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仁智股份称遭遇其他方合谋骗取 董事长等违规开商业汇票1.5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21 18:57:17

仁智股份公告称,公司财务部门统计核实,现有以公司名义对外开具的1.5亿元商业承兑汇票未履行正常审批决策程序。经公司核查,此批商票为公司董事长陈昊旻、董事长助理陈伯慈及相关人员为公司融资的目的,未经授权、未履行内部正常审批决策程序开具的。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陈俊杰    

继中南文化(002445,SZ)、ST冠福(002102,SZ)之后,又有上市公司曝出未走内控程序而开具商业承兑汇票的案例。

根据仁智股份(002629,SZ)最新公告,现有以公司名义对外开具的1.5亿元商业承兑汇票未履行正常审批决策程序。此批商票为公司董事长陈昊旻、董事长助理陈伯慈及相关人员为公司融资所开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其中5000万元票据作为质押担保,通过一个理财平台向社会公众融资。仁智股份表示,目前已递交了起诉书,欲起诉相关方通过欺诈手段合谋骗取票据。

1.5亿票据未走内部审批程序

仁智股份公告称,公司财务部门统计核实,现有以公司名义对外开具的1.5亿元商业承兑汇票未履行正常审批决策程序。其中,5000万元到期日为10月19日,9677.08万元到期日为2019年1月30日。经公司核查,此批商票为公司董事长陈昊旻、董事长助理陈伯慈及相关人员为公司融资的目的,未经授权、未履行内部正常审批决策程序开具的。

经上述人员讲述,仁智股份对相关情况进行了初步核查。根据仁智股份公告,广东中经通达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经公司”)通过金佩芹向公司董事长助理陈伯慈称,中经公司有合法的商业汇票融资渠道,可以帮助仁智股份通过开具商业承兑汇票的方式进行合法融资。

陈伯慈与对方多次沟通,并确定商业汇票融资方案后,遂向公司董事长陈昊旻建议开具商业汇票进行融资活动。公司董事长陈昊旻基于对陈伯慈的信任,将商业汇票融资事项交由陈伯慈负责操作,并于2018年1月30日、2018年4月19日,经公司董事长陈昊旻同意,由陈伯慈及相关人员未经公司授权、未履行内部审批程序以公司名义向中经公司开具了上述商业承兑汇票。

中经公司以上述票据中的5000万元票据作为质押担保,获得无锡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定向融资工具备案后,通过江苏盈时互联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盈时公司”)经营的“金票理财”平台,将上述票据质押给盈时公司,向不特定公众融资4639.5万元。

获得融资款后,中经公司又以借款的方式,将其中3800万元直接支付给了盈时公司的100%控股股东杭州为星新能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州为星),剩余款项839.5万元则据为己有。

截至目前,仁智股份未曾收到任何融资款项。

金票理财多个融资项目兑付逾期

根据金票理财的介绍,其是以优质的票据资产作为切入点,基于P2B商业模式下的互联网金融信息中介服务平台。其官网首页显示,交易金额是57.9亿元,已还款金额为55亿元,安全运营了1487天。
但记者注意到,今年9月~10月,“金票理财”平台发布了多个融资项目的兑付逾期公告,这其中涉及*ST天业、银河生物、ST冠福这几家上市公司。

事实上,杭州为星于今年4月27日成为盈时公司唯一股东。杭州为星成立于2015年11月,其从事新能源的开发、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等工作。

在金票理财5月14日的官方通告中,曾经对杭州为星的股东方进行了细致介绍。胡志坚、俞凌、浙江古田山实业有限公司分别持有杭州为星的50%、40%、10%股权。其中,胡志坚有二十余年的国有银行从业经历及管理经验,拥有丰富的市场营销和风险控制经验。俞凌则是安控科技(300370,SZ)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浙江古田山实业有限公司是一家集饮用水、饮料水、饮料、农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实业企业。

10月2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金票理财”平台官方客服电话,“现在是非工作日时间。”非人工客服如此反馈。

将向公安机关进行刑事控告

记者注意到,杭州为星的官网网页目前已无法打开。

天眼查查到杭州为星留下的一手机号码,记者询问公司是否和仁智股份公告一事有关,对方一男性表示“没关系。”其随后说道:“听他瞎扯,就这样了啊,没什么事。”在如此回应后便匆匆挂掉了电话。记者再次拨打该电话时显示尚在通话中。

仁智股份表示,中经公司、盈时公司、杭州为星及金佩芹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通过欺诈手段合谋骗取仁智股份票据,严重侵犯了公司的财产权益,构成侵权。公司已委托律师,就上述票据债务一案向无锡中院提起诉讼。同时,公司对上述5000万元票据作出了财产保全申请,无锡中院已裁定公司暂时停止支付5000万元汇票项下票款。上述四被告以相同手段骗取了公司金额9677.08万元的票据,至今亦未归还,就该等金额的票据,公司保留增加诉讼请求的权利。此外,对于四被告的违法行为,公司将向公安机关进行刑事控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仁智股份 商业汇票违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