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银保监会合并后首张保险业罚单出炉!新华保险回应:严肃整改 引以为戒

上证报 2018-10-18 17:07:54

银保监会今日下发监管合并后保险业首张行政处罚决定书。银保监会决定对新华保险欺骗投保人的行为违反罚款30万元、对编制提供虚假资料的行为对新华保险罚款50万元、对未按照规定使用经批准或者备案的保险费率的行为罚款30万元。同时,对10名相关负责人警告并罚款共计117万元。

Vcg111172028569.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银保监会今日下发监管合并后保险业首张行政处罚决定书。

银保监保罚决字〔2018〕1号文显示,经查,新华保险存在欺骗投保人、编制虚假材料和未按照规定使用经批准或者备案的保险费率等行为。

具体来看,新华保险存在欺骗投保人行为。如该公司银行业务管理部制作的惠添宝年金保险计划种子讲师传承课程(外训)课件没有明确说明保单利益的不确定性,并于内网下发,供各分公司内外勤及销售人员使用。2017年4月至10月期间,累计销售该保险保单73277件,涉及保费159434.7万元。

同时,新华保险还存在编制提供虚假资料行为。如2016年1月1日至2017年5月31日,新华保险业务系统中个险业务和银代业务承保数据存在信息不真实的问题。其中,客户电话号码不真实涉及个险业务17788件,银代业务5020件;身份证号码不真实涉及个险业务570件,银代业务7件;地址不真实涉及个险业务5170件,银代业务237件;保单完成回访号码不真实涉及498件。

此外,该公司还存在未按照规定使用经批准或者备案的保险费率行为。根据新华保险出台的相关规定,2016年12月21日至2017年3月31日期间,与主险新单附加投保的《附加个人(2014)意外伤害保险》,费率按条款所附标准费率70%执行。该费率浮动未按照公司在银保监会备案的费率执行。上述期间,新华保险共计承保与主险新单附加投保的上述附加险166844件,涉及保费2089.2万元。其中,166298件费率按照条款所附标准费率70%收取,涉及保费2079.8万元。

综上,银保监会决定对新华保险欺骗投保人的行为违反罚款30万元、对编制提供虚假资料的行为对新华保险罚款50万元、对未按照规定使用经批准或者备案的保险费率的行为罚款30万元。同时,对10名相关负责人警告并罚款共计117万元

对此,新华保险对上证报表示,在收到银保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后,公司已第一时间召开专项风控合规工作通报会,通报处罚决定,提出整改要求。

新华保险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处罚决定进一步体现了“严监管、重处罚”的监管主题,贯彻了“严监管、强监管、深监管”监管原则,教训极为深刻。暴露出公司在合规管理等方面存在短板和薄弱环节。公司务必引以为戒,严肃整改,避免类似事情再次发生。

针对处罚暴露出的合规管理短板,新华保险表示,一方面要坚持问题导向,落实各部门主体责任,切实抓好整改;另一方面要牢固树立合规风险意识,进一步抓好制度、流程、内控建设,建立长效机制。要以本次监管处罚为警示、为借鉴、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强化合规管理,保障公司持续健康发展。

来源:上证报 记者:陈婷婷

责编 汤亚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华保险 银保监会行政处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