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时尚观察家瘦马:时装周正在成为一个撬动城市经济增长的杠杆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22 21:57:01

“大家注意到没有,最近几年很多城市都在做一件很热门的事情,那就是时装周。从大连开始,北京、上海、厦门、深圳,越来越多的城市正在做时装周。为什么?”时尚观察家、前时尚传媒集团副总裁瘦马认为,时装周正在成为一个撬动城市经济增长的杠杆,时装周会给城市的发展带来极大的杠杆效应。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温梦华    

成都已成为中国时尚“第一城”,变成中国的“潮都”。时尚成都、“中国时尚一线城市”正在成为成都的都市新标签。 

10月22日,由广东新周刊杂志社有限公司主办、每日经济新闻协办、生活方式研究院作为学术支持机构的“从第四城到第一城——2018中国时尚一线城市高峰论坛”活动在成都举行。会上,时尚观察家、前时尚传媒集团副总裁瘦马发表了《时尚文化与城市价值的提升》的主旨演讲。

时尚观察家、前时尚传媒集团副总裁瘦马(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大家注意到没有,最近几年很多城市都在做一件很热门的事情,那就是时装周。从大连开始,北京、上海、厦门、深圳,越来越多的城市正在做时装周。为什么?”瘦马认为,时装周正在成为一个撬动城市经济增长的杠杆,时装周会给城市的发展带来极大的杠杆效应。

瘦马以巴黎为例,法国有三大支柱产业,第一大产业是运输,第二大产业是机械设备,第三大产业就是时尚行业的香水、化妆品等。“时尚业一年带动法国70万人就业,以及大量的收入。”瘦马称,时装周可以带动周边的餐饮、航空业、酒店业、旅游、购物,而国内的时尚产业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据瘦马观察,巴黎、伦敦、米兰等时尚产业发达的城市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慢”。“很多人说巴黎是浪漫的城市,伦敦是经典的城市,米兰是农业的城市,那是对这些城市的误解,这些城市都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慢’。”瘦马认为,这种“慢”会带来时尚的产业。

现场,瘦马发表了《时尚文化与城市价值的提升》的主旨演讲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我们看到法国的奢侈品,却没有看到这些奢侈品背后的慢效应。如果你在巴黎、伦敦这些城市待过,你会发现它们的节奏是慢的,从店主人开始到消费者再到制造者,都是很慢的。”瘦马称,时尚产生一定要有时间沉淀,一定要慢下来。

瘦马以纽约举例,“虽然,纽约现在是世界第四大时尚都市。但按我的理解,时尚都市首先要有几个著名的设计师品牌,美国有几个?日本的实力方面和欧洲不能比,东京太快了,你不觉得吗?”瘦马表示。

在瘦马看来,中国没有一个都市像成都那样,过着意大利托斯卡纳一样的生活,中国很多城市的“慢”是商家刻意营造出来的,是装出来的;但成都的慢心性则不是装的,因此成都无疑将更容易产生新的时尚生活方式。

“我每次来成都都爱喝茶,最后发现成都的好多朋友都是在喝茶中把事给办了,再后来我发现喝茶是这座城市里人们的生活标配,喝茶都得慢下来,你得品,你得倒茶,所以从成都人的生活里我看到了一种慢的节奏。”瘦马说。

瘦马希望,未来在成都宽窄巷子里不止能看到热闹,在锦里也不止能看到美食,也能更多地看到对手工艺人的尊重,对作品的尊重,也希望每个人都在成都慢节奏中品味到这个城市的美丽与时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时装周 成都 时尚文化 瘦马 经济增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