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沪指今日涨超4%排名2000年以来第50位 申万陈晓升:市场长期积极因素值得重视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22 21:56:16

今日收盘,沪指大涨4.09%。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据Wind资讯统计,从2000年以来,今日沪指的单日涨幅可排名第50位,在这个期间内有52个交易日沪指涨幅超4%。

Qq__20180111194824.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谢欣

股票市场有句名言“三根阳线改变理念”,经过上周五的绝地反击,和今日的高举高打之后,明天市场的表现是投资者高度关注的焦点。 

今日收盘,沪指大涨4.09%。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据Wind资讯统计,从2000年以来,今日沪指的单日涨幅可排名第50位,在这个期间内有52个交易日沪指涨幅超4%。而从历史行情来看,这50多次单日大涨时,A股总体所处的市场状态有60%是熊市各阶段,有40%处于牛市各阶段。

在杭州今日举行的“西湖-日内瓦湖”金融与科技创新论坛(以下简称双湖论坛)上,申万宏源证券总裁助理陈晓升对股市进行了一番剖析,他认为,随着资本市场投资主体的不断丰富和开放程度不断提升,将给A股市场带来一番新格局。

沪指今日涨幅超4%

上周末监管层的政策组合拳打出,A股的强势反弹如期而至。截至今日收盘,A股迎来沪指全天大涨4.09%,创业板指数最高涨幅超6%。

有投资人形容,今日股指的阳线可谓此前持续颓势背景下的一根“惊天大阳”。不过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近20年以来,沪指这样的“惊天大阳”还有几十根。

据Wind资讯统计,从2000年以来,今日沪指的单日涨幅仅可排名第50位,此外期间有52个交易日沪指涨幅超4%。而大阳线诞生的市场环境也不尽相同。

从历史行情来看,在上述50多次单日大涨出现时,A股总体所处的市场状态是:有60%处于熊市各阶段,有40%处于牛市各阶段。值得注意的是,在熊市各阶段诞生的31根大阳中,有6根诞生于熊市前期,有多达23根诞生于熊市中期,只有2根诞生于熊市尾声。

那么对今日的这根大阳线市场又怎么看呢?火山君通过采访多位市场人士发现,对于后市,认为是短期反弹的观点仍占多数。上海某私募副总向火山君表示,“先看反弹吧,毕竟基本面因素还具有不确定性。”

申万宏源证券总裁助理陈晓升则认为,A股真正的牛市要等到明年经济真正回升后,短期而言,在政策组合拳接连打出后,市场环境会有所回暖,预计今年所剩的这些时间里,“大家的日子总体会好过一些。”

A股市场出现新变化

今年来,A股市场的诸多投资主体、规则变化中所蕴含的长期积极因素值得市场重视。

“根据中央近年来发布的一系列纲领性文件,市场将在未来的资源配置中起到决定性作用,而资本市场是最重要的市场,因为资本是所有资源要素中最活跃的力量。”在今日举行的双湖论坛上,今年5月刚从申万宏源研究所总经理岗位卸任的陈晓升(现任申万宏源证券总裁助理)对近年来资本市场的种种新变化做了解读。

“近年来,国内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出现了诸多新变化。”他表示,“首先在市场体系建设方面:新三板在交易制度、分层制度和信息披露上逐步完善,创业板积极服务新兴企业,主板吸引优质企业回归,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更加丰富化;在基础产品方面:相继推出股指期货、指数和商品期权,丰富ETF品种,商品期货交易量连续多年位居全球第一;还有各种类型的资产管理产品;在市场投资方面国有股划转社保、养老目标产品、外资机构日渐增多、银行理财进入资本市场、私募基金持续发展、基金保险日益规范,创投机构蓬勃发展、投资主体更为多元化参与。”

近期银行理财资金被准许入市受到广泛关注,陈晓升指出,“我们认为,未来的三、五年影响整个中国资本市场最重要的两大增长的机构力量,除了外资之外,就是银行。根据最新的政策,银行理财子公司可以直接买入股票,银行的理财产品可以在中央证券登记公司开立帐户,这就是一个很大的变化。我们要了解资本市场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它的主体在变,它的规则在变,它的产品在变。”

近年来,随着外资不断涌入,以沪深港通北向资金和QFII为代表的外资已成为举足轻重的市场主体。据天风证券统计,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外资(北向资金+QFII)共持有A股市值1.28万亿元,占A股的流通市值比例在3.24%,且从2015年年底以来,外资持有A股的比重持续提升;另外,截至今年二季度末,主动公募基金持有A股市值为1.68万元,占流通A股的比例为4.2%。

陈晓升认为,随着此前中国市场的持续下跌,外资已经发现了其中的机会。“目前A股已被纳入MSCI指数,富时罗素指数,这两个指数是全世界的机构投资者最看重的两个指数体系。A股被纳入的意义不在于这件事本身,最重要的是全球大量的资产管理机构,他们用这个指数去编制ETF、指数基金这样的投资产品,这些产品的规模非常大。我们也做过测算,未来三到五年之内,‘入摩’‘入富’理论上将为A股带来一万亿美元的增量资金。”

外资机构看好消费增长

据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观察,目前外资机构群体中,已有机构看到了中国的长期机会。

摩根士丹利中国首席运营官侯杰明(Jeremy Huff)今日指出,中国市场未来有不少投资机会,尤其看好中国由新兴城镇化和城市消费群体崛起带来的中长期投资机会。“中国的市场正在发生变化,而且持续不断在变化,之前中国经济是投资驱动,而现在是消费驱动。可以看到,4年之前消费对于GDP增长的贡献率为50%,到今年年底为止将达到70%,今天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的消费市场。”

他指出,“消费主要的驱动因素是来源于在那些三、四线城市驱动;近些年,大型和小型城市之间的收入鸿沟是在逐渐缩小,可以看到在10年以前,中国小城市的人均收入比大城市要少55%,现在只不过少了36%,这应该说是一个很大的变化。”另外,以人工智能、5G为代表的科技进步也将为中国经济持续助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沪指 交易日 申万宏源 杭州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