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商零售

每经网首页 > 电商零售 > 正文

对价34亿元成创业板第一大并购案 天泽信息有棵树重大资产重组获通过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9 10:46:02

上市公司天泽信息,作为一家专注于提供以物联网和大数据技术为核心的硬件、软件及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天泽信息的资金、物联网技术等与有棵树的仓储物流、供应链管理、溯源供应链、区域品类等方面产生协同,双方在业务上的高度契合也让此次并购备受关注。

2pic_hd.thumb_head

来源:视觉中国

每经记者 张斯 实习编辑 王丽娜

经过十四个月的漫长等待,成立八年的跨境电商企业有棵树终于如愿“嫁给”上市公司。

10月18日,天泽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泽信息”,股票代码:300209)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项目获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2018年第48次工作会议审核通过。本次交易中,天泽信息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有棵树99.9991%股份,交易对价34亿元,交易完成后,有棵树将成为天泽信息的控股子公司。从交易金额来看,此次交易为创业板上迄今为止第一大并购案例。天泽信息股票自10月19日开市起复牌。

今日(10月19日),天泽信息开盘跌停,报11.14元,截至10:21,该股跌10.02%报11.14元。

不过,每经记者在公告中注意到,在此次并购中,有棵树与天泽信息三年对赌近10亿利润。而2017年度有棵树净利润仅约为1.6亿元,同比增长134%。为此,有棵树CFO兼董秘李志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中美贸易战不会对其业务产生影响,有棵树并入上市公司将有更多合作项目,其中出口要扑新兴市场,人口稠密、供应链能力弱对有棵树来说都是机会。目前新兴市场业务只占1/5,未来利润会逐步提升。

大鱼吃小鱼:出口背后的资源与资金竞争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有棵树成立于2010年,在登陆新三板的跨境电商企业中,有棵树是唯一实现进出口双向跨境电商商业模式的企业。先后获得4轮合计近10亿元的融资,公司于2016年挂牌新三板,并于2017年5月晋升创新层。在发布收购报告书的同时,有棵树还公告将从新三板摘牌。

在行业人士看来,挂牌仅过了1年半就终止,这背后有着资本环境影响,更有自身生存压力的现实情况。

2017年,上市公司并购新三板公司火爆。根据Choice“上市公司并购挂牌企业”统计数据,剔除同一并购事件和暂停终止的事件,按照首次公告日统计,2017年截至12月31日发布了公告的上市公司并购新三板案例共有129例,同比增长13.16%。

从上市公司的角度来看,上市公司对多元化经营、技术升级、产业协同等存在内在需求,而不少新三板企业在上述方面具备独特优势,部分企业是细分领域龙头,且经营、财务规范,是较理想的并购标的。

在此背景之下,有棵树谋求并入上市公司也在情理之中。受跨境进口政策不明朗的影响,2017年7月,有棵树在新三板发出出售资产的公告,其先将旗下海豚供应链相关业务13家主体剥离整合至深圳市维康氏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整合完成后,日照青山绿水股权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收购深圳市维康氏电子商务有限公司100%股权。当时,李志强表示,有棵树该年发展业务的重点方向确实不在于进口,而是以出口业务为主。

而值得注意的是,有棵树并非唯一的“出嫁”跨境电商企业。2017年4月,华鼎股份对价29亿元收购通拓科技100%股权,该笔交易于2018年1月17日完成,通拓科技成功并入上市公司;2017年4月,新华锦拟部分收购爱淘城,但由于双方对标的资产的估值分歧较大,难以达成一致意见,随后终止。

为什么有棵树、通拓科技、爱淘城纷纷卖身?“需要资金。”一位跨境电商行业从业者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跨境电商行业占用资金大:备货、物流、仓储,处处要用钱,一次资金运转3个月,一年轮转4次,而且净利润普遍偏低,大概在7%左右,低于10%。”

根据有棵树2016年年报显示,该年实现营业收入24.9亿元,同比增长141%,实现净利润1.05亿元,同比增长63%。可以说,在跨境电商白热化的市场份额争夺战中,包括有棵树、通拓科技在内的跨境电商都面临着资金链的压力,获得资源和资金成为它们在跨境电商后半场力争上游的有力后盾。

公开资料显示,天泽信息是一家物联网领域的公司,2011年4月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目前总市值近36亿元。天泽信息2017年年报显示,其营业收入9.95亿元,同比增长37.4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8亿元,同比增长11.27%。

对赌底气何在?发力建设仓储产业园等新项目

有棵树出口业务体系全部并入上市公司后,也将是其兑现对赌协议的开始。每经记者注意到,在2017年收购公告中,有棵树承诺2017年至2019年,实现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1亿元、3.25亿元和4.25亿元,三年合计9.6亿元。

而最新的公告显示,有棵树承诺2018-2020年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6亿元、3.3亿元和4.1亿元。根据今年5月份的《天泽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资金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2017年度有棵树营业收入超23亿元,增长56.65%;净利润约为1.6亿元,增长134%。而从此前有棵树披露的财务报告来看,这已经是有棵树连续三年保持净利润100%以上的增长。

尽管增长显著,但根据当前有棵树的财务情况看,对赌协议底气从何而来呢?在李志强看来,进口风险比较高,监管比较灰色,政策上不确定性比较大。而出口是个应该抓住的风口。同时,李志强提到,有棵树出口业务布局的重点还是以抢占新兴市场为主,在稳定欧美等主流市场后,印度、东南亚、南美洲以及俄罗斯都将是其关注的重点。

同时,在行业看来,伴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和全球经贸一体化的深度融合,2018年,中国跨境电商市场继续保持良好的增长势头,跨境电商交易规模持续扩大,在我国出口贸易中所占比重越来越高。而跨境电商企业在发展到了一定阶段的时候,必然走上资本市场的道路。

而不得不提的是,10月18日,美国宣布退出万国邮政联盟,业界将其看作中美贸易战影响的延伸。对此,有棵树的出口业务是否受其影响?“没有影响。”李志强表示,中美贸易战主要针对高科技产品,而消费类的电子产品不会涉及贸易战影响。他指出,当前产品中只有1%受到一点波及,但其产品主要是美国人日常用的家居、玩具及类似充电宝等电子产品。

谈到美国退出万国邮政联盟,他表示,美国物流形式不只有邮政体系,同时,有棵树在美国有三个仓库,可以选择先进入海外仓,以及采用其他物流的替代方案。因此,根据有棵树公开数据显示,尽管身处中美贸易战的大背景下,但并未受到太多影响。根据财报显示,有棵树2018年一季度营业收入超7亿元,增长50.27%;净利润超2000万元,增长92.67%。

而值得注意的是,上市公司天泽信息,作为一家专注于提供以物联网和大数据技术为核心的硬件、软件及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天泽信息的资金、物联网技术等与有棵树的仓储物流、供应链管理、溯源供应链、区域品类等方面产生协同,双方在业务上的高度契合也让此次并购备受关注。

对于并购上市公司后的规划,李志强透露,并购重组成功后,天泽信息正式进军跨境电商领域,借助有棵树在供应链整合、国际仓储物流、管理团队、数字营销经验等方面的优势,能够快速实现在跨境电商领域的业务布局,分享跨境电商高速增长的红利,进一步提升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

而基于天泽信息的物联网、IT技术优势,有棵树可以加强对数据的挖掘和应用、扩大系统优势,提高运营效率。依托上市公司的资金能力,有棵树也将发力建设跨境电商物流仓储产业园、中东等新兴市场跨境出口电商平台项目及海外仓储等多个项目,继续领跑跨境电商行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天泽信息 有棵树 资产重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5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