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资本向善-每经公益

每经网首页 > 资本向善-每经公益 > 正文

中航信托副总经理范华:构建扶贫生态 防止脱贫后返贫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8 22:00:06

信托企业扶贫应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号召合作伙伴共同参与。此外,单纯的引资扶贫力量有限,企业还需要构建起扶贫生态,实现发展式脱贫和造血式帮扶。

每经实习记者 陈克远    每经编辑 祝裕

__01.thumb_head

在政策、市场双向推动下,电商扶贫工作的开展进度越来越快,在此过程中,除了需要企业具有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使命感,自然也少不了真刀真枪的资金投入。

作为国内集央企控股、上市背景、中外合资及军工概念于一身的信托公司,中航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航信托”)以包括慈善扶贫等在内的创新形式投身于扶贫事业。据了解,中航信托目前已经开展了5单慈善信托,其中多以扶贫为慈善目的。

但除了引资助力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应对当前扶贫工作中产业链游缺失、贫困户出现脱贫后又返贫等问题,中航信托也有着自己的思考。在10月17日举办的“2018全国电商精准扶贫论坛”上,中航信托副总经理范华表示,信托企业扶贫应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号召合作伙伴共同参与。此外,单纯的引资扶贫力量有限,企业还需要构建起扶贫生态,实现发展式脱贫和造血式帮扶。

信托扶贫 连接大于拥有

“所谓信托,就是受人之托、代人理财。信托企业的特点是能够连接两端,一端是资金端,另一端是资产端。而在扶贫过程中,要盘活手中的资源,同时让更多的合作伙伴参与到扶贫工作中来,这是中航信托扶贫工作开展的主要思路。”在范华看来,中航信托作为一家金融机构,在扶贫工作中不应只是起到资金引导的作用,同时也应是消费扶贫的引导者,是从金融信托向消费信托的转换者。

如何发挥信托企业的资源优势?对此,中航信托已经用实际案例进行了说明。如在连接资金端用户方面,2017年12月,中航信托通过带动战略合作伙伴红星美凯龙、中国天楹等企业共同参加“责任消费”的方式,支持中国扶贫基金会的“舒兰扶贫水稻”项目,总计“责任消费”舒兰大米近20万斤,为舒兰市平安镇双河村37户贫困户实现增收3000多元。

而在资产端,中航信托与智能财税服务商唯你网合作,利用“互联网+肉牛养殖+产业金融”的模式,对肉牛养殖各环节进行改造和优化,实现了对肉牛全生命周期的精细化喂养和管控,同时,解决肉牛养殖户无抵押、无担保、低信用的贷款难题,以肉牛作为活物资产,实现资产的实时风控,并针对性的提供场景化的供应链金融服务,实现了传统银行较难实现的肉牛养殖产业金融服务模式。

“借用我们董事长经常说的一句话,连接大于拥有,信托扶贫就是要客户连接起来才能发挥出更大的效用。”范华表示,通过充分发挥信托企业的制度优势和资源优势,同时运用市场化运作工具,这样开展的扶贫工作才能有更加强大的力量。

中航信托在开展扶贫工作上举措频频,且在形式上也多有创新。2017年3月,中航信托联手中国扶贫基金会启动“中航信托·中国扶贫慈善信托”计划。计划是国内首单以扶贫为主要慈善目的并且采取共同受托人管理模式的慈善信托。中国扶贫基金会副会长江绍高曾对此评价,作为首个国内以扶贫为主要关注领域、采取共同受托人模式的慈善信托,这是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扶贫的理念创新、模式创新和机制创新中的一个生动的创举。

在范华看来,中航信托作为一家央企,更要懂得如何回馈社会,而脱贫攻坚则为企业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

构建生态 实现发展式脱贫

中国信托业协会在组织编制的《中国信托业2017年度社会责任报告》中提及,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重要战略要求,是信托业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体现社会责任的重要战略性任务。2017年,信托业利用自身专业优势,创新开展扶贫慈善信托,精准发力推进定点帮扶,努力探索扶贫长效机制,广泛动员社会资源,多方面助力脱贫攻坚的深入推进。

此外,根据“慈善中国”公开信息统计显示,截至目前,我国慈善信托备案已有108单,信托财产总规模达16.6亿元,两年时间交出了“过百单、超十亿元”的优秀答卷。其中,以精准扶贫为信托目的的慈善信托有28单,包含扶贫济困目的的慈善信托有22单,合计占比达46.3%。可见,现阶段扶贫济困是慈善信托设立的主要目的。

信托企业对我国扶贫工作有巨大贡献,但也可以注意到,当前的扶贫工作中仍存在产业链缺失、贫困户在阶段性脱贫后又出现返贫等问题。范华以在江西省浆坑村的扶贫工作为例,她表示,过去通过金融机构资本引导,当地实现了特产黄桃的批量销售,从而实现了阶段性脱贫。由于产业链缺失,年轻人外出打工,村中留下了很多老人,这样依然没有解决当地的贫困问题。正是看到了这样的现象,中航信托开始思考是如何才能实现消费扶贫可持续,而答案就是要建立一个完善的扶贫生态。

“我们现在思考出来的方式是,通过慈善信托,实现从扶持企业到扶持产业链的转变。”范华称,当前中航信托的扶贫工作不仅在于引导资产,就以助力农特产品上行为例,工作还包括了兴建大棚、育苗种植、后期包销服务及建立农特产品产业园等。此外,中航信托还联手合作伙伴神州数码,通过大数据来指导生产,目的就是构建起一个消费扶贫的生态圈。

对于构建这样的扶贫生态中航信托还在加速复制。今年3月,中航信托在甘肃临洮成立临洮百合百家扶贫慈善信托,据了解,该信托将慈善目的和信托财产运用聚焦临洮深度贫困村的百合种植特色产业,采取慈善资金入股合作社的方式,折股量化给贫困村及贫困户,开发“合作社+能人+贫困户”的多方主体共建模式,慈善信托所持股权及收益由参与合作社的全体农户共同分享,从而调动农户积极性,实现发展式脱贫和造血式帮扶。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电商精准扶贫 中航信托 慈善信托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