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聚焦

每经网首页 > 聚焦 > 正文

汽车业逾百人身家超20亿 新能源汽车现造富运动?

经济观察报 2018-10-22 09:40:21

___1.thumb_head

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迅猛发展吸引了资本蜂拥而入,也造就了不少个人财富的神话。日前,胡润研究院发布2018胡润百富榜。在荣膺上榜的1893个家族或个人中,来自汽车行业的上榜人数超过百人。

这是自1999年以来连续第20次发布榜单,上榜门槛连续第六年保持20亿元。而今年的榜单因为汽车业新贵的出现看点颇丰。其中,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以125亿元的身价成为新造车企业融资之最,榜单排名276位。最大黑马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以400亿财富首次上榜,成为“新能源大王”。而汽车零件生产商宁波旭升股份徐旭东之女徐若桐仍是最年轻的上榜者,年仅21岁。

有人欢喜有人愁。吉利的李书福家族,因为上市公司股价下跌而导致财富大幅缩水,跌出前十。万向集团的鲁伟鼎家族、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韩雪娟夫妇以及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的财富也均有不同程度缩水。

“造车新企业处在风口浪尖,不少企业掌舵者荣登榜单并不意外。但透过纸面财富反应更多的是对未来预期,新造车势力离盈利仍为时尚早。”中银汽车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向经济观察报记者分析。

4大汽车家族财富齐降

在今年的财富榜单前100名中,共有6家汽车及相关企业管理者,他们分别为吉利的李书福家族、广汇集团的孙广信、万向集团的鲁伟鼎家族、宁德时代的曾毓群、长城的魏建军和韩雪娟夫妇以及比亚迪的王传福。

除孙广信财富略有上升,曾毓群成为最大黑马挤进榜单之外,其他入榜个人及家族,财富均有不同程度缩水。榜单数据显示:与2017年相比,李书福家族财富排名有所下降,从第10名下降到今年的第16名。与此同时,其财富也由此前的1100亿元下降至当前榜单中的900亿元。

收购沃尔沃后,2018年吉利全球扩张的步伐大幅加快,控股宝腾、入股戴姆勒,对此,有分析指出:在吉利汽车净利润不断增高的背景下,李书福家族的缩水可能与其不断地投资扩张有关。吉利汽车(00175.HK)公布的财报显示,2017年该公司虽然利润翻倍增长至106.34亿元人民币,但这些钱显然无法支撑吉利海量的基地投入和更大规模的并购与扩张。

与2017年相比,鲁伟鼎家族的财富排名也有所下降,从第37名下降到了今年的第46名,财富值也由之前的490亿元减少至450亿元,整体财富值下降40亿元。从一家汽车零部件走向整车制造厂,万向集团是中国制造企业的代表和缩影。但从品牌知名度来说,万向却存在明显劣势。加之此前工信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发布的《特别公示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第1批)》企业清单中,万向赫然在列,能否生产出量产车型,对万向能否重拾大众信心至关重要。

第三例下滑的汽车业财富代表是魏建军、韩雪娟夫妇,其财富排名从2017年的第52名下降到第89名,财富值也由390亿元锐减至300亿元。此前,凭借SUV市场的高速增长,长城连续15年成为国内SUV销量冠军。不过,受市场等各方因素冲击,长城汽车的利润去年出现“腰斩”。直至今年上半年,业绩才有所恢复。

比亚迪王传福的财富排名今年差点跌出前100,位列第99名。尽管从财富值上计算,仅从去年的300亿元下降10亿元至290亿元,但数据显示,2017年比亚迪15%的销量增速远逊于53%的行业增速。这也意味着,2017年比亚迪在电动汽车市场的表现实际上是“明升暗降”。由于在动力电池业务方面,高能量密度的三元锂大规模地取代了传统低能量密度的磷酸铁锂材料,导致了其动力电池业务退步明显。

6家新造车企业大佬挤进榜单

榜单显示,蔚来汽车李斌以125亿元的身价成为新造车企业家中财富之最,榜单排名第276位。何小鹏(100亿元)、贾跃亭(45亿元)、夏珩(40亿元)、沈晖(35亿元)、沈海寅(35亿元)、朱江明(31亿元)紧随其后。6家新造车企业大佬挤进榜单,成为今年最大看点。

9月12日,蔚来汽车在一片欢呼声与质疑声中,在美国纽交所敲响了上市的钟声,成为中国电动车赴美上市第一股。作为新一轮造车企业中融资最多的一家,蔚来一直在争议中前行。然而,共计5轮融资接近200亿元的“烧钱”模式,不仅将蔚来引入新的争议困局,也让李斌的个人财富迅速升级。“蔚来背负了太多大众对智能电动汽车的质疑,很多质疑其实并不是针对蔚来的。社会在进步,我觉得没有什么,这都是正常的过程。”10月6日,西北首家NIO House(蔚来中心)开业之时,李斌公开表示。

与李斌不同,41岁的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今年凭借100亿元的财富值首登榜单。而在去年,何小鹏还在阿里任职,其财富积累之速令人咂舌。今年8月,小鹏汽车拿下了40亿元B+轮最大单轮融资,市值一度超过250亿元。

今年榜单中,贾跃亭仍以45亿元的财富值位列榜单前1000名。不过,此时的贾跃亭正深陷与恒大的仲裁纠纷中,怕是对这一殊荣无暇顾及。而伴随FF中国员工工资被集体拖欠等事件的发酵,FF与恒大的“罗生门”或将愈演愈烈。

离开李书福四年后,威马创始人沈晖成为自己的掌控者。在今年的榜单中,沈晖首登榜单,以35亿元的财富身价排名第1149位。“今年交付一万辆,明年累计交付十万辆。”在2018年最后一个季度,沈晖给自己定了一个小目标。

此次榜单中,最大的黑马非曾毓群莫属。其以400亿元财富首次上榜,成为“新能源大王”,并带动宁德时代其他6名高管一同登榜。

10月12日,宁德时代(300750.SZ)发布2018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报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宁德时代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23.35-24.23亿元,同比下降9.16%-5.74%;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9.54-20.32亿元,同比增长80.57%-87.75%。

对此,宁德时代回应业绩上涨原因有三方面因素,一是新能源汽车行业快速发展带动动力电池市场需求增长;二是公司加强市场开拓,前期投入拉动产能释放,产销量提升;三是公司费用占收入的比例降低。

宁德时代并非全无隐忧,整车企业的降价需求、跨国电池制造商的虎视眈眈、技术水平上的差距、原材料价格的不稳定等问题均客观存在。“应看到,上述数据仅是纸面财富。新造车企业与动力电池厂商仍处在风口,企业表现亮眼很正常。各自将利好多久仍不好判断,先保证活下来吧。”一位不愿具名的行业专家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说。

责编 裴健如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