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曹德云:未来保险业要从四方面加大力度促进养老金融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21 11:30:06

10月20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20日在“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中国养老金融发展报告(2018)》发布会”上建议,未来保险业要从四方面加大力度促进养老金融发展。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实习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摄图网

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中国60岁以上人口已经超过2.4亿,占比达到17.3%。中国人口快速老龄化,如何养老是无法回避的大问题。 

10月20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20日在“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中国养老金融发展报告(2018)》发布会”上建议,未来保险业要从四方面加大力度促进养老金融发展。

曹德云表示,养老经济本身就由养老实业、养老金融业和养老服务业三部分组成,养老实业包括相关产品的制造业,养老服务业包括与养老相关的,提供一些便利性产品的行业。无论从养老金融的角度看,还是从养老经济的概念上来讲,保险业都是很重要的组成部分,发挥积极作用,甚至在某些领域还具有难以替代的作用。

“保险业可以跟养老金融深度结合的原因有两个。保险机构本身是资产负债匹配管理型的机构,与银行相似;但是从资产和负债的构成来讲,更加复杂,这是保险资产负债的一个特点。”曹德云表示,过去对保险资产负债匹配管理的理解,都是理解技术性的,比如期限匹配、价格匹配、金额匹配、币种匹配等。但是,通过多年实践,从资产端从头再理解保险资产负债匹配管理,除了技术的匹配,对特性的匹配、功能的匹配、专长的匹配,保险资金是大资金,长资金,持续稳定的资金,资产端的配制上跟其他基金有很大不同。这决定了保险机构在负债端通过各类的保险产品,给大家提供医养健等领域的风险保障和服务上的便利,通过资产端、通过投资,对养老产业,养老服务业的投资,加强民生建设。

其次,保险资产配制的特点和特性,以及保险资产配制的理念和文化也是很重要的方面。从投资领域来看,各类的金融机构相比较,保险业是配制领域最广泛,配制产品最丰富的行业。用四句话概括,保险资产配制的范围从传统产品到另类产品,从公募产品到私募产品,从心理市场到实体经济,从境内市场到境外市场;基本可以涵盖整体领域,决定了有更多的便利条件可以通过投资来支持医养健康和养老产业的发展。

由此,曹德云建议保险资金可以从四个方面促进养老金融的发展:一是正确认识和积极面对,把养老金发展面临的压力和挑战变为动力和机遇。二是积极推动政府出台更多政策来支持养老金融发展。三是加大创新力度。各类金融机构要在组织形式、产品以及交易方式等方面加强创新,要做更多的工作。四是加强合作。产融之间、保险业内都要协调配合,发挥各自专长,取长补短,更有利于养老金融的建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保险 养老金融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