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这一强信号历史上仅出现9次!一图告诉你它预示着什么

中国证券网 2018-10-22 21:18:52

今天证券股全数涨停,这是近20年来的第9次。回顾历史,市场深幅下跌后出现这一信号,多预示底部临近。业内人士指出,接下来市场有望进入自我修复阶段,信心边际改善尤为重要。

股指“深蹲”后利好集中释放,市场的反弹力道果然不小。

三大股指今日高开高走,沪指时隔两年多再次收获百点长阳(上次还是在2016年3月2日),成功收复2600点整数关。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2654.88点,涨4.09%;深证成指报7748.82点,涨4.89%;创业板指报1314.94点,上涨5.20%。两市成交量能显著放大,共计成交4220亿元,创近3个月新高。

此外,还有一个颇为罕见的信号,券商行业指数大涨10%,是近20年以来的第9次!纵观历史走势,市场深幅下跌后出现这一信号,多预示底部临近(见图)。


券商股全数涨停

今日,沉寂已久的券商板块成为引领指数上攻的龙头品种。

早盘9:45左右,就在人们对高开的指数仍存疑虑时,券商板块率先异动,国海证券直线封上涨停,成为盘中首只涨停的券商股。与此同时,互联网券商龙头东方财富也尝试放量攻上涨停。

早盘10:10左右,券商板块中的做多资金展开第二轮攻势,此时上证指数的涨幅已经扩大至3%以上,人们对于指数的上涨趋势已经大致形成基本预期。短短几分钟内,东方证券、兴业证券、中原证券等近10只券商股陆续封上涨停,券商板块全面掀起涨停潮。

截至午间收盘,申万证券行业39只个股全部封死涨停,半天内合计成交151亿元。午后,没有任何一只券商股出现开板,全员涨停的态势一直持续到收盘。

分析人士认为,券商板块前期的大幅下挫主要来自于市场对股权质押业务的过度担忧。近期,包括一行两会领导在内的金融监管高层针对相关风险发声,使市场对后续进一步在股权质押风险化解方面推出更多的“解决方案”抱有信心。这有利于券商板块的估值修复。

券商股的集体涨停直接推动相关衍生品种上涨。券商ETF今日涨停,为上市以来首次。2014年四季度暴涨超过300%的证券B(150172.SZ)同样涨停,为2016年6月以来首次。值得注意的是,证券B今日封板时间也在9:44左右,与国海证券几乎一致,显示有部分市场资金重新拾起这一分级B份额作为主攻标的。

反转信号再度显现?

进入21世纪以来,申万证券行业指数共有9次单日涨幅在9.9%以上,其中多次发生在一轮熊市的终点或一轮牛市的起点。

2005年6月8日,申万证券行业指数单日大涨10.04%。就在两个交易日之前,上证指数在2005年6月6日盘中创下了新世纪的大底998.23点,并在此之后开启了长达两年的辉煌牛市,2006年至2007年大涨350%。

近年来,具有标志性的例子发生在2014年。2014年12月5日,申万证券行业单日大涨10%,在此之前,整个券商板块经历了长达4年的平台整理,在2014年四季度呈现出领涨苗头。此后的故事相信大多数股民仍历历在目,A股在2015年上半年全线爆发,上证指数半年大涨超过30%。

券商板块最近一次大涨出现在2016年3月21日,当时市场同样处在熊市尾声,上证指数不到两个月前刚刚触及了2638点的阶段底部。

市场信心边际改善

在指数连续反弹的带动下,市场信心显著恢复,各路资金积极进场参与交易,今日两市超过4200亿元的成交量便是最为直接的佐证。业内人士指出,接下来市场有望进入自我修复阶段,信心边际改善尤为重要。

某券商营业部负责人观察到,在近期指数反弹过程中,散户空转多情绪明显,空仓投资者有所行动,满仓加杠杆的投资者也开始有所增加。

机构信心也有所恢复。交易所盘后披露的龙虎榜数据显示,机构席位一改前期单边卖出的状态,今日现身多只个股买入榜单。由于市场整体涨幅较大,绝大多数涨停个股都无法满足上榜条件,所以实际获得机构席位买入的个股应该远高于已披露的数据。

万达信息今日买入榜单中有2家机构席位现身,合计买入金额4327.49万元;华孚时尚近三日榜单中,有1家机构席位大举买入3544.49万元。纽威股份、易世达、蠡湖股份龙虎榜中,也有机构席位现身买入榜单。

源乐晟资产认为,市场前期加速下跌,场内的杠杆资金加速出清,两融余额仅剩不到7700亿,回到2014年水平。上周五高层发声稳定市场情绪,场内氛围出现转机,主板和创业板的权重和绩优白马股都开始反弹带动市场上涨。“目前来看,市场的悲观情绪有所缓解,接下来市场有望进入自我修复阶段,信心比其他因素更为重要。”

石锋资产表示,政策边际改善的信号在不断积累,当前A股市净率全面低于三大历史底部,而破净股数量创出历史新高,中长期来看,已处于自身和国际主要市场可比估值的底部。

新思哲董事长韩广斌认为,2019年是机构大发展的元年,整个市场都会重塑,思维还活在旧模式的一批机构会逐渐被淘汰出局,个股会走向两个极端。

该如何搭这轮行情的车

证券指数的涨停,带动了证券类的分级基金成为了今天表现最好的分级基金。由于具备较高的价格杠杆,这类分级B并没有涨到位,若周二指数平稳运行,部分证券类分级B可能具备较大补涨空间。

目前来看,有8只跟踪证券类的分级基金都存在补涨空间,名单如下: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最值得的关注的当然是价格杠杆最大的证券B(代码:502012),该基金价格杠杆为3倍,本周一母基金跟踪指数涨停,理论涨幅应该是30%,但因为二级市场存在涨停限制,这意味着,如果周二跟踪的证券指数不涨不跌,理论上证券B还有20%左右的补涨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证券B目前的折价率已经达到13.36%,具备较大的安全边际。

此外,券商B(代码:150201)的价格杠杆为2.66倍,本周一母基金跟踪的指数涨停,理论上涨幅应该达到26%,存在16%左右的补涨空间。

中国证券网 费天元等

以上内容为每经APP出于传递信息的目的进行转载,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张杨运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信号 历史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