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监管层鼓励险资投资股票 近2万亿资金已锁定这两类标的!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9 17:59:21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在市场下跌期间,监管层积极表态,这被业界视为鼓励险资入市的信号。那么保险资金更偏爱哪些板块或个股呢?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何剑岭    

500471021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近日,A股市场剧烈震荡,保险资金“压舱石”的作用再度引起市场连连关注,而今日上午,监管层予以表态,释放出了积极信号。

今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就当前经济金融热点问题接受媒体联合采访时提到,在鼓励市场长期资金来源方面,加大保险资金财务性和战略性投资优质上市公司力度,壮大机构投资者力量,巩固市场长期投资的基础。

另外,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充分发挥保险资金长期稳健投资优势,加大保险资金财务性和战略性投资优质上市公司力度。允许保险资金设立专项产品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不纳入权益投资比例监管。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在市场下跌期间,监管层积极表态,这被业界视为鼓励险资入市的信号。那么保险资金更偏爱哪些板块或个股呢?

二季度末险资持股市值逾1万亿元

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末,429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了保险资金的身影,合计持股约804.39亿股,合计市值约1.07万亿元。

其中,市值超过100亿元的有13家,包括中国人寿、平安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民生银行、万科A等。

另外,有5家公司同时被5只险资产品持有,分别是振华科技、金地集团、同仁堂、国星光电及兴业银行。同时被4只险资产品持有的公司则有10家,包括神马股份、平安银行、金融街、京投发展、建发股份等。而被3只险资产品同时持有的则多达32家。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最为引人关注的还是二季度受到险资增持的上市公司。据统计,今年二季度,165家上市公司受到险资净增持,合计资金约296亿元。其中,中国平安、包钢股份、上港集团、京能电力、五粮液和中国石化获净增持资金均在10亿元以上,此外,中炬高新、通威股份、中国电建、云南白药、奥马电器、万华化学、复星医药和中国中冶获净增持资金也超过5亿元。

此外,截至今年上半年,险资持股数量占流通股比例超过5%及以上的有66家,其中在10%以上的有25家。中国人寿、平安银行、金地集团、南玻A、金融街、农产品、中炬高新等11家的比例更是超过20%。

若是以申万一级行业分类的角度来看,非银金融、银行、房地产、医药生物、食品饮料和家用电器行业的险资持股市值更高,截至二季度末,上述行业险资持股市值均在100亿元以上。从二季度险资增持情况来看,食品饮料、钢铁、公用事业和交通运输行业净增持超10亿元,尤其是前两者,分别净增持达到22亿元和18亿元。

高分红、低估值是投资重要标准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银保监会数据显示,今年1~8月,保险资金运用余额157097.55亿元,较年初增长5.29%。其中银行存款21605.23亿元,占比13.75%;债券55292.81亿元,占比35.20%;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19532.4亿元,占比12.43%;其他投资60667.11亿元,占比38.62%。

“过去5年以非标为典型代表的其他投资占比从11%大幅提升至39%,但未来随着国家对非标资产的限制,我们判断险资对标准化的股票、债券配置的需求将持续提升,其中投向股票基金占比的提升空间仍然较大”,申万宏源分析称。

此外,还有一个变化也值得注意: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第9号-金融工具(IFRS9)已于2018年1月1日起生效。

新会计准则下,一方面,AFS(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中大部分股票资产将重分类至FVPL(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而FVPL大幅增长将导致险企业绩波动增大;另一方面,FVOCI(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金融资产)资产公允价值变动不计入损益、股息收入计入损益的特征决定了其对险企股票投资的重大战略意义。

“高股息率FVOCI股票资产非常符合险资‘收益确定、久期匹配、业绩波动小’的投资目标。此外,由于FVOCI资产不能以交易为目的、认定之后不可逆转,其必然具备长期持有、大额持有的特征”,申万宏源认为:“IFRS9时代,险资集中大额持股是大势所趋,高分红、低估值的蓝筹股是重要投资标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险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