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心中美好商业

每经网首页 > 心中美好商业 > 正文

智慧零售如何服务美好生活?苏宁徐海澜称“消费升级的关键是如何满足消费方式”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8 22:32:17

眼下伴随着“双十一”进入倒计时阶段,各家电商又围绕此摩拳擦掌。苏宁今年将主题定为“上网上街上苏宁”,公司方面也官宣今年的“双十一”系列活动将于10月26日全国近9000家全业态门店率先启动。

每经记者 夏冰    每经编辑 祝裕

__01.thumb_head

苏宁易购华东二区执行副总裁、上海苏宁总经理徐海澜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消费领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消费品市场规模持续扩大,消费热点由实物消费向服务消费转变,消费升级类商品快速增长,新兴业态不断涌现,零售业消费升级显著。

而眼下伴随着“双十一”进入倒计时阶段,各家电商又围绕此摩拳擦掌。苏宁今年将主题定为“上网上街上苏宁”,公司方面也官宣今年的“双十一”系列活动将于10月26日全国近9000家全业态门店率先启动。

那么,今年,苏宁方面会如何调整商业打法和逻辑来迎合和把握当下的消费风口?于2017年就提出“双线融合,智慧零售”的苏宁今年在有着全国消费风向标的上海将又是如何智慧零售如何服务美好生活?

对此,“双十一”到来前,苏宁易购华东二区执行副总裁、上海苏宁总经理徐海澜也给出了自己的观点:价格并非消费升级还是降级的决定因素。

智慧零售如何服务美好生活?

记者注意到,当前,苏宁的智慧零售是对场景、数据、服务、渠道的全方位反思,本质上是技术驱动的数据革命。目前,苏宁已积累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多项前沿技术。换言之,苏宁智慧零售的核心是“场景互联网+智能供应链”,即其本意就是想为广大消费者带来前所未有的购物体验。

苏宁易购集团副总裁顾伟针对此,抛出观点是,“用品质升级把握消费风口,用智慧零售多业态满足多样消费需求的活动基调。”

徐海澜则直言,“在如今的市场中,O2O融合已经成为主流,纯电商成为过去式。今年的双十一,与以往任何一年都不同,苏宁易购是绝对的主场”。

他表示,今年苏宁易购将实行双十一线下先行,全国近9000家门店率先打响双十一的第一枪。

为什么苏宁会有这番言论?《每日经济新闻》注意到,在这背后,其实是中国零售业十年来发展的缩影。

近十年,随着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中国的零售业经历了从最开始的唯电商论,到后来的纯电商,到近两年线下的资源和场景逐渐被得到市场的认可。

在这种背景下,与此同时,以往的纯电商企业也在拼命走向线下,向线下要流量要场景要增量。例如传统电商企业也在陆续加码线下布局,一条、小红书等新型电商也在线下进行试水,加码线下场景体验。

“而这恰恰是苏宁的主场,苏宁易购是所有的互联网零售企业中,唯一一个拥有全渠道全业态全客群全场景的的双线渠道,”徐海澜说,凭借O2O智慧零售的优势,苏宁将联合线下近9000家门店组成线上线下的全渠道全场景全业态阵营,成为今年双十一当之无愧的主场。

记者注意到,与往年双十一的主题的不同,苏宁易购今年双十一显得更加直接——“上网上街上苏宁全民嘉年华”,徐海澜表示,苏宁希望通过这样一个主题,为消费者提供全场景、全促销、全业态的立体购物体验。

价格并非消费升级还是降级的决定因素

通过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的升级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苏宁方面试图通过商业布局的一系列调整以期开启苏宁智慧零售战略的新篇章。

而对于目前业内争论颇深的“消费升级”还是“消费降级”的议论,徐海澜也给出了自己的观点:价格并非消费升级还是降级的决定因素。

事实上,记者注意到,当前,无论是消费降级,亦或是消费升级,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两级分化已不可避免。

“我认为消费升级和消费降级,不是单纯由价格因素来谈,更大程度上是如何去满足品质消费,满足消费者生活方式的升级,比如智能型、健康型、颜值型、中央集成型等产品和场景的提供,去满足市场需求。”徐海澜表示,“这也是苏宁的目标,我们通过我们的供应链优势,通过我们服务的升级,场景的丰富,价格的降级来满足消费者的品质生活、消费升级。”

面对竞争如此激烈的“双十一”,苏宁易购又将如何发力?据透露,苏宁将牵手欧尚集团中国区域75家门店,进一步抢占国内线下家电市场,为未来国际供应链建设打下基础。

在《每日经济新闻》看来,“双十一”一战,各大零售战场之间的白热化博弈竞争势必更加激烈,在此过程中,谁能通过高品质产品、高品质服务和输出一种健康、有氧的生活方式俘获更多年轻消费者芳心,谁就能笑到最后。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双十一 价格 消费升级 苏宁易购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