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定了!中弘股份终止上市程序启动,退市路上不孤单,还有16只股低于1.5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8 21:24:16

中弘股份行将成为A股首只因股价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1元退市的股票。而回顾中弘股份,最早是一家位于北京的地产商,2010年借壳*ST科苑上市。此后,公司4次送转+2次增发,股本从2010年底的5.6亿猛增到如今的83.91亿,股本膨胀高达16倍!由于无法填权的送转股,中弘股份慢慢陷入了低价股的泥坑里。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何小桃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资本市场的逻辑变了,以前埋下的坑需要现在来填。

中弘股份(000979.SZ)连续19个交易日以“仙股”身份挣扎后,10月18日以一字板跌停收盘,最终达到连续20个交易日股价低于1元,中弘股份或成触发此规定而退市的第一只股票,25万股民或为此买单。

今日晚间,深交所发布公告称,深交所已启动中弘股份股票终止上市程序,将自公司股票停牌起十五个交易日内作出公司股票是否终止上市的决定。

有意思的是,中弘股份上市后合计经历了4次送转+2次增发,股本从2010年底的5.6亿猛增到83.91亿,股本膨胀高达16倍!由于无法填权的送转股,中弘股份慢慢陷入了低价股的泥坑里。有私募人士指出,实际上是高送转把中弘股份送走上了退市路。

祸起高送转

今日A股大盘继续惯性下探,备受市场关注的中弘股份一字跌停,报0.74元,股票已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股票面值(即1元)。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第14.4.1条第(十八)项规定,公司股票连续二十个交易日的每日股票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深交所有权终止公司股票上市交易。

另外还规定,出现上述情况,公司应当在事实发生的次一交易日披露。公司股票及其衍生品种自公告之日起停牌,深交所自公司股票停牌起十五个交易日内作出公司股票是否终止上市的决定。10月18日晚间,中弘股份发布公告,将于10月19日起停牌。

中弘股份何以沦落到这个地步?除了基本面经营不善,加杠杆债务重重,陷入巨额亏损之外,中弘股份此次触及面值低于1元的退市规则,很大一部分原因要归咎于公司多年来热衷使用高送转炒作股价。

多年来股民一直热衷于高送转,基于一个很简单的逻辑,在这个消息的反映期,股价往往能够上攻赚钱。很少人注意到,用高送转炒高股价其实是有代价的。

中弘股份开发的楼盘(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中弘股份是一家位于北京的地产商,2010年借壳*ST科苑上市。此后,公司进行4次送转,分别为:

2011年2月24日,每10股转8股;

2013年8月28日,每10股送9股;

2015年5月29日,每10股转6股;

2017年7月17日,每10股转4股。

另外,中弘股份还进行了两次定增募资。

2014年3月29日,公司发布定增预案,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数量不超过9.595亿股,募集资金30亿元;

2016年4月26日公司发布定增募资预案,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数量不超过14亿股,募集资金36亿元。

中弘股份合计经历了4次送转+2次增发,股本从2010年底的5.6亿猛增到如今的83.91亿,股本膨胀高达16倍!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股本膨胀的同时,利润却没有跟上。中弘股份2015年的年报显示,公司净利润为2.87亿元,净利润增长率下降1.5%。到了2016年,公司净利润为1.57亿元,净利润增长率下降45.27%;到了2017年,公司财务状况更是恶化,净利润为亏损25.11亿元,净利润增长率暴跌1699%,并被出具保留意见。到了今年半年报,公司净利润亏损13.26亿元,净利润增长率暴跌4625%。

还有16只股票股价低于1.5元

中弘股份如今的遭遇也给A股不少上市公司敲响了警钟。

统计数据显示,随着近一段时间A股市场的深幅下跌,“1元股”的数量正在快速增加。截至10月18日,除去中弘股份之外,股价低于2元的上市公司还有67家,剔除23家ST公司之后,还有44家非ST公司股价低于2元。另外股价低于1.5元的公司合计16家,包括华东科技、大康农业、坚瑞沃能、庞大集团、包钢股份等公司。

与中弘股份相似,这些公司都是高送转的常客。比如华东科技,目前股价1.26元,而公司总股本达到了45.3亿股,其中有16亿股没有解禁,公司上市至今合计5次送转;另一家公司大康农业,目前股价1.27元,总股本高达54.9亿股,上市至今合计5次送转,其中有一次还是每10股送12股。

对此有私募表示,这次中弘股份的教训,给高送转这种A股的经典题材敲响警钟。公司一味高送转以及非公开发行,寻求的都是概念对股价的短期刺激,大多数都没有改变公司的基本面,尤其是公司的盈利能力。频频高送转导致的结果是,公司股价无法走出填权行情,慢慢陷入低价股的泥坑里。一些股票跌破1元面值,固然有经营不善的因素,但公司多年来依靠高送转打鸡血,实际上是给自己挖坑。

兰度基金总经理张波告诉记者,市场炒作的逻辑下,大家喜欢去追逐填权效应的股票,以前有高送转的股票股价都能有较好的表现,上市公司在业绩增长有限的情况下为了增加市值乐意进行高送转。结果是,那些长期玩概念而业绩一般的公司,在几次高送转后股价已经变成了绝对的低价股,在目前市场普跌的情况下必然遭受资金的抛售。

张波表示,现在市场越来越注重有真正业绩驱动的个股,没有业绩的股票在下跌时没有资金买入止跌,一旦股价到了2元以下下跌的速度就会加快,所以投资人不能因为绝对股价低,就认为有投资价值。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弘股份 退市 踩雷 退市规则 连续20交易日股价低于1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