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易纲:央行三方面出台针对性措施 缓解企业融资困难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9 23:29:55

10月19日,央行行长易纲表示,人民银行正研究继续出台有针对性的措施,缓解企业融资困难问题。同一天,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也表示,证监会要从制度和工具等多方面加强创新,支持民营企业发展。

每经记者 王小璟    每经实习编辑 廖丹    

Upload_1539962810115.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10月19日,央行行长易纲表示,人民银行正研究继续出台有针对性的措施,缓解企业融资困难问题。同一天,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也表示,证监会要从制度和工具等多方面加强创新,支持民营企业发展。

今年以来,民企债券违约风波不断,暴露出民企融资困难的现状。高层的接连表态,无疑是给民营企业送来了阵阵暖意。

高层发声缓解企业融资难

10月19日上午,央行行长易纲就近期股市情况接受了媒体采访。采访当中,易纲提到,近期一些地方政府相继出台了支持当地企业流动性的政策,对此我们积极鼓励,人民银行也正研究继续出台有针对性的措施,缓解企业融资困难问题。

易纲行长提出三条措施:一是推动实施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计划,通过信用风险缓释为部分发债遇到困难的民营企业提供信用增进服务,带动民营企业整体融资恢复。

二是推进民营企业股权融资支持计划,支持符合条件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发起设立民营企业发展支持基金,为出现资金困难的民营企业提供股权融资支持。

三是央行综合运用再贷款、再贴现、中期借贷便利等货币政策工具,发挥好宏观审慎政策的结构调整功能,支持商业银行扩大对民营企业的信贷投放。

同一天,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证监会要从制度和工具等多方面加强创新,支持民营企业发展。

一是增强创业板的包容性,提升创业板上市公司质量。推进新三板发行与交易制度改革,提升对挂牌企业的融资服务功能。

二是鼓励包括私募股权基金在内的各类资管机构以更加市场化的方式募集资金,发起设立主要投资于民营企业的股权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及债券投资基金,积极参与民营上市公司并购重组。

三是探索运用成熟的信用增进工具,帮助民营企业特别是民营控股上市公司解决发债难的问题。支持中小型民营企业发行高收益债券、私募债券和其他专项债务工具。

民企融资续作难度加大

不难想象,此次高层发声无疑为民营企业送上了“暖风”。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左俊义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前期去杠杆的环境下,表外非标融资收缩,整体融资供给向银行表内集中,但银行偏好国企,导致民企融资续作难度加大,是民企违约暴露的原因。

关于民企融资困难的原因,左俊义认为,一是银行仍有国企刚兑的幻想,在经济下行的阶段,更倾向于向国企进行贷款以保证本金的安全;二是大量民企是小微企业,小微企业贷款具有单笔金额小、依靠人工进行放贷则人力成本高的特点,在没有大数据的基础上,银行发放小微贷款的意愿较低。

针对已经出现问题的民营企业,左俊义提出两条缓解融资困境的措施:一是向经营稳健、但流动性出现暂时困难的民营企业不抽贷,部分民营企业现在面临的是流动性风险,即现金无法支付到期债务,而不是经营亏损或业务失败,所以保证融资续作就很重要。二是今年上市民企融资不续做和股票质押平仓风险相互交织和强化,部分地方政府开始通过国资提供质押回购资金或收购股权等方式排除上市民企的质押融资平仓风险,这也是化解融资难的一种方式。

不过左俊义还对记者表示,从根本上讲,还是应该打破国企的刚兑幻觉,对各类型市场主体平等放贷。比如严格约束国企的杠杆率、抑制其债务扩张步伐,目前政府已经要求国有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到2020年末比2017年末降低2个百分点。

此外,还可以构建小微企业大数据放贷平台,利用小微企业水电及账户流水等大数据进行自动放贷,转换原有的以人工审核为核心的放贷模式。

民企利差相对处于高位

那民营企业目前融资到底多难,多贵?东北证券在2018年9月发布的《民企融资难专题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当中对此进行了深入研究。

《报告》将民企融资成本划分成无风险利率、信用利差、民企利差3个部分。其中,无风险利率和信用利差是可以直接观测到的,需要测算的部分是民企利差。

通过对50多万条债市和股市数据细致的量化研究,东北证券发现,当前民企利差处于相对高位,且民企利差在经济下行压力大、民企违约频出的时期会高企,而其缩窄不仅依赖于市场风险偏好的恢复,更依赖于政策的推动。2018年民企利差再度失衡,即便经历了三轮定向降准,也依然未见好转。

对于融资难的问题,《报告》认为,民企在银行借贷等官方间接融资渠道上屡遭碰壁,而发债等直接融资渠道仍存在着较高的壁垒,因此不得不求助于非标、民间借贷、P2P等融资途径。

此外,《报告》显示,民企债券净融资衰退至历史低谷。2018年初至9月,民企当月债券净融资量呈现不断下滑的趋势,社融里当月债券净融资增加主要受国企发债影响。

进一步来看,累计净融资方面,尽管今年社融债券融资较去年大幅改善,但民企债券累计净融资却较去年严重恶化。

《报告》认为,民企要求发展,缺的不是项目,而是钱。缺钱是当前阻碍民企经济效益释放的主要矛盾。因此,要创新金融体制,大力发展包括股票市场在内的直接融资市场,完善间接融资体制,鼓励金融机构参与到民企投融资中来,从而释放民企的活力,保证经济结构调整,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民营企业 融资难 政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