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欧盟强硬施压 意大利国债收益率飙涨至四年新高

华尔街见闻 2018-10-19 21:36:07

市场担忧欧盟下周可能拒绝意大利的预算提案。意大利银行股跌至2017年以来最低,意5年期CDS升至292个基点创2013年4月以来新高。意大利债市下跌也拖累欧洲债券普遍遭到抛售。

_________2.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由于欧盟可能将驳回意大利预算案,围绕意大利融资成本的担忧再度燃起。

今日,反映该国借贷成本和市场信心的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欧盘时段曾升至3.78%,为2014年2月以来高位。

一个经常用来衡量投资者紧张情绪的指标,意大利/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息差触及五年半高位,扩大4个基点至332个基点。

意大利5年期CDS升至292个基点,创2013年4月以来新高。

意大利富时MIB指数一度跌1.7%。其中,受累于意大利国债抛售加剧,意大利银行股全线急挫,富时罗素(FTSE Russell)编制的意大利银行股指数跌至2017年以来最低。个股方面,意大利银行UBI Banca跌5.5%,Banco BPM跌4.7%,UniCredit跌3.4%。

市场对意银行违约的担忧也有所上升。意大利联合信贷银行、联合圣保罗银行、Mediobanca银行5年期信用违约掉期日内均上涨约10个基点。

意大利债市下跌也拖累欧洲债券普遍遭到抛售。10年期西班牙债券收益率触及2017年3月以来的最高水平,上涨10个基点至1.83%;葡萄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周五上涨9个基点至2.11%;交易清淡的希腊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涨13个基点至4.5%。

息差方面,法国/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差触及5月份来高位42个基点。10年期西班牙、葡萄牙和德债收益率差也扩大至5月份来高位。

由于“预算之争”,意大利和欧盟之间的紧张关系不断升温。

欧盟委员会周四向意大利政府发出警告信,称意大利2019年的预算草案尤其严重地违反了欧盟预算规则,偏离财政目标的幅度”史无前例”,要求意大利在10月22日(下周一)前做出回应。这意味着欧盟下周可能拒绝意大利的预算提案。

意大利计划增加政府开支2.7%,较欧盟规定的增加0.1%,超出2.6%之多。此外,预算提案中,意大利将经过经济周期和一次性措施调整的结构性赤字增加了0.8%,而欧盟此前建议将该值降低0.6%。

同日,在与欧元区领导人的会谈上,欧央行主席德拉吉也抱怨欧洲国家不遵守规则,还似乎明确警告意大利称,“没有证据表明,破坏所有规则能够导致繁荣,反而,这么做的人要付出昂贵的代价。”

然而,意大利方面的态度也十分强硬。两位领导人Salvini和Di Maio都明确表示,不会对该预算提案进行谈判或调整。

图片来源:摄图网

意大利与欧盟,谁强谁弱?

周五,前欧元集团主席Dijsselbloem接受CNBC采访时指出,意大利的预算问题,恐怕会引发“内爆”,将对银行体系造成重创。但因为预算危机缘于意大利经济和银行融资的方式,这场爆炸仅会使意国经济受创,不会蔓延至其他欧洲国家。Dijsselbloem还表示,若危机真的发生,意大利必须自救,欧盟不会提供任何协助。

Dijsselbloem认为,说意大利需要自救是因为,不同于希腊危机,意大利的问题在于,其财政本身就有很大的问题。而希腊危机的最大风险在于这一危机会蔓延影响到其他欧元区国家,并制造出恐慌情绪,对欧元区的银行体系带来负面影响。

而投资公司Rathbones固定收益部门主管Bryn Jones在接受CNBC采访时也指出,认为意大利当前在与布鲁塞尔方面的谈判上处于强势的地位,如果欧盟不想舍弃意大利,那么欧盟设下的整个预算方案就完了。因此,Jones认为欧盟应该在意大利预算问题上留有余地,允许意大利出现一定程度的赤字。

意大利预算拉锯战已持续了近四个月,最核心的问题是意大利联合政府各派态度截然不同。两位副总理对于预算态度非常激进,财长Giovanni Tria的论调相对温和。其中最为激进的预算计划会大幅减税并增加国家福利支出,将打破欧盟设定的3%红线。

自从6月民粹主义政府组阁成功后,金融市场对此一直非常紧张,担心为“昂贵的”竞选承诺买单将大幅增加意大利负债水平。目前意大利公共债务为2.3万亿欧元,占GDP的132%,是仅次于希腊的欧盟内部第二高债务水平。

意大利政府日前正式向欧盟提交2019年预算草案,坚持将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提高至2.4%,,比意大利前政府的预期高出两倍。欧盟官员和经济学家认为,为了改善结构性赤字,意大利的名义预算赤字占GDP比重需要控制在1.5%-1.7%。

虽然欧盟没有实权去干涉成员国的预算,但是各国政府考虑到潜在的市场影响,还是尽量避免违规。如果欧盟委员会发现一个国家无视警告,坚持打破赤字规则,欧盟便可以开启一个所谓的过度赤字程序--在程序中,一个国家必须在截止日期前减少赤字,不然就会面临相当于该国GDP 0.2%的罚款。

来源:华尔街见闻 作者:郭昕妤

责编 王晓波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意大利 欧盟 国债 收益率 欧元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