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刘鹤、一行两会集体亮相再释放新信号!这些方面支持民营和中小微企业发展

券商中国 2018-10-18 18:07:22

近期,一系列高层的声音表明着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根本无从得出要对非公有制经济“卸磨杀驴”、以公有制取代非公有制的方式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荒谬结论。今日召开的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会议强调,必须坚持基本经济制度,充分发挥中小微企业和民营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图片来源:摄图网

官方对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态度越来越明显。

在刘鹤、一行两会、财政部等部委参加的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上,会议提出,必须坚持基本经济制度,充分发挥中小微企业和民营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必须高度重视中小微企业当前面临的突出困难,采取精准有效措施大力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

这是继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毫不动摇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表态之后,对于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在金融领域的最高层支持。会议提出必须进一步深化研究在减轻税费负担、解决融资难题、完善环保治理、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加强国际合作等方面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推动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

川财证券分析师邓利军预计,进一步的减税降费、降成本等举措将陆续出台,将有效激发民营企业和市场活力,解决民营企业和中小微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也提上了议事日程。

高层接连发声支持民营经济

近日,一篇文章称“中国私营经济已完成协助公有经济发展的任务,应逐渐离场”,提出民营经济不宜继续盲目扩大等观点,引来大量的批驳声音,也引发了国家层面的关注。

人民日报发表评论文章《踏踏实实把民营经济办得更好》认为,国家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是明确的、一贯的,而且是不断深化的,不是一时的权宜之计,更不是过河拆桥式的策略性利用。

就在该评论发出后没多久,国家总理李克强在2018年夏季达沃斯论坛致辞中谈到“民营经济”时指出,要加大力度督促推进民营企业准入领域的放宽,坚决消除阻碍民营经济发展的各种不合理障碍。在随后召开的民营企业金融服务座谈会上,央行行长易纲也指出,金融机构要进一步加大对民营企业的融资支持,做好金融服务工作,要对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在贷款发放、债券投资等方面一视同仁。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辽宁忠旺集团考察时强调,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始终关心支持爱护民营企业。我们毫不动摇地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保护民营经济发展。我们的国有企业要继续做强做优做大,那种不要国有企业、搞小国有企业的说法、论调都是错误的、片面的。我们实行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这一点毫不动摇。任何怀疑、唱衰国有企业的思想和言论都是错误的。

一系列高层的声音表明着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根本无从得出要对非公有制经济“卸磨杀驴”、以公有制取代非公有制的方式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荒谬结论。

今日召开的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刘鹤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分别听取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重点任务落实总体情况,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关于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工作进展及相关建议,全国工商联关于组织开展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第三方评估,财政部关于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运行情况和中小企业发展财税支持政策落实情况的汇报。

会议强调,必须坚持基本经济制度,充分发挥中小微企业和民营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必须高度重视中小微企业当前面临的突出困难,采取精准有效措施大力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必须按照责任分工和时间表,继续抓好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重点任务落实。必须进一步深化研究在减轻税费负担、解决融资难题、完善环保治理、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加强国际合作等方面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推动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

民营企业需大力支持

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城镇私营企业、个体吸纳的城镇就业人数占比分别达到31.39%和22.01%,而同期国有、集体、股份合作和联营单位就业人数占比为15.45%。民营经济创造了我国60%以上GDP,缴纳了50%以上的税收,贡献了70%以上的技术创新和新产品开发,提供了80%以上的就业岗位,其平稳发展对当前我国稳就业以及稳增长政策目标的实现至关重要。

但受制于中美贸易摩擦、经济下行压力和经营环境的变化,民营企业出现了融资难、融资贵等情况,而二级市场的波动也让不少民营企业的大股东不得不离场。今年1-8月份规上企业中,国企利润总额同比增速为26.7%,而私企只有10%。而在2014年,两者的增速还分别是-5.7%和4.9%。

谈及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东北证券分析师沈新凤认为,整体来看民企相对国企的经济效益呈上行趋势,特别是13年后随着利率市场化和金融体系的不断完善,民企部门相对国企的经济效率出现了快速攀升。但受强监管、紧信用影响,融资能力再次成为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要害,17年开始民企盈利能力大幅衰退,直至18年二三季度仍未见好转。

“民企融资成本长期高于国企,并且目前的民企利差处于历史相对高位。”沈新凤表示,民企利差在经济下行压力大、民企违约频出的时期会高企,而其缩窄不仅依赖于市场风险偏好的恢复,更依赖于政策的推动,18年随着经济下行、债务违约叠加去杠杆的深入推进,民企利差又再度失衡,即便经历了三轮定向降准,也依然未见好转。

改善民营企业融资环境势在必行

在股票市场,直接股市融资日益成为了优质民企融资及补充资本金的主要途径,而股权质押融资业务的推出更有效提高了民企资信水平。然而近期以来,信用紧缩叠加随之而来的经济下行压力,以及外部贸易冲突的激化,使得年初自今大盘接连下挫,质押折价率不断下滑的同时,股权质押率却仍高居不下,引发市场忧虑。宏观紧信用压力在多米诺骨牌效应下已尽数传导至股票市场。目前即使是大型优质民企,其股权融资环境也有所恶化,已出现了多个被平仓的个股案例,10月份以来,全新好、银禧科技、飞马国际、保龄宝、邦讯技术、华兴资本等6家公司遭遇被动平仓

沈新凤指出,从上市公司的总资产规模角度看,电器设备、医药生物、计算机、家用电器等高新科技产业资信水平受影响较大,因这些行业以民企为主导,且对股票市场补充资本金的需求较强。

不少国资用真金白银在驰援民营上市企业,截至目前,包括深圳在内,山东、福建、四川、河南等十余个省市的国资,均已下场接手民营上市公司股权、提供流动性支持。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0月18日,今年以来已经发生了40起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变更成国资事件,其中9月份以来就有16起,这些公司多为市值在50亿以下的民营企业。

新时代证券分析师孙金钜认为,国资入场给大股东股权质押跌破平仓线带来了很好的解决方案,一方面,引入国资可以给上市公司提供增信,降低挤兑的风险;另一方面,引入资金降低杠杆,帮助大股东解除流动性危机,帮助上市公司回归正常经营。

国资入股后,一些上市公司的股权质押危机已经暂时解除。公开信息显示,部分6、7月份股权质押已触及平仓线的上市公司,至今并未发生实质平仓,而另外部分公司获得国资驰援后,股东已陆续解除质押,目前质押比例明显降低。

针对有媒体反映国资“抄底”收购民资上市公司,造成“国进民退”现象,国资委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指出,这只是在当前环境下国企和民企的一种正常的市场化行为,是国企和民企互惠共赢的一种市场选择,不存在谁进谁退的问题,更不涉及意识形态。

责编 郭鑫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