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能源

每经网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奥迪官宣:在华暂不提股比,力增本土化成色

中国汽车报 2018-10-19 12:31:08

W020181018563733199647.thumb_head

作为奥迪汽车股份公司专门负责中国业务的董事,宋寅哲(Alexander Seitz)今后将频繁往来于德国与中国之间。他与奥迪中国新任总裁欧阳谦(Thomas Owsianski)的“同框”频率也会越来越高。

10月17日,宋寅哲飞抵上海,与欧阳谦共同接受少数中国媒体专访,这也是二人第一次在中国共同面对中国媒体。此前曾有猜测,这次专访地点选在上海,莫非“上汽奥迪”项目有了新进展,事实并非如此。还有不到20天,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CIIE)就要在上海开幕。宋寅哲此行主要是推进奥迪参会的相关工作,同时,他与欧阳谦要试乘试驾部分自动驾驶新车。而邀约中国媒体,主要是沟通奥迪接下来在中国市场的一系列重大改革和布署。

股比提不提?

问答,首先从几天前中国汽车业的一件大事开始。

就在上周,宝马官宣提高在华晨宝马的股比至75%,华晨宝马由此打响股比放开第一枪。此后,业界纷纷猜测,第二家打破股比旧规的是谁?会是已经在华走过30年风雨历程的奥迪吗?它会提高在一汽-大众奥迪的股比吗?欧阳谦此次明确表态:“我们和一汽-大众有着非常良好的合作关系,目前没有什么变化。”

至于未来上汽奥迪会否顺应新政策,在中外方股比方面有新考虑,宋寅哲这样回应:“今年7月奥迪买入上汽大众1%的股份,这样,大众集团和我们一起共占上汽大众50%的股份,这体现了我们与上汽成立新合资公司的初步意愿。具体下一步项目如何推进,目前还在讨论中。”

“而立”之后怎么走?

今年是奥迪进入中国的第30年,“而立”之后的奥迪,接下来在中国市场怎么走、往哪儿走,也是业界关心的问题。

显然,宋寅哲和欧阳谦对奥迪在中国市场的形势有着清醒的认识。他们一致认为,现今时代变化迅猛,对奥迪来说极具挑战。同时,在中国市场,奥迪对其他高档品牌的销量领先优势已越来越小。“接下来,我们将对中国市场进行较大规模改革,并进行战略部署。”

据欧阳谦介绍,改革的目的之一就是要让奥迪在中国市场更加本土化,包括人事、生产、财务、销售、研发等各个层面。接下来,更多与中国市场相关的职能,都会从奥迪英戈尔施塔特总部转移到奥迪中国公司。他举例说:“在研发领域,电动车、无人驾驶、数字化、网联化等研发团队将更加倚重中国本土的人才,因为这样更接近市场和用户。未来奥迪所有数字化解决方案比如智能网联数字化解决方案会更多地在中国研发,并且有可能应用到投放全球各地市场的奥迪车型上。”宋寅哲补充说,几乎所有跨国公司都在中国设立专门机构,协调和管理中国市场的业务。之前,奥迪更多地在总部进行中国业务的管理和协调,“但是你知道,再优秀的管理人才,在1万公里以外也很难管理当地的实际业务。”

“百万辆”年销量怎么实现?

宋寅哲和欧阳谦将接下奥迪在华业务宗旨,归纳为“在中国 为中国”。其中“在中国”的重要内容,即继续强化在中国的组织机构职责。“奥迪目前在中国的年销量约有60万辆,接下来几年内要达到100万辆,本地化生产的产品阵容翻倍,这也是我们为什么必须扎根中国、更加贴近中国市场的原因。我们要在中国市场更深入地发展新能源、智能互联、无人驾驶等业务,通过更加接近中国市场以及中国消费者,来实现奥迪品牌在中国的战略目标。”宋寅哲说。

豪无疑问,奥迪在中国高档车市场的领先优势已经越来越小。进入中国市场30年后的今天,奥迪方面对于自己提高在中国的品牌影响力和品牌形象,是否有新的考虑?欧阳谦用一个例子,回答了本报记者的问题:“通过前不久刚刚上市的Q2 L可以看到,奥迪一方面希望能继续保持且提升高端的品牌形象,同时又希望扩大客户群——通过吸引年轻用户让品牌更有活力。”他强调,科技一直是奥迪品牌的精髓,接下来奥迪必须面对现实的市场情况,在服务、技术比如电动汽车、智慧能网联等,多个层面领先,全方位提升品牌形象。

宋寅哲补充说:“刚刚提到的电动汽车仅仅是一个载体,电动车之上的智能网联技术则是接下来重要的发展方向,因为这些智能网联技术给我们更多的机会,让我们能向消费者展示奥迪真正豪华、高端的品牌形象。接下来,我们会通过更多智能网联技术,让消费者真正感受到奥迪科技感、豪华感的品牌定位。”

责编 张北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