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生活服务

每经网首页 > 生活服务 > 正文

“数据造假”风波升级:马蜂窝起诉爆料者名誉侵权获立案 爆料人称还有“第三篇”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22 20:20:50

10月22日晚,马蜂窝起诉乎睿数据、丁子荃名誉侵权案获得立案。这也让备受关注的马蜂“数据造假”事件显得扑朔迷离。

___app__pic.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李卓 实习记者 赵雯琪 刘洋 实习编辑 王丽娜

马蜂窝“数据造假”风波有了新进展。

10月22日晚6点49分左右,马蜂窝“数据造假”爆料人、自媒体“小声比比”公众号作者“梓泉”发布朋友圈,贴上一封诉讼服务告知书,并配文称“开战今晚第三篇”。


图片:爆料人梓泉于晚间发布朋友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梓泉贴出的该告知书获悉,北京蚂蜂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即马蜂窝,以下简称“马蜂窝”)起诉深圳乎睿数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乎睿数据”)、丁子荃(即公众号“小声比比”作者“梓泉”)名誉侵权案获立案。已经审核由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接受材料,目前,案件已依规进入人民法院多元调解案件系统。


图片: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诉讼服务告知书

10月20日,一篇《估值175亿的马蜂窝竟是一座僵尸和水军构成的鬼城?》文章在网络上刷屏,直指自由行服务平台马蜂窝2100万条“真实点评”中,有1800万条均抄自别的平台,并以此质疑马蜂窝旅游网的数据及用户真实性。

10月21日,该自媒体发布第二篇文章《马蜂窝开始毁灭证据了,但这水平真的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文中接着对马蜂窝点评、游记、问答等造假等行为进行进一步的披露和爆料。

对此,马蜂窝于10月22日早间发布官方声明称,点评内容在马蜂窝整体数据量中占比仅2.91%,涉嫌虚假点评的账号数量在整体用户中的占比更是微乎其微,已对该部分账号进行清理。


图片:马蜂窝于10月22日早间发布官方声明

声明进一步指出,自媒体文章所述的马蜂窝用户数量,与事实和第三方机构数据都严重不符。同时,声明还表示,针对自媒体文章中歪曲事实的言论,和已被查证的有组织攻击行为,马蜂窝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自身权益。

22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小声比比”公众号联系上该自媒体作者梓泉,其向记者透露,文章的素材来自于乎睿数据对马蜂窝用户点评等数据的分析报告。谈及撰写并发布马蜂窝一文的原因,“梓泉”向记者透露,一开始是乎睿数据通过公众号联系上他,“先确定兴趣,然后签保密协议,然后再看报告。”“梓泉”说。

22日下午,马蜂窝相关负责人则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正在走法律程序。”对此,“梓泉”表示,截至当时只看到马蜂窝对公众号两篇文章的投诉,没有公司联系到他本人。

而就在22日晚,马蜂窝起诉乎睿数据、丁子荃名誉侵权案获得立案。这也让备受关注的马蜂“数据造假”事件显得扑朔迷离。《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将对该事件保持关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马蜂窝 数据造假 旅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