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资本向善-精准扶贫

每经网首页 > 资本向善-精准扶贫 > 正文

中国扶贫基金会理事长郑文凯:电商扶贫是产业扶贫稳定脱贫的新手段和助推器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8 23:22:21

中国扶贫基金会实施了一系列扶贫项目体现了“授人以鱼”和“授人以渔”、“造血式”和“输血式”并重的思路。

每经记者 夏冰    每经编辑 祝裕

___.thumb_head

电商扶贫正在成为互联网时代创新开展产业扶贫的重要抓手。10月17日是第五个中国扶贫日,也是第26个“国际消除贫困日”。为了进一步促进电商扶贫实践交流,探索更精准、有效的电商扶贫方法,“2018全国电商扶贫精准论坛”在京举办。

《每日经济新闻》注意到,最近几年,在国务院扶贫办及相关主管部门的大力推动下,各地围绕电商扶贫开展的探索可谓“百花齐放”。在当日论坛上,中国扶贫基金会理事长郑文凯代表中国扶贫基金会就旗下社会企业善品公社如何进行电商扶贫实践做出题为“耕者有尊严,食者得健康”的主题分享。

“从我们工作的感受看,电商扶贫、农村电子商务是产业扶贫稳定脱贫的一个新手段和助推器,这件事我们扶贫部门农业部门和各个方面对此认识和体会越来越深刻。”郑文凯首先如是指出。

产业扶贫必须以市场为导向 核心是建立合理利益分配机制

中国扶贫基金会成立于1989年,是国家民政部注册、国务院扶贫办主管的全国性扶贫公募基金会,多年坚持不懈在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生计扶贫、救灾扶贫、公益伙伴合作、国际扶贫和扶贫倡导等领域开展工作,并努力在精准落地、精准见效上下功夫。

郑文凯介绍到,中国扶贫基金会实施了一系列扶贫项目体现了“授人以鱼”和“授人以渔”、“造血式”和“输血式”并重的思路。

“前者主要是围绕现代公益慈善救急救难,快速响应、高效反应,后者主要是探索运用市场和社会机遇构建受助者参与,优化配置社会资源,激活要素,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实现稳定脱贫和可持续发展的模式。”郑文凯如是介绍。

记者注意到,中国扶贫基金会的产业扶贫试验始于2004年,曾先后在四川省大凉山地区、汶川地震灾区、玉树地震灾区等地区开展。

对此,郑文凯也直言:“中间也经历过挫折,在实践中我们逐渐体会到:以贫困群众为主体开展产业扶贫,必须以市场为导向,以群众参与和共享为基础,核心是建设好产业经营、产业组织、利益联结、利益分配的合理机制。”

郑文凯举例说到:5年前,四川省雅安地震,在派驻工作团队到一线开展救援和重建中,却发现雅安地震灾区的猕猴桃、黄果柑等农产品品质虽好,但止在深山人未识。借助于互联网、电子商务平台,2014年9月,在阿里巴巴公益部门的协调支持下,联合淘宝众筹推介地震灾区的猕猴桃,效果非常好:三天就产生近40万元交易额。

“后来我们又经过了将近一年的摸索、调研和尝试,我们在接下来的调研中也发现,农产品电商发展必须跨越三大鸿沟:首先要解决单家独户生产的集约化问题;其次要解决产品品质控制问题;最后要打造市场认可的品牌。“郑文凯如是指出。

因此,基金会方面也深刻体会到,贫困地区农产品电商要以上游为起点,做集约化、组织化、标准化;要连接产业化,打造品牌,对接市场。

类“耐克”模式 善品公社优化配置社会资源激活要素

基于上述的探索和思考,基金会立足自身优势,而后在2015年,成立了社会企业,注册了电商扶贫公共品牌“善品公社”。

据郑文凯介绍,善品公社的模式类似“耐克”,——即自己不建基地、不做生产,而是向上游提供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标准、生产技术规程,引导合作社分层、分级组织社员做品质生产,达到要求和标准的产品授权使用“善品公社”品牌,通过善品公社整合的优质网络渠道溢价销售、进入市场。适应市场需求,对整个上游做体系性的能力建设,优化提升全产业链条。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善品公社已经在四川、云南、山西、广西、新疆、内蒙古、河南和吉林等8省25个县落地,其中大多数是国家级贫困县或深度贫困县。整体投入公益资金规模超过4000万元,累计立项产品品类13个。受益农户超过2万户、户均年增收1000元左右,消费群体超过10万人。

为了进一步客观感受到善品公社探索市场化的产业扶贫之路的成效,郑文凯还分享了两个案例。

第一个案例是:四川省雅安地震灾区名山区。猕猴桃是当地重要农业产业。而善品公社介入后跟当地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整合多方资源,从组建、优化合作社开始,帮助合作社和农户重新梳理制定猕猴桃的生产技术规程,认证示范农户、建立示范基地,全程提供技术支持、能力建设。

接着,再整合一条、快手、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吉利控股集团等渠道资源,一起对接优质渠道、培育地域农产品公共品牌。“这个合作社是我们最早试水时候的合作社。过去的一个多月时间里,通过这些优质渠道的营销推广实现了销售额600万元、带动线下交易额800万元。线上订单超过了12万单。四年前,合作社每天最大订单处理能力仅仅100多单,四年后的今年,他们每天的最大峰值超过1万单。”郑文凯如是介绍到。

第二个案例是:云南省红河州红河县。梯田红米是当地主要农业产业。红河县是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下称“兵工”)定点扶贫项目点。去年,兵工邀请善品公社到红河。善品公社同兵工、红河县签订三方战略合作,整合多方资源。基本的模式跟第一个案例类似。

郑文凯介绍到,“去年是第一年,我们协助所在村建立了合作社,有151户社员,当年红米产量10万斤,品牌推广和农户增收效果都超过预期。今年我们在去年工作基础上,从一家合作社升级组建了几家合作社组成的联合社,社员户达到1518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804户。最近,我们正与今日头条、字节跳动扶贫开展互联网整体营销。”

“我们希望通过持续的努力,把电商扶贫做细、做实,作出更大效果。”郑文凯如是说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