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商

每经网首页 > 电商 > 正文

科鲁格:中国市场将深度参与宝马全球战略转型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8 16:46:00

10月11日,华晨宝马举行15周年庆典,以庆祝其在华走过的第十五个年头。在此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特殊时刻,宝马集团与华晨集团共同决定,延长华晨宝马的合资协议至2040年(从2018年至2040年),进一步深化双方的成功合作。宝马集团为华晨宝马未来发展开启新的篇章。

宝马方面表示,将对华晨宝马增加3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40亿元)的投资,用于华晨宝马产能扩充。并在其产品阵营中增加纯电动BMW iX3车型,并将只在华晨宝马沈阳基地进行生产,向全球其他市场进行出口。加大对合资公司支持力度的背后,是宝马对合资伙伴的信任与对中国市场前景的看好。

庆典现场,宝马集团董事长科鲁格表示:“我们将继续落实宝马集团在中国的发展战略。通过持续的投资,以及在电动汽车领域的研发和生产,我们坚信中国市场是实现业务持续增长的重要市场。宝马集团在中国的成功与合资企业华晨宝马密不可分。”
 
中国成为全球生产和研发基地

据了解,此次30亿欧元投资将助力华晨宝马产能大幅提升。目前,华晨宝马共有铁西与新大东两大工厂。在去年5月新大东工厂扩建项目完成后,华晨宝马的年产能达到45万辆/年,到2019年,这一数字还将进一步提升至52万辆/年。生产基地不断扩产,华晨宝马的销量增长更为迅速。数据显示,2017年华晨宝马累计销量逼近40万辆。

根据规划,在未来30亿欧元投资的逐步到位后,华晨宝马现有的铁西工厂将实现产能翻倍,而新大东工厂则实现生产体系更加柔性化。此外,华晨宝马将增加第三个生产基地,预计到2020年代初,华晨宝马的年产能将逐渐增加到每年65万辆,并将创造5000个新的工作机会。

伴随着产能提升,全新车型将不断导入。宝马集团已确定,将把纯电动车型BMW iX3划入华晨宝马产品序列。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将是BMW iX3在全球范围内唯一的生产基地,新车在满足中国消费者需求的同时也将面向全球进行销售。

“中国市场是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我们在中国建立了先进的设施,拥有优秀的团队。所以,我们愿意去进一步发展我们的业务,从纯粹在中国市场生产、销售,进一步发展为向全球市场出口。”科鲁格如此表示。

在科鲁格看来,此次提前续约是宝马对合作关系的一种认可和承诺。宝马和华晨的合作是非常成功的,双方追求的是一种长期的、共赢的合作,把合资合同延长更充分地证明了这一点。

在中国,为世界,中国创新力量将反哺全球

作为宝马在华最主要的合资公司,加大对华晨宝马的支持力度很大程度上也源于宝马对于中国市场的愈发重视。

目前,宝马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已超过了德国和美国市场的总和,是宝马全球最大单一市场,其中国产车型的销量贡献超过三分之二。在此基础上,作为电动出行、数字化应用、客户服务等领域的前沿,中国有着有众多如“BAT”这样优秀的高科技公司,这为宝马此前提出的“第一战略”加速落地提供了有利支持。

“宝马集团是汽车行业的创新驱动力,中国市场在全球范围内也是一个创新驱动力,我们希望在这里找到更多商业机会,展开更广泛的合作。”科鲁格如是说。在科鲁格看来,如果说宝马上一阶段的在华发展战略是“在中国,为中国”,那么下一阶段,这一战略将调整为“在中国,为世界”。

发展战略的调整,不可能一步到位。事实上,近年来宝马在华已进行了多项布局,以促进中国市场深度参与宝马集团在全球市场中的战略转型。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表示:“在过去二十余年,宝马集团参与并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进程中受益。面向未来,我们对于中国扩大改革开放和保持经济的长期可持续增长充满信心。中国正在成为驱动创新的重要力量,尤其是在数字化领域。作为宝马集团全球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将继续在中国这个宝马最大的单一市场上扩大投资和足迹,为中国客户带来更多更好的创新产品和个性化服务。”

据了解,目前中国已成为除德国本土以外宝马全球最大的研发基地。宝马集团在中国已拥有一个功能完备的动力电池中心,该中心除负责电池生产工作外,同时也承担着动力电池技术的研发工作。此外,宝马在华还拥有三大研发中心,分别位于北京、上海和沈阳。三大研发中心的研发成果将向宝马全球市场进行输出。

于此同时,宝马集团还在寻求与百度、腾讯等中国互联网公司建立长期的战略性合作伙伴关系,以求在自动驾驶和智能互联等领域率先实现技术突破。

有分析认为,随着此轮投资逐步到位,中国市场对于宝马全球市场的反哺力度也将逐步提升,有效助力宝马集团加速完成向“A、C、E、S”方向战略转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