甫所讲的那个红色,就是成都的底色。以红色为底色,几千年来蜀都将各种各样的颜色、各种各样的好东西都包容进来。在这个色彩斑斓的空间,成都的魅力来自于历史和当下的混合活力。”

人有人品,城有“城品”。钟情于成都,不仅因为这里的宜居宜业宜家,还因为这里城市文化的巨大吸引力。

抛开所有的理性,一个异乡人来到成都感受到的是火辣辣的喜欢。

“我昨天深夜来到成都,朋友带着我去吃一家开到凌晨四点的火锅店。我看着一波又一波的人走进来,吃的时候就感觉很好。我觉得这是属于一个城市晚上的格调,像是直接掉进了火锅里的感觉。”香港地区的美食家欧阳应霁由衷地说。

一座城市让人驻足的原因,也许是美食,也许是夜色,也许是其他。但当一个人决心留下来时,触动他的,更多的是这座城市的情感。

诗人杜甫曾为躲避安史之乱留居成都,蜀道隔绝了在中原燃烧已久的战火,成都也为远道而来的杜甫提供了庇护所。他在《成都府》中用“但逢新人民”描述了成都人的秉性,一个“新”字蕴含着新鲜、新奇和新的希望,成都人以善良和热情慰藉了诗人漂泊的心灵。

友善、包容是成都的温度。而一旦当包容、多元成为城市共识,创意、时尚就有了源源不断的活力和动力。

“现在成都跻身时尚一线城市。一个时尚城市经常都有一些指标,比如中心城区、商业地标景点。但成都的时尚除了有这些显性指标外,这里还是一个平民享乐的城市,有句话叫‘有钱就讲究,没钱就将就’。其实这是很成都的态度。”建筑师刘家琨认为。

今天,成都这座城市不仅保存了那些渐行渐远的精致、和缓、温文尔雅的精神,又不断生长、融合、突破,形成了独有的生活美学。“天府文化”的厚重底蕴与“成都生活美学”的人文精神,也让这座城市在经济发展与“诗意存在”间找到平衡。

《2018中国城市时尚指数报告》正式发布,报告显示,成都与上海并列第一为中国最时尚城市(图片来源:每经摄影记者 张建摄)

住在这里,是青春无悔

“以前大家总问我,你一个做建筑的为什么不定居北京、上海,而要定居成都?我总要跟他们解释一通。现在看到各地的文化名人喜爱成都、盛赞成都,我觉得很欣慰。现在那么多人说它是新一线城市、时尚一线城市,我觉得有一点青春无悔的感觉。”刘家琨说。

《2018中国城市时尚指数报告》对国内十座来自不同区域的城市做出全面观察。最终,成都异军突起,成为排名与上海并列第一的中国最时尚的城市,并与北京、杭州一起并称“中国四大时尚之都”,构成了中国时尚一线城市的主力方阵。

奢侈品、快时尚连锁、高端酒店、时尚品牌活动,是衡量城市时尚的一个方面。而成都更强大的“时尚魅力”还来源于对外来人才和新科技的包容度和强烈的市民归属感。

时尚指数报告显示,无论全国人才净流入率还是人工智能接受度,成都均处于全国第三的领先位置。与此同时,在“2017年中国幸福城市论坛”,成都也连续第六年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在一些与都市生活方式息息相关的考量指标方面,成都出奇制胜,成绩亮眼。报告援引相关研究数据显示,成都有近1万家茶馆,3463家书店,2078家酒吧,在全国分别位列第一、第二、第三,并曾荣获“2017年书店之都”名号。报告称,“书店能揭示一座城市的阅读氛围和文化指数,酒吧能够衡量和探测一座城市的夜生活时尚浓度,而深入市井生活,则是成都的文化特色。”

“从古至今,成都的优雅时尚是深入这座城市骨髓的。”业内专家告诉记者,太阳神鸟金箔来自于3000多年前,在今天看也优雅时尚,是希望、活力、美的象征。

如今,“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直到所有的灯都熄灭了也不停留……”唱出了多少人对成都的想象和向往。在成都,丰富的文化生活不仅有民谣低吟,也有民乐交响;有创意设计,也有诗词歌赋。成都文化因富庶闲适而优雅别致,因开明进步而引领时尚。

谈及成都的优雅时尚,今日头条副总编徐一龙如数家珍。他告诉记者,作为在建商业体面积全球第二的城市,成都的时尚一直走在前端,全国十大快时尚门店总数中成都以63家排名第三,仅次于北京和上海。成都设计、成都电影、成都音乐、成都互联网、成都表演、成都图书以过亿的关注度,成为全国用户最关注的成都时尚关键词。

“锦官城自古以来就是各种各样前沿与时尚的汇聚地。”张颐武表示,“成都是‘全球本土化’的代表城市,欧洲、北美最新、最潮的东西永远能在这里找到,同时这里又能找到悠扬、坚定的本地性质。”

“非常本土与非常全球的调色板混合在一起,成都诚然是值得你爱的美好城市。”张颐武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成都 时尚之都 生活美学 2018中国城市时尚指数报告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