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这家券商大股东近一年就补充质押10次,还有两大券商大股东质押率已超99%!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9 01:59:14

近日,A股市场不断探底,关于上市公司股东股权质押风险的话题在持续发酵,但是券商股东若将自己的股票进行质押以取得流动性,便也有可能面临这样的风险。火山君发现,3家券商大股东的股权质押率超过97%。

每经记者 刘海军    每经实习记者 李一玮    每经编辑 吴永久    

500269947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近日,A股市场不断探底,关于上市公司股东股权质押风险的话题在持续发酵,券商往往是以质权人身份出现。但是券商股东若将自己的股票进行质押以取得流动性,便也有可能面临这样的风险。

周四,上证指数跌破2500点,跌幅达2.94%,深证成指的跌幅为2.41%,券商板块跌幅为2%。

第一创业10月18日的公告显示,第一大股东华熙昕宇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熙昕宇")于2018年10月16日将其所持第一创业股份用于补充质押。华熙昕宇共持有第一创业15.41%的股份,目前累计质押股票占其持有第一创业股份的97.22%,占总股本的14.98%。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Wind数据显示,在券商股中,第一大股东股权质押率在97%以上的还有太平洋证券和东北证券。而所有股东质押股份占总股份最多的是方正证券,质押比例为35.95%。

第一创业大股东股权质押率已超97%

在股市持续探底的过程中,券商股毫无意外的处于跟随状态,券商板块自今年年初以来累计下跌40%左右。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近来屡屡引起热议,券商往往是以质权人身份出现。但是,也有券商股东因为流动性需要而将其所持券商股进行质押,在目前股价持续走低的过程中,很大程度也将面临所质押的股权触及预警线甚至平仓线的窘境。

第一创业10月18日的公告显示,第一大股东华熙昕宇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熙昕宇")于2018年10月16日将其所持第一创业500万股股份用于补充质押。华熙昕宇共持有第一创业15.41%的股份,目前累计质押股票占其持有第一创业股份总数的97.22%,占总股本的14.98%。

火山君注意到,在华熙昕宇目前尚未解押的股份中,最早的一笔是于2017年4月25日开始的,质押到期日是2019年10月24日,当时第一创业的股价处于17元左右。然而还未等质押到期,却先迎来券商股的普遍下跌。自2017年11月20日起,第一创业的股价从10元左右跌至现在的4.19元。期间,华熙昕宇一共补充质押10次。东方财富Choice数据估算显示,华熙昕宇所持有的大部分股份已经达到平仓线,质权方包括中信证券、光大证券和西部证券。

2018年半年报显示,第一创业的股权结构较为分散,持有公司10%以上股份的只有华熙昕宇和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有限公司。第三大股东股权质押现状也同样不容乐观,公告数据显示,第三大股东能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累计质押的股票占其持有第一创业股份总数的94.00%,且按照东方财富choice估算的数据来看,其质押均已达到平仓线。

面临同样窘境的券商还有两家

第一创业第一大股东仍处于质押状态的股份占其总共持有的97.22%,但是,这一数字更高的还有2家券商。

Wind数据显示,在上市券商中,第一大股东尚未解押的累计质押股份数占持股数比例在97.22%以上的券商有2家,分别是太平洋证券和东北证券。

北京嘉裕投资有限公司持有太平洋证券12.91%的股份,为太平洋证券的第一大股东,目前已经累计质押了其中99.98%的股份,choice数据显示,质押方几乎均为招商证券。

东北证券的第一大股东为吉林亚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有东北证券30.81%股份。然而,目前仍在质押状态的股票占其持股中的99.14%。

可以看出,以上券商的第一大股东几乎已经处于无股可押的状态。对此,有券商人士对火山君表示:“对于券商系的股票,别的券商一般不会轻易强平的,也有可能是私下已经做了其他担保。但是这么跌下去的结果谁也预料不到,如果股东资金实力不是非常雄厚,大股东发生变化也是有可能发生的事情。”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个别券商第一大股东已将所持有的券商股置于几乎全部质押的状态。而所有股东质押股份占公司总股本在15%以上的有5家,低于整个A股市场的风险度。最高的是方正证券,这一数字为35.9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