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三季度末普惠口径小微贷款余额超7.7万亿 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增速回落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21 21:12:48

2018年三季度末,普惠口径小微贷款(包括单户授信500万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及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经营性贷款)余额7.73万亿元,同比增长18.1%,增速比上季末高2.5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增加9595亿元,增量相当于上年全年水平的1.6倍。

每经记者 宋戈    每经实习记者 胡琳    每经编辑 王可然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2018年三季度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2018年三季度,贷款投向呈现企业及其他单位贷款增速提升、普惠口径小微贷款增长继续加快、工业中长期贷款增长有所加快、“三农”贷款增速放缓、个人住房贷款增速回落、住户贷款增长放缓的特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报告显示,普惠口径小微贷款增长继续加快。2018年三季度末,普惠口径小微贷款(包括单户授信500万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及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经营性贷款)余额7.73万亿元,同比增长18.1%,增速比上季末高2.5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增加9595亿元,增量相当于上年全年水平的1.6倍。

2018年三季度末,国标口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5.81万亿元,同比增长10.0%,增速比上季末低2.2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增加1.48万亿元,增量占同期企业贷款增加额的22.4%。

黑龙江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资金运营中心主任张铭富认为,政策持续加码发挥了作用,一方面非标投资受限,表外回表增加,有存量非信贷社融转为表内贷款;另一方面,受房地产调控政策影响,在利率下行的环境中,小微贷款息差优势明显,且符合政策方向,深耕小微市场成为商业银行信贷投向重点,小微贷款增速加快是货币和监管政策调控金融行为的累积效果。

值得注意的是,个人住房贷款增速回落。2018年三季度末,人民币房地产贷款余额37.45万亿元,同比增长20.4%,增速与上季末持平;前三季度增加5.21万亿元,占同期各项贷款增量的39.6%,比上年全年占比水平低1.5个百分点。

2018年三季度末,个人住房贷款余额24.88万亿元,同比增长17.9%,增速比上季末低0.7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10.06万亿元,同比增长24.5%,其中,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余额 4.25万亿元,同比增长34.4%。

值得一提的是,融360监测数据显示: 2018年9月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小幅微涨,涨幅连续3个月降低。9月利率较上月持平的城市及银行数量上升,较上月上涨的数量减少,未来房贷利率上涨空间将进一步缩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三季度 小微贷款余额 个人住房贷款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