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7年总股本狂增16倍,过度高送转葬送中弘股份?小心!“破面”阴云还笼罩16只个股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8 22:02:44

中弘股份上市后合计经历了4次送转和2次增发,总股本从2010年底的5.6亿股猛增到如今的83.91亿股,股本膨胀高达16倍。对此有私募人士就指出,实际上是过度高送转扩股把中弘股份送上了退市路。另外,截至10月18日收市,除中弘股份外,沪深两市合计共有68只股票的股价低于2元,股价低于1.5元的还有16只个股。

Qq__20171128205619.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谢欣

在经过连续20个交易日的垂死挣扎后,10月18日,中弘股份以“一字板”跌停将自己送上了退市之路。回看该股的A股历程令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不胜唏嘘,中弘股份上市后合计经历了4次送转和2次增发,总股本从2010年底的5.6亿股猛增到如今的83.91亿股,股本膨胀高达16倍。对此有私募人士就指出,实际上是过度高送转扩股把中弘股份送上了退市路。

另外,火山君提醒股民们注意了,截至10月18日收市,除中弘股份外,沪深两市合计共有68只股票的股价低于2元,股价低于1.5元的还有16只个股,也就是说,股价“破面”的阴云还未散去,当前的低迷氛围下大家还需多加警惕。

中弘股份放弃抵抗直接跌停

沪指今日低开低走,收盘大跌2.94%,收报2486.42点,失守2500点整数大关,再创出四年来的新低。两市合计成交仅有2397亿元,行业板块也是全线下跌,昨日盘中“V型”反转的反弹预期已如昙花一现。

有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的朋友神秘地表示:呕心沥血研究了大半年,前几天终于买了一个未来有十倍空间的股票,到今天变成15倍空间了……  

而近两日受到市场高度关注的中弘股份,在其股价低于面值1元的第20个交易日——今日,以跌停报收0.74元。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第14.4.1条第(十八)项规定,公司股票连续二十个交易日的每日股票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深圳证券交易所有权终止公司股票上市交易。因此,今日中弘股份已经正式显示可能成为首只因股票价格连续低于1元的退市股。虽然在昨日收盘后,对于中弘股份接下来的命运,火山君与股民们已心中有数,但今天最终结果出来后,还是令火山君感到唏嘘,上市7年,股价最终成“渣渣”,想来中弘股份的管理层、员工和投资者心里也是五味杂陈吧。

另外,火山君还注意到,深交所还规定,出现股价20个交易日低于票面情形的,公司股票及其衍生品种自公告之日起停牌,深交所自公司股票停牌起十五个交易日内作出公司股票是否终止上市的决定。因此,中弘股份10月18日晚间就发出了公告,提示公司股票将从10月19日起开始停牌,等待深交所的最后决定。

不过,今日中弘股份虽然一直被巨额的卖单封死在跌停板上,但在集合竞价之后,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观察到,还有大单试图撬板,开盘就出现3.85万手的买单,不过后来买单数量逐渐减少。

对此兰度基金总经理张波告诉火山君,中弘股份今天的成交情况并非孤例,以前的退市博元、退市昆机等在退市前走势都相当平稳,更有甚者股价还放量涨停的。这说明投资者还不是很成熟,不是以一个公司的内在价值在衡量一个公司的价值,还抱有类似于庄家之类的幻想来炒作股价。

股本快速扩大经营却每况愈下

中弘股份何以沦落到如此地步?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对此一直疑虑重重。从其基本面看,经营陷入巨额亏损,加杠杆致债务沉重都是个中缘由。不过火山君还发现,中弘股份多年来一直热衷于利用送转、定增等手段扩大股本,目前公司的总股本已达83.91亿股,然而公司的经营利润却出现亏损,使得中弘股份市值不断“蒸发”,也就必然导致公司股价不断走低。

高送转一直是A股股民追捧的炒作题材,然而上市公司使用高送转扩大总股本是有代价的,即使一时股价能受到股民追捧而炒高,但股本越大对上市公司经营的要求和压力也就越大。火山君注意到,在2010年3月30日,由科苑集团改名为中弘地产后,在2011年2月24日,中弘地产就实施了每10股转8股的扩股措施;2011年8月18日再度改名为中弘股份后,在2013年8月28日,又实施每10股送9股。而2015年5月29日,中弘股份又每10股转6股。在2017年7月17日,中弘股份再次实施每10股转4股。

此外,火山君还注意到,中弘股份还进行过两次定增募资,在2014年3月29日,中弘股份发布了定增预案,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数量不超过9.595亿股,募集资金30亿元;此后在2015年3月18日,中弘股份又准备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8.647亿股,募集资金39亿元,不过该次定增在2015年8月1日终止;2016年4月26日,中弘股份又发布了定增募资预案,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数量不超过14亿股,募集资金36亿元。

中弘股份合计实施了4次送转和2次定增,股本从2010年底的5.6亿股猛增到如今的83.91亿股,膨胀高达16倍。但令人遗憾的是,中弘股份在股本膨胀的同时,经营利润的增长却没有同步跟上。火山君查阅公开资料就注意到,中弘股份2015年的年报显示,公司净利润为2.8698亿元,净利润增长率下降了1.5%。到了2016年,公司净利润为1.5704亿元,净利润增长率下降45.27%。2017年中弘股份经营业绩出现亏损,净利润为亏损25.11亿元,净利润增长率暴跌1699%。而今年的半年报显示,中弘股份净利润亏损13.26亿元,净利润增长率暴跌4625%。

如此快速地扩大总股本,而经营业绩却每况愈下,中弘股份如今也不得不咽下这一苦果了。

还有16只个股股价低于1.5元

在目前低迷的市场状态下,A股市场的“1元股”数量也呈现增多的趋势。随着股指持续走低,个股股价一再下挫,不少“1元股”也将面临“破面”的窘境了。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对今日的交易情况进行梳理后发现,截至10月18日收盘,除中弘股份和停牌股票之外,股价低于2元的股票还有67只,剔除23只ST股后,还有44只非ST股的股价低于2元。

另外,火山君郑重提醒股民们注意了,除中弘股份和停牌股外,股价低于1.5元的个股合计有16只,其中包括华东科技、大康农业、坚瑞沃能、庞大集团、包钢股份等上市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个股中,有些的情况和中弘股份有所近似,如华东科技,目前股价1.26元,而公司总股本达到了45.3亿股,还有16亿股没有解禁,公司上市至今合计实施过5次送转。另外,大康农业股价1.27元,总股本却高达54.9亿股,上市至今合计实施过5次送转,其中一次还是每10股送12股。

对此有私募就表示,这些低价股只是还没有跌到1元附近触发警戒而已,但已经不远了。而这次中弘股份的教训,也给高送转这种A股的经典题材敲响警钟。上市公司一味高送转及非公开发行,在增大股本的同时,寻求的都是概念对股价的短期刺激,大多数都没有改变公司的基本面,尤其是公司的盈利能力。频频高送转最后导致的结果就是,公司股价无法走出填权行情,慢慢就陷入了低价股的泥坑里面。这也就不难理解,如今跌破1元面值的个股,固然有经营不善的因素,但公司多年来依靠高送转给股价“打鸡血”,就是自己挖坑自己埋了。

兰度基金总经理张波告诉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由于过去的市场炒作逻辑下,大家喜欢去追逐有填权效应的股票,所以有高送转的股票股价都能有较好的表现,上市公司在业绩增长有限的情况下为了增加市值也乐意去进行高送转。但现在恶果就显现出来,那些长期玩概念而业绩一般的公司,在几次高送转后就变成了绝对的低价股,在目前市场普跌的情况下必然遭受资金大举抛售。现在市场越来越注重有真正业绩驱动的个股,这样就导致在下跌时没有资金买入止跌,一旦股价到了2元以下,下跌的速度就会加快,所以投资者不能因为绝对股价低,就认为有投资价值和炒作价值,否则一旦陷入退市的边缘风险就会加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弘股份 华东科技 退市 面值 股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