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形势

每经网首页 > 形势 > 正文

每经记者专访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政策调整配合大规模减税 将激发投资和消费扩张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21 11:17:53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表示,现在解决中国经济的问题并非需要有类似2014年到2016年那一轮的强烈刺激,而是能够把结构进行优化,把一些金融风险能够排除,这是当务之急,这样的话才能够走得比较稳。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王可然    

Qq__20181021110713.thumb_head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65.1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7%。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6.8%,二季度增长6.7%,三季度增长6.5%。

从三季度数据来看,6.5%的GDP增速创下了自2009年一季度以来近10年GDP增速的新低,不过,还是在政府工作报告6.5%左右的目标内。

距离年底还有不到三个月的时间,该如何看待目前经济增速的表现?对四季度经济增长有怎样的预期,我国经济增长还有哪些支持力及发展动力?带着这些问题,《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在SAIF金融E沙龙暨2018年第三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会上专访了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

基建投资有望支撑经济增长

NBD:您如何看待前三季度中国经济表现?

邵宇:进出口方面,贸易摩擦的压力在。消费方面,由于此前一段时间居民购房行为过于猛烈,压缩了居民的消费能力。投资是由于加强规范了影子银行和PPP之后,基建方面受到影响。所以,整体三驾马车比较弱。

NBD:很多观点都说中国经济在“L”型的底部,从三季度经济增速来看,相对前两季又出现了下滑,中国经济能否企稳?

邵宇:从需求方面来看,三驾马车中,消费取决于收入,对外贸易与贸易摩擦有关,所以主要支撑力还是来自于投资,特别是基础设施领域。

目前已经认识到政策调整的重要性,所以货币政策在做适当宽松的流动性补充工作,财政政策也在调整,比如说允许一些在建工程,也启动了类似川藏铁路这种比较大型的工程来作为一个托底。 PPP经过重新“整理”后恐怕会重装上阵。这些政策的调整,特别是如果配合大幅度减税的话,我觉得能够提升居民部门、特别是企业部门有动力去做投资和消费的扩张,这也将对经济运行起到一定的稳定和托底的作用。

预计四季度经济会有一个企稳的过程,经济增速可能在6.5%左右,全年经济增速在6.6%到6.7%左右。

寻找经济增长与去杠杆平衡点

NBD:非标融资融资收缩,民营企业存在融资难问题,是否需要调整去杠杆的政策?

邵宇:已经在微调了,也就是说希望通过更为精确的流动性补充到这个比较薄弱的环节中去。首先来看传导的困难在哪里,因为金融机构都是顺周期的,当影子银行被切断以后,金融机构对于风险的判断可能出现一定偏差,所以不愿意释放出更多的贷款。

对决策者而言,可以通过修正风险权重,比如MPA的政策调整等,让金融机构更愿意对这些地方进行放款,同时政策性金融也要特别支持小微企业与薄弱的环节,这样才能使得比较宽的货币能够传达到宽信用上,从而支持企业融资。

NBD:经济存在下行压力的情况下,如何在去杠杆和稳增长间找到平衡?

邵宇:整体而言的话,金融方面的去杠杆,然后实体经济也在去杠杆,外需也受到一定的挤压。现在正在调整,有些变量相对而言比较容易控制,比如财政政策、减税、重大工程建设等等,未来而言,可能要把增长的目标往下调一点,比如明年的GDP目标能否定在6%—6.5%左右,这样也不需要给经济增长特别大的目标压力,同时可以在去杠杆和经济增长之间寻找到一个比较明确的平衡。

因为现在解决中国经济的问题并非需要有类似2014年到2016年那一轮的强烈刺激,而是能够把结构进行优化,把一些金融风险能够排除,这是当务之急,这样的话才能够走得比较稳。

NBD:就业一直受到政府重点关注,您认为明年目标可以定在6%—6.5%左右,这样的经济增长目标设定是否会影响就业?

邵宇:目前服务业占比GDP比重很大,而服务业对劳动力吸收的能力远远超过制造业,所以并没有出现大规模失业和下岗的情况,所以我认为这个担心其实是过虑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减税 基建投资 消费扩张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