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涉嫌虚假记载 天成控股被证监会处罚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9 00:39:41

每经记者 贾丽娟    每经编辑 张海妮    

由于“审计师审掉上亿利润”这样的异常事件,2018年一 开年,天成控股(600112,SH)便收到了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对公司“2016年年度业绩预告与年度报告业绩披露差异”进行立案调查。10月17日晚间,天成控股收到证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天成控股因涉嫌构成虚假记载行为,被证监会处以警告并罚款的处罚措施。

天成控股被警告并罚款40万

事情缘起天成控股2016年年报。2017年1月26日,天成控股披露业绩预告,预计2016年度扭亏为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00万~1500万元。按照这样的业绩,公司股票可以成功避免被“ST”。

但在2017年4月23日,公司又公告称,与年审会计师事务所沟通后,公司财务部门再次测算,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负9700万元,此前预期的盈利变为大幅亏损。随后披露的年报显示,天成控股2016年亏损9895.96万元。

审计师的重大不同意见之一,是置换参股子公司苏垦银河的投资价值变动收益4777万元的确认时间问题。审计师认为,工商变更登记的日期为2017年1月6日,不能将该笔交易收益在2016年度确认。

上亿利润被“审掉”也引来证监会的关注。2018年1月9日,公司收到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公司被立案调查。

如今调查结果出炉,证监会披露了事情的细节:2017年1月,天成控股财务部门开始进行利润测算,财务总监马滨岚(时任)向董事长王国生(时任)、董秘汇报了2016年利润测算数据,马滨岚认为资产置换事项在2016年底已取得证监会批文和工商受理函,资产置换的风险和收益在2016年已完成转移,应将其确认为当年收益。2017年1月25日,王国生主持召开天成控股高管会议,决定发布2016年“扭亏为盈”的业绩公告,当天发布的预告称,预计实现净利润1000万元至1500万元。此次业绩预告未进行董事会决议,未征求独立董事意见。

2017年2月28日,天成控股向为公司提供审计服务的瑞华会计师事务所提供了合并报表。后瑞华给予了相应经审计后的报表,确认公司合并净利润亏损约9700万元。

2017年4月23日,天成控股发布2016年度业绩预告更正公告;4月26日,公司发布2016年年报。由于公司2015年度、2016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公司股票被“ST”。在业绩预告更正和年报发布期间,公司股价先后遭遇了四个跌停板。

证监会认为,“天成控股在本次资产置换事项的收益确认条件尚不具备的情形下,提前确认了资产置换收益,使其2017年1月25日发布的2016年度业绩扭亏为盈公告与实际情況严重不符,涉嫌违反《证券法》第六十三条规定,构成《证券法》第一百九十三条第一款所述的虚假记载行为。”

由此,证监会对天成控股给予警告,并处以40万元的罚款;对天成控股时任董事长王国生、时任财务总监马滨岚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10万元的罚款。

控股子公司涉多起诉讼

处罚结果一出,在10月18日大盘表现较低迷的情况下,天成控股股价逆势涨停,报收于3.33元。有投资者感慨称“靴子已落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天成控股目前还面临其他一些麻烦。

今年7月1日,天成控股与华明装备(002270,SZ)的全资子公司上海华明签署了协议,将向后者转让旗下的贵州长征电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征电气)。要知道,长征电气是天成控股的重要子公司,2017年为上市公司贡献近半营收。出售长征电气的原因,是因为公司需要偿还银行贷款以“降低财务费用”、“优化公司财务结构”。

但就9月13日晚天成控股的公告来看,此次出售并不是一帆风顺。公司收到贵州省遵义市中级人民法院等三家法院对公司控股子公司长征电气股权进行冻结的相关裁定通知书,长征电气被冻结股权金额合计为7838万元。天成控股表示,若上述股权被司法处置,将会对公司转让长征电气事项产生一定影响。

记者在裁判文书网看到,武汉光谷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申请诉前财产保全的资产包括:天成控股持有的长征电气20%的股份、天成控股的六宗土地使用权、长征电气银行存款292万元。上述保全标的累计限额3390.85万元。

究竟是什么事项导致资产被冻结?天成控股证券事务代表戚莉丽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三起诉讼主要都因为“债务逾期”,但公司已偿还了一大部分。至于还没有偿还的部分,后续也会通过偿还债务和债务延期等方式来解决。等到冻结解除之后,公司会发布相关公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