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碧桂园实施“助学扶青”计划 与各级团组织共同投身打赢脱贫攻坚三年行动

2018-10-18 21:22:27

10月18日,2018年扶贫日“县域发展与脱贫攻坚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上,碧桂园与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签订协议,聚焦深度贫困地区的建档立卡贫困青少年,实施学业资助、就业援助、创业扶助项目,与各级团组织共同投身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同时,广东国强公益基金会与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签署合作备忘录。

碧桂园与团中央签订合作协议

扶持万名青年创业“带头人”支持县域发展与脱贫攻坚

乡村产业要靠人才来干,文化要靠人才来兴,生态要靠人才来美,组织要靠人才来强。乡村振兴,关键在人。“一定要把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养好。”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在论坛上表示,产业发展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县域发展过程中的一系列工作都需要“带头人”来干,人培养起来,县域才能更加活跃,经济发展才更加平衡。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在论坛上发言

为进一步精准帮扶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激发内生动力,增强贫困人口脱贫稳定性和可持续性,今年8月31日至9月4日,碧桂园在结对帮扶的全国9省14个贫困县选取了近70名县乡青年致富带头人,在广东省团校举办第一期贫困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培训班,指导青年致富带头人结合现实条件,确立创业目标、制定切实可行的创业规划,并跟踪指导其创业活动。

江西兴国县竹鼠养殖“包山大户”黄春明、甘肃东乡族自治县“追梦女硕士”马娟、陕西秦岭腹地宁陕县“养蜂土专家”周世红等来自大江南北的返乡创业者成了“同班同学”。一个多月过去了,临近第五个国家扶贫日的几天,黄春明获碧桂园捐赠建设的700平方米崇贤乡北胜村竹鼠养殖基地建成,预计可新增链接贫困户31户、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6人,黄春明兴奋地连发了几天朋友圈。

远在甘肃东乡的马娟最近也很忙。由碧桂园援建的东乡县龙泉镇拱北湾村易地搬迁安置点产业加工基地正在建设中,马娟获捐赠了一个约500平方米的标准厂房,预计十一月可投产,正常生产的情况下,这个厂房可以新增链接40户贫困户。从最初“藏”在家里的小作坊,到县委县政府和中石化等企业的大力帮扶,马娟已经成立了布楞沟流域巾帼扶贫车间等三个油馃馃生产基地,每月可生产油馃馃14万斤,销售额达到100多万。

这个26岁的东乡族女孩研究生毕业以后,决定自己创业,并希望改变更多东乡族妇女的命运。在贫困发生率高达25.28%的东乡族自治县,由于经济相对落后,观念陈旧,很多东乡族女孩受教育程度不高,很多女性劳动力无法外出务工,很多都是早早结婚。小小的油馃馃可以带动当地很多妇女加入制作油馃馃的环节,实现家门口就业。然而,通往规模化、品牌化的生产,打开市场销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碧桂园将着力推进消费扶贫等模式,帮助她实现梦想。

像马娟和黄春明这样有号召力的带头人、有行动力的追梦人、懂技术的“土专家”“田秀才”、善经营的“新农人”“农创客”还有很多。经与团中央青年发展部研究,碧桂园与深度贫困地区共青团组织合作,计划至2020年力争扶持1万名青年致富带头人扎根农村创业,提供“设基金、建工厂、造品牌、送技术、拓市场”等全方位的服务,打造一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引导他们带动更多贫困人口参与产业发展,脱贫致富。

资助万名贫困学子,帮万名大中专生找工作

“力争在3年内资助1万名因学致贫学子完成学业,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力争3年内至少帮助1万名贫困大中专毕业生找工作,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这是碧桂园联合共青团组织实施“三个1万”扶贫计划中的另外两个“1万”。

碧桂园践行教育扶贫二十余载,始终坚持“授人以渔”,相继创办了三所分别面向高中生、退伍军人和大学生的纯慈善、全免费的学校,设立总额5亿元的各类奖助学金,帮助11万名寒门学子通过学习知识改变人生命运。在三所学校向贫困县倾斜教育资源的基础上,碧桂园在集团高管和员工中持续实施“五个一”的助学行动。

今年8月,碧桂园在平山县开展“五个一”捐款助学活动,邢小花就是圆梦助学帮扶对象之一。家在河北平山县的19岁女孩邢小花自小就失去了母亲,耳聋多病的父亲3年前不幸煤气中毒,生活不能自理,照顾弟弟和父亲的家庭重担压在了年幼的肩上。白天在学校上课,晚上去医院照顾父亲,但不能行动的父亲身上长了褥疮,她不得不选择休学一年,直到父亲能够拄着拐杖慢慢行走。

重返校园后,为了方便照顾父亲,邢小花在学校附近租了一间简陋的小屋,开始了“带父求学”的艰难征程。每天上午上完课,中午就要急忙赶回家为父亲做饭;下午放学一回家,收拾完家务还要帮助父亲进行康复,待一家子的琐事打理完成,她才能挑灯夜读,备战高考。

邢小花的事迹感动了公益组织,碧桂园扶贫小组了解到情况后,送来了生活必需品,还为邢小花和弟弟分别申请了爱心助学资金,同时向小花弟弟介绍了碧桂园全免费的国华纪念中学的招生政策,鼓励两个孩子努力学习,继续延续求学的心愿。据悉,截至9月底,碧桂园爱心助学基金共收到捐款1090万元,目前已陆续为建档立卡户中因学致贫的6724名学生发放了奖助学金。

与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签署合作备忘录

此外,碧桂园联合优先战略合作伙伴博实乐教育集团探索师资帮扶,在14县进行乡村教师培训和乡村课堂改革,设立“教育扶贫基金”。此外,在这次的脱贫攻坚论坛上,广东国强公益基金会与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为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碧桂园结合集团各子公司、合作伙伴、外部关联单位的众多岗位需求,已梳理出近2万个岗位,匹配新时代青年就业的新需求,坚持就业优先,以贫困大中专毕业生为重点,加强就业引导,为贫困青年群体成长发展搭建“筑梦圆梦平台”。

责编 杨诗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碧桂园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